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073 分类:  
发文机关: 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1-30
名称: 冷水滩倡议婚事新办 建设乡风文明
文号 :    
冷水滩倡议婚事新办 建设乡风文明
2019-01-30           来源: 冷水滩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我们共同在这份《文明节俭操办婚庆喜事承诺书》签了字,回家后跟家人沟通,把双方的亲戚邀请到家里共同见证我们幸福时刻,酒席就在自家办,这样既简朴又有意义。”1月30上午,刚刚领完结婚证的刘先生、陈小姐高兴地告诉笔者。
    春节临近。前往冷水滩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的青年与平时比较增加了近4成。冷水滩区民政局抓住节前黄金登记时机,向前来办理和咨询婚姻登记的适龄青年发出《文明节俭操办婚庆事宜倡议书》,引导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庆喜事承诺书》。

《倡议书》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和价值观,让他们重视相互了解,增进感情培养。倡导婚事新办,崇尚勤俭节约,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搞豪华婚礼,不使用豪华车队,婚车行驶途中不燃放鞭炮,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朴、温馨、有纪念意义的婚礼,逐步培育崇德尚礼、健康节俭的社会新风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冷水滩区是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日前,该区委全会审议发布《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关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决议》,该区民政局切实履行部门职责,组织婚姻登记处倡议“文明节俭操办婚庆喜事”,引导市民传承优良家风,树立文明新风。“通过发放倡议书和自愿签订承诺活动,引导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婚恋中的奢靡之风,抵制不文明婚闹行为。”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初步统计春节前期该区婚姻登记处累计发出倡议书2600余份,签订承诺书31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