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19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园林处 发文日期: 2020-01-19
名称: 冷水滩:小游园大幸福
文号 :    
冷水滩:小游园大幸福
2020-01-19           来源: 冷水滩区园林处 【字体:   打印

小游园是供城市行人作短暂游憩的场地,是城市公共绿地的一种形式,又称小绿地、小广场、小花园,面积从数百到上万平方米不等。

漫步冷水滩区街头和居民小区,一个个美丽精致的小游园定会吸引您的眼球。冷水滩区精心打造的一批小游园不仅成为城区各小区市民健身休闲、欣赏城市生态美景的好去处,而且还是城市一道靓丽生态文明风景线。

自全市“六城同创”工作动员会以来,冷水滩区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区品位为出发点,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设腾出的空地,见缝插绿,见缝建园,建设了一批深受市民欢迎的小游园和街头景观,让精致城市的理念渗透到全区的每个角落。

休闲健身好去处

位于冷水滩区凤凰园梧桐西路的澳洲花园小游园呈带状分布,占地面积5330平方米,游园小广场设置了健身器械,供居民群众健身使用,绿荫长廊、游园座椅、宣传牌匾、卵石休闲小路等设施一应俱全,给小区居民及附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观赏、学习、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每天清晨和夜幕降临,城区的小游园便开始热闹起来了。老人们早早地起来散步、健身、打太极、跳广场舞、练乐器、打牌聊天……城市从沉睡中唤醒,不少上班族也选择穿行在绿意盎然、曲径通幽的蜿蜒步道上,为每天繁忙的工作迎来一份好心情。傍晚,人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邀上三五好友,抑或扶老携幼,徜徉在游园的绿荫小道上,来个深呼吸,放松身心,围坐在休息座椅上,你一句,我一句,聊聊最近发生的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感情。

设施完善风景美

“这个小游园就在我家前面,我一有空就带着孙子来这儿玩。”家住冷水滩区河东富强安置小区的郑阿姨早在两年前就退休,一直帮着儿子儿媳带孩子,平时最爱去的就是小区前面的马路街小游园了,这儿有可供市民休息的座椅,有漂亮的绿地景观,还有鹅卵石铺就的健身步道。郑阿姨说,这个小游园离家很近,且功能很齐全,想要运动健身,有现成的健身器材;想要散步跑步,有铺设平整的小道;想要坐下来休息,有舒适的休息座椅,每天进来转上一转,结识一些新的朋友,大家一起在这里锻炼和聊天,心情好了,身体好了,生活也充实了……

熟悉郑阿姨的街坊邻居说,经常看到她坐在小游园里的椅子上,看着孙子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宜居宜游新家园

澳洲花园小游园、马路街小游园只是冷水滩区众多小游园中的代表,现如今,一个个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为一体的城区小游园,像翡翠,像绿宝石,镶嵌在城区的不同社区。占地33334平方米的长冲社区公园、5000平方米的曲河小游园、4000平方米的杨家桥小游园、2000平方米的凤凰小游园……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冷水滩区去年实施的小游园建设项目有13个。截至目前,曲河小游园、杨家桥小游园、凤凰小游园等项目已完工,长冲社区公园、西冲塘小游园等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据悉,2020年该区还将继续加大城区小游园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利用小块零星空地及闲置地,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丰富市民生活空间的同时,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

“花草相伴,绿树成荫,蜿蜒小径,悦目赏心……”在冷水滩,这幕青山拥城、山水辉映的城市意境,正随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小游园项目的建设与落成,变得触手可及,一个个精心布局、造型别致的街头小游园让整座城市更加精致、更加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