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0165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1-01-18
名称: 擘画宏伟蓝图 凝心聚力建设品质活力“首善区”
文号 :    
擘画宏伟蓝图 凝心聚力建设品质活力“首善区”
2021-01-18           来源: 冷水滩发布 【字体: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冷水滩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乘风破浪,迎难而上,高质量发展在攻坚克难中迈出坚实步伐,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

大写2020,百般艰辛催人进

——备受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指导,赋予湖南工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全区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的改革发展实践,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极大地激发了全区上下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昂扬斗志。

——极为不易的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冷水滩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体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自2020年2月7日以来,实现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区人民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气神。

——十分提气的是:经济运行实现逆境突围。冷水滩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经过一季度的低迷期,GDP、规模工业增加值二季度增幅由负转正。GDP全年保持3.5%增速实属不易;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至2月的-7.2%回升到三季度的3.2%,全年保持8%。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逐季回升,稳住了基本盘。

——更加可喜的是:全面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冷水滩区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补短板,强基础”交叉检查等系列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全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静态清零,剩余342户824人如期脱贫。全年城区空气优良率为97.8%,PM2.5平均值为27微克/立方米,纳入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

   ——蓄能攒劲的是: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冷水滩区主动上门招商,总投资100亿元的东旭集团永州潇湘光电科技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五星级酒店及城市综合体、投资9亿元的永州国际金融物流港、投资8亿元的永州声光电产业园厂房及公租房续建、投资5亿元的永州电容触控显示研发生产等项目成功落户全区;中大尺寸智能触控显示器、瑞柯电子(一期)、智能节能全自动供水设备配套建设、黄冈博才学校东校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高阳实验学校等项目竣工投产。可以预见,这些项目的全面实施,必将为冷水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美2020,六曲华章歌盛世

稳预期,各项指标全面完成。主要指标在基数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稳定增长。全区GDP完成351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3.5%。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35.8亿元、94.0亿元、22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5%、4.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4亿元,同比增长11.5%,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6.0%。完成财政总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税收质量居全市前列。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490.3元、23654元,同比增长8.5%、9.5%。全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3个,利用内资30亿元,利用外资1.0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

抓提质,产业转型加速升级。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5:33.2:57.3,二、三产业占比90.5%。完成区属规模工业总产值110.75亿元,同比增长9.3%。95家规模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启动八大产业链建设,新引进电子信息产业链项目5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项目2家。新开工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项目6个,完成投资3.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5家,居全市首位。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园区入统规模企业13家,实现税收1.8亿元。打造了普利桥红薯粉、伊塘西瓜、蔡市油茶及黄阳司紫薯等“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创建省市区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统筹整合资金831万元,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57亿元。

强后劲,项目建设蓄势发力。全年铺排重点建设项目391个,年度计划投资421.9亿元,累计完成338.8亿元,占年任务的80.3%。全市双月18日五次集中开工项目共34个,总投资109.5亿元;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65.6亿元,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5个。申请政府专项债项目10个,总投资17.57亿元,到位3.87亿元。园区储备土地1000亩,建成厂房面积13万平方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入10亿元,新改建主干道路15条,“四纵八横”路网骨架基本成型。已建成开通5G基站500多个。列入市“5个10”考核的重大产品创新及科技创新项目8个,总投资20.15亿元,其中捷力泰、经纬辉开分别被列入省重大产品创新及科技创新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8人,引进500强企业3个。湖南恒伟药业被列入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促融合,城乡统筹协调推进。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深入组织实施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永州大道快速公交及后续配套工程等项目基本建成,湘江东路、天龙路、万寿路等全面推进。围绕创国家园林城市,新建曲河、杨家桥、澳洲花园、水泥二厂等小游园24个,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个,完成危房改造任务506户,活龙井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被住建部《城乡建设》杂志刊登向全国推介。拉通断头路4条,宋家洲、京华中学、潇湘丽景等一批棚改安置小区启动建设,盛世华府、怡景苑、三泰大厦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冷黎公路、“三路一桥”建成通车,上大公路开工建设,衡永高速衡阳至冷水滩段、冷水滩至零陵段建设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零陵机场提质改造工程完工。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1公里,通自然村水泥(沥青)路34公里。

激活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下放等改革,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6.55万件,办结16.5万余件,办结率99.7%。将79个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20个乡镇(街道),41个事项延伸到183个村(社区),47个事项延伸到20个城市社区,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各项税费5.3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00万元。落实社保费减免、稳岗补贴8290万元。为40多家企业减免租金333万元,公租房租金236万元。着力强化乡村治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三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集中整治,守牢耕地红线。

增福祉,兜牢底线共建共享。全区民生民本支出16.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支出的70.9%。城镇新增就业5234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9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6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8%以内。聚焦“一老一小”,建制村儿童之家覆盖率100%,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扎实推进城乡居民保险全覆盖,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9.3、5.2和2.39万人。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130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790个,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全部清零。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4500人,蔡市等沿江4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建成并运营。累计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47个。改(新)建农村卫生厕所15000户,公厕7座。创建标准化学校食堂64家,基本实现全覆盖。刑事案案发率同比下降11.3%,“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3.1%,打击违法犯罪人数和破案数创历史新高,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首战之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冷水滩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承接湘南湘西产业转移示范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