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014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1-14
名称: “十三五”永州市城市管理发展纪实:以匠心守初心 让城市更美好
文号 :    
“十三五”永州市城市管理发展纪实:以匠心守初心 让城市更美好
2021-01-14           来源: 红网时刻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永州城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向治理转变,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宜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一、城市服务实现了从“粗糙”到“精细”的根本转变。牢固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全心全意提供精细、精准的城市服务,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城市供水服务“量质齐升”。全市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5.8亿元。全市供水设施新建6座,扩建2座,提标改造8座,新建供水管网830公里,改造766公里,新增供水能力36万吨/日,总供水能力达102万吨/日,城市供水普及率达98%,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逐年降低。水质检测落实行业标准,定期检测、接受监督形成常态,供水规范、安全、稳定。

永州城管十三五工作发展纪实1.12380_副本.png

曲河水厂提质扩容顺利完成。

城市供气服务有序发展。“气化永州工程”稳步推进,主气源国家管网新粤浙线广西支线施工招标陆续进行,即将全线开工,永州-邵阳县支线永州首站开工,永州-祁阳、永州-双牌支线等启动前期工作。东安、道县完成城市管道燃气招商并具备通气能力,全市管道燃气县城以上实现全覆盖。市本级启动珠山镇、黄田铺镇等首批乡镇管道燃气建设。五年来,全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31亿元,建成天然气储配站、气化站9座,新增管网930多公里,新增燃气用户11万余户,年用天然气量5600余万方,天然气市场规模有效扩大。

智慧城管等服务更加完善。推动服务智能化,2016年市数字城管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受理案件56余万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受好评。并实现全市所有供水供气企业视频联网监控,启动了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迈出了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的“第一步”。推动市政服务精细化,中心城区冷水滩市政维修实行经费包干,推行网格巡查制度,中心城区冷水滩净增道路照明路灯4000余盏,改造老旧墙灯2000余盏,基本消灭无灯区,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推进服务中心工作常态化,全市城管系统(包括环卫、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等一线人员“零疑似”“零感染”。全市处置医疗废弃物2244吨(其中疫情重点废弃物44吨)、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21吨;落实“六稳”“六保”,出台“八条措施”支持规范地摊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复工复课,重点支援了重庆啤酒厂、永州四中、梧桐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一线防疫物资。市局2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住建系统、全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帮扶村道县乐福堂乡清塘坪村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

永州数字城管开启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新篇章。

二、城市人居环境实现了由“简陋”到“净美”的根本转变。坚定扛起“水更清、天更蓝”的生态政治责任,打好城市污水垃圾治理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等,城市生态环境更宜居宜业,为永州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贡献了城管力量。

污水处理“转型发展”。五年来,全市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总投资33.4亿元。新扩建污水处理设施9座,提标改造1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万吨/日,总污水处理能力达58万吨/日。新建分流制排水排污管网597.15公里,改造398.4公里,污水处理率达97.9%。在冷水滩城区主城区特别是老城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十大攻坚工程,全市35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为实现“湘江北去、漫江碧透”输送了城管“血液”。

永州城管十三五工作发展纪实1.121431_副本.png

黑臭水体整治后的白竹亭水库水清岸绿。

垃圾治理“统筹发展”。五年来,全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7.11亿元,新建垃圾焚烧发电设施2座,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2座,处理能力3794吨/日。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运行,并评为3A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成为国内行业标杆;东部(宁远)项目投产运行,南部(道县)项目开工建设。市静脉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的3A级静脉产业园,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资源科学处置等9个项目。全市新建乡镇垃圾中转站99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比例达95.2%。全市8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整治完成并销号。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市直公共机构实现全覆盖,零陵区朝阳街道建成示范点,冷水滩区梧桐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

永州城管十三五工作发展纪实1.121766_副本.png

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新时尚。

市容面貌“焕然一新”。落实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市容秩序、清扫保洁、环卫设施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成功创建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祁阳、东安、江永、蓝山、宁远5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双牌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推动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现全市县城城区禁燃工作全覆盖。中心城区全部淘汰老旧渣土车,建成渣土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并运行。深入推进园林增绿提质,五年来,中心城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40万㎡,城市绿地率达到34.92%,新建公园11个,提质改造公园4个,新建小游园78个,完成中心城区35条道路绿化提质改造。江华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新田、东安、宁远、祁阳、蓝山5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推窗见绿、开门入园”的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永州城管十三五工作发展纪实1.122108_副本.png

零陵区东山景区绿意盎然。

三、城管形象实现了由“骂名”到“点赞”的根本转变。紧扣“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总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共管共治,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让更多的人走进城管、支持城管。市局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在市人大常委会年度测评中获得“好”的评价等次,被评为市文明标兵单位。

新时代永州城管新形象。

党建引领取得成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城管执法更加规范文明。打造党建+城管网格模式新名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垃圾分类、城管综合执法、污水治理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创建执法岗亭党员服务岗,设置免费城管便民信息服务平台,深受好评。“党建+基层执法”工作多次在全省城管系统工作会和科级城管执法人员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宁远县“基层党建+城管综合执法网格化”被列为全省仅有的三个试点地区之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抓整治,市局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改革引领激发活力。挂牌成立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构建了涵盖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省内最为完善的城管职能,成立永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搭建了大城管平台,市局机关局机关顺利搬迁新址办公。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启动组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城市管理活力不断迸发。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所有审批项目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时限缩短在55%以上,找城管办事“只跑一次路”的“长情告白”已兑现诺言。供水、供气等报装服务全部纳入窗口办理,增加用水、用气缴费服务途径,实现线下、线上服务一体推进,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挂牌成立、搬迁迈入发展新阶段。

执法更加规范文明。出台实施了《永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永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依法拆除了滨江公园老旧娱乐设施、宋家洲违法建筑,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解决了二十多年的“城市毒瘤”问题;开展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广场舞、打陀螺噪声扰民、规范养犬、共享单车乱停乱摆等专项整治等行动,深得民心。强化执法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赴国内知名院校、党校等开展业务培训;争取全市城管执法人员配比按要求调整,五年来,市局被市委提拔重用10余人,招纳20余名年轻优秀公务员,极大地调动了城管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宁远县三年公开招录55名公务员充实执法队伍。严格依法管理,全市实现全部执法人员统一标识上岗执法。实行“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机制,设立“委屈奖”,建立城管执法心理疏导室、情感宣泄室,激励引导城管执法人员恪守执法底线,文明执法深入推进。

共享共治取得实效。大力开展城管月月谈、城管进校园、进公园广场等活动,定期邀请并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300余条。出台《网上舆论宣传工作方案》,建立专业宣传队伍,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发表一大批正面宣传作品,传播了城管正能量,2017年市局政务微博跻身“全国十大城管微博”行列。同时,坚持各种文体竞赛活动必有城管,在湖南省首届“住建人防杯”篮球赛、说唱永州时政大赛、红歌大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音乐朗诵赛、“干部成长感恩谁”、廉洁家书征文比赛中均获奖;成功举办党建、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城管风采、最美城管奋斗者评选,以及全市城管系统建国七十周年文艺汇演等。永州城管用“你不管我不管,城管主动管”的忠诚和担当,以及“干啥啥都行,吃苦第一名”的才情和努力一次次刷新形象并呈现社会各界。

永州城管举行“城管月月谈”活动。

千帆竞发逐春潮,百舸争流正逢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永州城管将继续迈着坚定的步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永州城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