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19-00384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8-09
名称: 冷水滩区2018年度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文号 :    
冷水滩区2018年度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9-08-09           来源: 冷水滩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冷水滩区2018年度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8年,冷水滩区预算绩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区实际,努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预算绩效目标申报与年初预算编制相结合,做到了逐步推进,全面覆盖。

2019年初,我区在部门预算编报时,按部门预算编制程序两上两下全面审核了全区预算单位上报的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细化完善相关资料,装订成册,做实了基础数据,将区直所有预算部门整体支出及专项资金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做到资金全覆盖,与部门预算编制同申报同批复,为搞好2019年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好了基础。3月份在冷水滩区政府网站对全区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挂网公开,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

(二)强化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注重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确保了绩效评价的实效。

收集整理审核了全区192个预算单位上报的2018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完善相关资料,装订成册,为上报省、市冷水滩区2018年度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自评报告准备了基础数据材料。8月份结合部门决算工作要求各预算单位将2018年自评报告在各自的门户网站上公开,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结果应用机制,一是建立评价结果信息公开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提高评价结果的透明度,提升绩效、责任意识。二是加大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结合力度,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各预算单位开展的2018年度绩效自评金额167579万元,其中涉及重点民生支出金额147469万元,占比88%,单位自评金额和自评报告质量水平均有所提升。预算绩效评价的核心在于结果的运用,因此,在各项目单位自我评价后,对部门单位进行了抽查,10月针对农林水等部门重点民生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并在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作为下一年度资金安排和立项的重要依据。

(三)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落实预算绩效目标运行、跟踪、监控制度,强化绩效责任,确保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对全区各预算单位20191-6月的本单位绩效目标运行跟踪监控情况进行问效,查找问题,整改修正,提升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四)出台制度、制定办法,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体系。

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绩效评价工作,我们根据《财

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并结合我区实

际情况,制定了《冷水滩区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考评管理暂行

办法》、《冷水滩区财政局关于调整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关于上报2019年冷水滩区预算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绩效评价的概念、原则、基本依据、组织实施、工作程序等内容,为加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推进我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 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增强了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提升了整体素质。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

容,为提高绩效管理的水平,我们做了以下工作:1.准时参加省、市召开的促进会和培训会;2.密切配合省、市预算绩效评价相关工作,积极上报各项数据;3.努力推进本区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学习各地先进经验。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1.部门单位绩效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部门对“绩

效管理”的认识不够,还停留在是否按计划完成任务的层面

上,没有充分认识到作为资金使用部门,应当对资金的使用

绩效负责。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主动性、参与绩效评价

的积极性需进一步提高。

2.绩效评价可靠性不够。缺乏中立的第三方中介机构,

由财政单方面进行评价,可靠性不强。

3、预算绩效跟踪监督需进一步加强。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程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与计划

1、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中发[2018]34号)及《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等文件精神,尽快草拟出台冷水滩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文件,报区委区政府审批。

21月份按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布置安排全区各预算单位编报好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工作,确保预算单位整体及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全覆盖,加强对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的实质性审核,提高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准确性。

3 、搞2019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评价工作。提早工作部署和安排,完成好2019年度的绩效评价工作,促进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下发布置绩效自评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自评并提交绩效自评报告;7月,指导各相关部门将自评报告在各自的门户网站上公开,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结果应用机制,一是建立评价结果信息公开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提高评价结果的透明度,提升绩效、责任意识。二是加大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结合力度,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在年初确定的绩效目标基础上,扩大事前评估的范围,根据评估结果安排项目经费预算,逐步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

4、向省市编报好冷水滩区2019年度财政管理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5、与预算、国库、监察等业务股室密切配合,加强预算绩效的动态监控,确保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效率。

6、选定合格的第三方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单位进行再评价及专项资金绩效重点评价。

7牵头组织各业务股室填报好2019年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工作。

8、加强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广泛汲取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学习先进典型,开阔眼界和思维,借鉴或模仿好的运作模式,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