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 > 道德模范
分享到:
市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 2018-11-26 11:35
  • 来源:冷水滩区新闻网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湍急的江水无畏的爱
    ——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佳林先进事迹
       王佳林,男,1972年9月21日出生,冷水滩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安队长,现借调为永州日报社专职司机。199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6年荣立三等功,1997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03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12月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2015年8月上榜中国好司机候选人名单。
       “生命以时间为载体,以贡献的多少反映其价值,生命的境界取决于后者而非前者。”王佳林说,每个人能掌握的是生与死之间的这一段生命,在短暂的生命长河中,要做很多见义勇为的好事,从而让生命具有意义,活的更精彩。
    勇救落水智障儿童
        2014年6月17,11时40分左右,双牌县何家洞乡蔡里口中心小学的学生们随放学的铃声渐渐散去,三名留守儿童依然在校门口玩耍。校门口的正前方是一井江,多雨的2014年让江水深而湍急,而学校的操坪和校舍整修尚未完工,江岸边的旧安全护栏已废弃,新的护栏还没有来得及安装。
       此时3名在校门口玩耍的学生玩的正尽兴,全然忘记了这里存在的安全隐患,其中一名学生一退,“嘭”的一声,落入一井江水中。落水学生拼命挣扎,湍急的江水无情地将他往下游送,也许是江水太急,也许是他碰在石头上……,他没有呼救。而另外2名学生见这阵势,吓得赶快跑开了现场。
       正在学校操坪上擦车的司机王佳林听到了小孩落水的声音,精神为之一振,仿佛看到了小孩呼救无助的模样。他来不及脱下衣物,迅速跑到江边,看到河水离地坪约4米高,水深约2米,江中暗石突起,难免感到有点害怕,但是当他看到落水儿童被江水往下游冲走的时候,他没有丝毫犹豫,迅速跃入江中,游向落水小孩,一把抓住小孩,奋力将小孩拉回岸边,抱回岸上。
       小孩已喝了不少的江水,王佳林利用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立即实施现场抢救,小孩吐出了许多江水后苏醒。此时,中心小学校长和老师们赶到了,将小孩送往医院,王佳林这才意识到手受了伤,随身的手机湿透、坏掉了。
       被救的小孩名叫谢东军,今年9岁,读一年级,是一名患有聋哑残疾的智障留守儿童,因此,他落入水中也不会喊救命。他家境很贫困,父母在外打工,将他送来学校寄读。此次遇险,幸亏被送记者到学校采访的王佳林司机看到,及时把他救了上来。中心小学李校长握着王佳林的手感激地说:“是你给了小孩第二次生命!”
       王佳林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冷水滩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王佳林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于是,1995年,他选择光荣入伍,在部队这段时间里,让他有了充足的时间去学习、阅读,思考人生的哲理,他的身体素质、思想和学识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并且集体生活上他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精髓。
       他积极参加部队的军事训练,因为它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圆满完成执勤任务的根本保证。部队以体能训练为重点,积极开展"五小练兵"活动。他在部队小比武、小会操、竞赛活动中多次获奖,199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5年7月光荣入党,
    1996年12月退伍,1997年7月被分配在冷水滩区杨村甸乡政府担任党政办秘书,1998年8月至1999年8月 他借调在区纪委办案,2007年2月因工作出色调入冷区机关事务局从事安全保卫工作,任队长。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他服从领导安排,积极钻研业务,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制度。爱岗敬业,任劳任怨,遵纪守法,也时时帮助别人。2011年12月的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天快黑了,他看到马路中间躺着一个醉汉,脏兮兮的,老远就闻到他身上一股酒味,这时来往车辆很多。醉汉很容易被车子撞到,他不顾危险,迅速把他背到路边,醉汉又高又壮,压得壮实的他喘不过气来。王佳林试图喊醒那个男子,可他醉得实在厉害,嘴里只含糊其辞,等了半天怎么也不醒。王佳林担心他出意外,就从他口袋里翻出他的手机,从中找出他家人的电话号码,通知了他的家人。他家人赶到后,拿出100元表示感谢,王佳林坚决不要,转身走了。他家人追着要他留姓名和电话,他也不肯留。
    2013年7月他借调到永州日报社从事专职司机工作。在报社从事司机工作以来, 他严守操作规程,努力提高开车技术,他全心服务,始终坚持原则,做到了公私分明,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他坚持每天检查车辆,不开带病车,不开违章车,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生命第一宗旨,是一个优秀的驾驶员,他开的车一直没有违章记录。“王佳林是一个工作能力强,肯干事,能干事的好同志,他见义勇为并非偶然,而是多年来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养成好品德的结果”这是单位领导对他的评价。
    这就是王佳林同志,质朴而平凡的共产党员,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辉煌的业绩,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优秀军人的良好风貌,实现了自己的入党誓词,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旗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