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冷水滩实现165个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
  • 2019-03-05 08:26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以前我们办这个老年证手续 到冷水滩城区,办理好来回要花一天的时间 ,现在是我在家里过了马路 ,有几分钟就给我办好了 ,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太方便了。”3月1日上午9点,蔡市镇邓家铺村的村民邓汉周来村里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便民服务中心领取自己的老年优待证。前几天老人外出时不慎将老年证遗失,听说在家门口就能补办,老邓在村里便民服务中心申请了老年优待证的挂失,工作人员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确认信息,直接帮邓汉周代办好了证件。从“路难走”到“家门口”,只要跑一次就能办好事情,一系列办事流程的简便和顺利让邓汉周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去年3月份起,邓家铺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后,缴纳水电费,医疗保险都能通过村里的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村里的1000多名老百姓办事基本不再需要出村。

    11岁的朱红瑛家住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村,父母在外打工,留下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相伴。2月23日上午9点,她匆匆出门,赶往500米外的村部,那里设有“留守儿童活动室”和“四点半学校”,不久前还配备了一批新电脑,可以上网进行视频聊天。朱红瑛和爸爸就约定,每周六上午“见面”。“以前是用手机打电话给他,现在村里有电脑了,可以随时来跟爸爸聊天。”

    近两年来,冷水滩区陆续投入资金2亿多元用于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区165个行政村都有了自己的“新地标”。各个平台除按照“八室两中心一广场”要求进行功能设置外,还结合农村实际,增加了农村电商和农资供应等特色服务功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开通后,冷水滩区先后将161项审批、代办权限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村和社区,减少了村民跑腿的次数和距离,实现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蔡市镇邓家铺村的千亩花海和潇湘文化旅游园不仅扮靓了田野和村庄,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然而,村民和投资商之间,有时也会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村民陶世荣在家门口放养了一批土鸡,因疏于看管,给附近的花草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工作人员多次劝说无果,只好强行驱赶,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于是,相约前往村委会“讲理”。在综合服务平台的调解室里,村支书在听取双方意见后,当场拿出了处理意见。经过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15分钟。

    当地干部群众坦言,这样的办事效率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自打村里有了综合服务平台,村支两委的办公条件明显改善,干部们上班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村里的大小事情,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

    冷水滩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用最严的要求和最实的行动来规范平台的日常管理,用最精准的举措和最全面的服务来确保平台功能发挥,切实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服务和多元化的便民服务,切实将165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