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冷水滩区“十四五”规划 > 专项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4203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10-26
名称: 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    
关于《永州市冷水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2021-10-26           来源: 区发改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经永州市冷水滩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同意,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印发《永州市冷水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7月开始启动,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顾问,区长为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常务副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区政府有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负责规划编制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区发改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永州市冷水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广泛征集了区直部门、各街道、高科园及农科园,全区行业部门代表、人大代表以及全部区级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正完善20216月正式印发。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二章,主要是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第二部分为第三章至第十二章,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对“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作出阐述和部署,重点突出了10个“强化”。第三部分为第十三章,为规划的保障措施。第四部分为名词解释。第五部分为重大项目库,提出冷水滩区“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重大项目。

(一)第一部分是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从经济综合实力产业发展城乡功能品质三大攻坚战改革创新民生社会事业等方面总结冷水滩区“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成就,从全球、国内、省内、市内、区内五个维度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谋定打造中心城区发展核心区、承接产业转移先导区、乡村振兴引领区、综合交通枢纽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五区”战略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治理效能五大领域发展目标乃至2035年期间的发展目标

)第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有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别为:1.强化“一核两轴三圈”核心,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2.强化城区提质升级,打造品质活力首善区;3.强化园区提质攻坚,打造制造业新高地;4.强化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5.强化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6.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7.强化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发展承载力;8.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绿色生态屏障;9.强化共享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10.强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法治冷水滩。

)第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共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形成规划实施合力;三是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四)第四部分是名词解释。对规划中“一带一路”一带一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中国制造2025”等11个专有名词或新名词进行了解释。

)第部分为《规划》附表。附表《冷水滩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十四五”期间共谋划项目385个、总投资4241.0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933.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