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28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20-12-25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2020-2025)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2020-2025)
2020-12-25           来源: 永州市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一、现状概况

仁山村村域范围约646.10公顷,全村共辖19个村民小组,1493人,432户。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仁山村位于上岭桥镇东北部,北靠双坪村,西邻雷发庄村,东接渲溪村、古塘村,南连岚角山镇,祁冷快速通道南北向贯穿仁山村中部,向北与衡友线相接通往祁阳区中心,向南经县道 X018通往冷水滩区中心,同时村庄距西南向二广高速出入口约3公里,交通可达性较强,交通区位较好。仁山村位于上岭桥镇南部高效农业产业区和城镇发展轴上,是城镇向北扩展的主要连接点,经济区位优势明显。

景色秀丽,资源丰富。仁山村四面青山环抱,水田遍布,满山柑橘环绕,大小水塘零散分布,具有独特的水乡风貌。村域中部有大片柑橘、西瓜地,而沿着山体等高线修筑有梯形景观,东部有万喜登农业园,生态与景观资源丰富。

二、发展定位

通过上层次规划的指引及本次规划的分析,将仁山村的发展定位确定为:以“仁者乐山、众者喜农”为主题,以生态资源为特色,生态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农业及农业生态旅游,推进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成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三、主要规划指标⠼/span>

1、现状指标

村域总面积为646.10公顷,包括农用地504.85公顷,生态用地89.93公顷,建设用地51.32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41.09公顷)。

2、规划指标

规划农用地481.18公顷,生态用地87.52公顷,建设用地77.40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40.81公顷)。规划期末村庄人口1889人。

四、住房布局规划

仁山村农村住宅用地现状为40.78公顷,规划至2025年,农村住宅用地为40.71公顷。新建需求中大部分为分户新建,需要选址新建。

本次规划结合村民建房需要,共新增了1处建房用地,面积为3.3公顷,分布在大众组北部,以满足仁山村68户安置需求,并逐步引导村民集中居住。

五、产业布局

以仁山村生态资源为特色,生态农业为基础,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形成对第一产业的有力补充,提升产业功能,积极推进旅游业的引入与发展。依托村内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特色农业资源,充分挖掘饮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通过活化万喜登农业园和仁山湖美田园引擎项目,配套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果园采摘、农家购物等具有农家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心塑造“有机农业生产,乡村旅游体验,生态养生度假”的旅游品牌。

发展策略一——依托临近镇中心和市中心优势,发展分布式养老产业。目前,仁山村人口空心化严重,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年人无人帮扶。在中国老年化时代背景下,规划通过资源整合,盘活存量空间,整治和改造空置民居,打造分布式养老,并共享城区医疗等服务设施。

发展策略二一一以活化万喜登农业园为引擎,推动农业旅游发展。规划活化万喜登农业园,以仁山湖美田园项目为品牌,以农耕文化体验、生态民俗、农业观光、农家乐为特色旅游产品,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推动产村融合发展。

发展策略三一一依托冷祁路区位优势和农业园的引擎作用,发展旅游商业配套服务业。立足于统筹片区公共服务,共享服务设施,规划依托冷祁路和临近主城区优势,以万喜登农业园和仁山湖美田园项目为引擎,发展旅游商业配套服务业,打造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六、防灾减灾规划

规划设置一个防灾指挥部,结合仁山村村委布置,新增迷你消防巡逻摩托车、消防水带、灭火器、救援绳索、绝缘手套、登高梯等救援救灾设施。

疏散场地分散布置在仁山村各个开敞空间,如遇灾害可就近避灾。

疏散道路主要为村庄主要道路,其中对外疏散通道主要为祁冷公路。

针对仁山村存在的地质灾害,向村民普及灾害预防知识,并提出具体的应急处理措施:

(一)预防措施:

1) 发生山体崩塌、滚石的征兆:

1)在山坡中前部出现规律排列的裂缝、地表出现裂缝。

2)在山坡脚处,山体突然上隆(凸起),小石块滑落。

3)建在山坡上的房屋底板、墙壁出现裂缝,墙体歪斜。

4)滑坡四周岩体会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

2)发生山体滑坡的征兆:

1)底面出现裂缝。

2)斜坡局部沉陷。

3)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构筑物在空间展布上具有一定的规律。

4)泉水、井水的水质浑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

5)地下发生异常响声,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

(二)应急处理措施:

如遇地质灾害,防灾指挥中心应及时做出反应,通知村民及时避灾。

1)灾害发生时,现场人员应沉着冷静,应迅速撤离至就近的安全疏散场地,并上报。

2)行车过程中突然遭遇山体崩塌、山体滑坡、泥石流、滚石灾害时,应迅速向灾害区域两侧移动,沿疏散道路离开危险区域。

3)滑坡发生,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4)如山体塌方、滚石使现场车辆受到重创,人员受伤无法逃离车辆时,清醒人员应立即上报,必要时向医疗、消防机构直接进行求助。

5)若发现有人受伤,应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组织救援。

6)避灾场地应选择在山体崩塌、山体滑坡、泥石流、滚石灾害两侧外围,不要选择灾害地带的上坡或下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