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289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20-12-25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邓家铺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2020-2025)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邓家铺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2020-2025)
2020-12-25           来源: 永州市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一、现状概况

邓家铺村总面积为321.3公顷,全村共辖13个村民小组,1272人,346户。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邓家铺村坐落于湘江西岸,位于蔡市镇中东部,距离镇区约3公里,距离冷水滩城区约17公里。东临湘江,南与伍家岭村相临,西与虾塘村相接,北与巴洲滩村毗邻,解放前该地有一条小街,邓姓人家开了几十家铺子,故得名邓家铺。

村庄自然景色秀美,山环水绕,林田交错;湘江从村域东侧穿村而过,江水清澈见底。邓家铺村的自然资源可分为岭、水、林、田四类。

二、发展定位

邓家铺村作为城郊融合类村庄,要以保护传统民居和自然山水资源为前提,在此基础上进行产业发展,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主线,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着重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将其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国农旅示范村。

三、主要规划指标⠼/span>

1、现状指标

村域总面积为321.3公顷,包括农用地158.32公顷,生态用地123.41公顷,建设用地39.56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34.4公顷)。

2、规划指标

规划农用地159.68公顷,生态用地125.8公顷,建设用地35.82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33.92公顷)。规划期末村庄人口1360人。

四、产业布局

以现状资源为基础,因势利导,构建邓家铺村旅游产业形成“一带一轴四区”的功能结构。一带为沿江风光带;一轴为产业发展轴;四区为生态农业观光区、生态水稻种植区、休闲旅游区和生态林业种植区。

通过对生态农业发展方向及村民发展诉求分析,结合邓家铺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特色,提出邓家铺村三大主导产业:乡村旅游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其中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具有种植、加工、生产成品的展示、示范和乡村旅游等功能,相应的项目应具有良好生产经济效益,能体现生态农业、现代农业概念,同时应以生态农业为依托,强化邓家铺村在蔡市镇的普遍示范性。

五、住房布局规划

通过现场走访发现,外出打工人口占到总人口的60%左右,村庄空心化现象比较严重。至规划目标年,建房需求30户,就近建房,分散布局。

规划至2025年,农村住宅用地面积为25.29公顷, 本次规划结合村民建房需要,共新增了3处建房用地,面积为1.45公顷,分布在集一组、加一、加二组、何家组附近,以满足邓家铺村28户异地新建的安置需求,并逐步引导村民集中居住。

六、防灾减灾规划

消防重点包括集中居民点防火和山林森林防火,其中集中居民点要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消防通道路面宽度不得少于4.0m,林地消防要保证防火通道畅通。规划设置一个防灾指挥部,结合邓家铺村村委布置,新增迷你消防巡逻摩托车、消防水带、灭火器、救援绳索、绝缘手套、登高梯等救援救灾设施。疏散场地分散布置在邓家村各个开敞空间,如遇灾害可就近避灾。疏散道路主要为村庄主要道路,其中对外疏散通道主要猎豹南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