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14-12072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4-03-01
名称: 2013年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    
2013年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03-01           来源: 区政务中心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冷水滩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冷水滩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一、概 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冷水滩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打造效能政府、诚信政府、阳光政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
  (一)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利运行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区委、区政府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监督组织,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也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以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了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全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办法、考核办法、主动公开办法等工作制度,并按照“组织实施、规范完善、总结验收”三个步骤,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程序,抓好日常管理,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三)督查考核进一步强化。根据《冷水滩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监察、法制、信息等部门成立督查小组,采取明查暗访、现场督办、联合督查、网络抽查等有效形式,适时对全区政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对各级各部门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真实、有效,取信于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冷水滩区政府网站及部门网站公布各类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政策法规、人事任免、招投标、服务指南等各类信息90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区政府本级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
  2013年,本区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的案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结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的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区县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主要问题。一是极少数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二是公开方式仍较为单一,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公开透明性还不够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基础设施较差,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二)改进措施。2014年,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全区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一是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公务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

冷水滩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