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16-12070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6-03-14
名称: 2015年冷水滩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2015年冷水滩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14           来源: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冷水滩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冷水滩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一、工作概述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在区政府网站上全文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社会各界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掌握《条例》内容;通过电视、政府公报等媒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有关信息;在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各乡镇和部门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了公开信息查阅、索取场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化、规范化,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根据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办公室完善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纲要;下发了《关于下发〈冷水滩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冷水滩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文件,为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3、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在以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省、市的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所需,以规范政府从政行为为核心,以为民、便民为宗旨,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提高。首先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区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其次注重公开的时限和程序。为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公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及时性的督查,要求各责任单位下发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再次是不断完善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帐,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同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核制度。
  4、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我区紧紧围绕“区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 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每年由区政府督查室、监察局、法制局、信息中心和保密局组成的检查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是否主动及时、是否按程序,依申请公开是否及时给予答复等。对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的部门,严格追究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冷水滩区政府网站及部门网站公布各类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政策法规、人事任免、招投标、服务指南等各类信息983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按规定在政府网站公布调研报告以及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公开招考、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政府采购、应急管理、统计数据、办事事项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区政府本级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
  2015年,本区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的案件。
  五、客观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面对基层、社区群众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动态性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有待进一步改进。对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重点促深化,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把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向社区等基层领域延伸,充分发挥好政务公开网络的便民性和实用性。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由注重办事程序、标准等告知性信息公开向突出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以及结果公开的转变。
  二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力度。要求各部门向社会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逐步公开因公出国出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支出信息。加大宏观经济运行和重大民生领域的公开,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
  三是抓制度促规范,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运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协调发布机制、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和政务公开激励约束机制等。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8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74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6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6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3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6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刘建民      审核人:严玉斌   填报人:蒋朋剑
  联系电话:0746-8219676           填报日期:20163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