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1-03270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 发文日期: 2021-01-27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7           来源: 冷水滩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永州市冷水滩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永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新修订《条例》施行以来,我区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改进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为重点,以推动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为核心,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区本级自20201月1日-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在冷水滩区政府门户网(http://www.lst.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永州大道与湖塘路交叉路口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电话:0746-8219676)。

(一)主动公开。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除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大力推行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规章文件、财政信息、应急管理、政府公报、工作报告、交易信息发布、三清单一目录等专栏信息公开外,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开设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公开、“放管服”改革、稳定市场预期、疫情期间服务专栏、基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等信息公开专栏。基层政务公开专栏集中规范公示涉及我区24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集中公开信息731条。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备案自查表,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和备案制度,确保每一个文件合法有效。规范性文件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发布,并形成互联,便于查找。重点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决策前公开征求意见和结果公布。今年以来区政府共发布3个规范性文件,全部公开征求意见和公开征求结果。

(二)依申请公开。按照《条例》的规定要求,区政府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全年,冷水滩区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12件,已办结12件。内容主要涉及房屋搬迁、安置方案、区域规划等方面。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区政府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事件

(三)平台建设。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通过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完善升级了区政府门户网站,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第三方评估标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架构,提升主动公开平台功能。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实现信息公开的统一监控和管理。目前,28个政府组成部门和部分乡镇(街道)已在门户网站入驻,今年以来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2617条,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692262次。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清理整合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现有政务新媒体14个,全面推进以“冷水滩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全年通过“冷水滩发布”推送政务信息1528余篇。

(四)监督保障。通过制定《冷水滩区2020年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加大了监督考核力度,压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以考核促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内容,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14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3

7911

85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94

457

58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应该看到,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公开内容不规范。全区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格式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和力量相对薄弱,导致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了虽然顶层有要求,但基层政务公开内容仍存在不规范现象。

二是政务公开的社会深度不够。从现在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来看,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和获取了大量的信息,可一般公开内容却只是宏观性的、比较浅显的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更新慢、缺乏互动性,无法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够均衡。有的部门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导致政务公开在个别部门开展不够实,发展不够好。还有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工作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件时,有些部门出现了答复不规范的问题,极易引发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21年我区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以改进:

(一)切实做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我区围绕新《条例》全面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根据新《条例》明确的公开范围,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修改和完善,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按照省市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及时新目录,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二是根据《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订,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监督方式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二)打造基层政务公开集约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不断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力将区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集中发布区本级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善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群众。

(三)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业务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