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3-05993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 发文日期: 2023-01-31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来源: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打印

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

永州市冷水滩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着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我区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扎实推进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规范化透明化,改进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质量,推动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区本级自20221月1日-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在冷水滩区政府门户网(http://www.lst.gov.cn)公布。

   (一)主动公开。一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除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继续推行规划计划、财政信息、应急管理、工作报告、交易信息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会议、建议提案等专栏信息公开外,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设专题专栏,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提高规范性文件审核标准。按照依法治区要求,对规范性文件施行“三统一”要求,确保每一个文件合法有效。规范性文件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发布,并形成互联,便于查找。重点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决策前公开征求意见和结果公布。今年以来区政府共发布10份规范性文件。三是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今年,我区重点针对社会关切热点,在解读文字材料的基础上,结合语音、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持续推进开放型政府建设,用好区长信箱、“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增强政府与公众互动频率,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回应效果。 

)依申请公开。优化信息公开申请流程,确保网络、信函、传真、现场等申请渠道实时有效,简化网上申请填报手续,细化现场申请服务程序,对群众提出的各类诉求积极沟通协调,做好解释说明,提供有关咨询答疑和申请指引服务,有效化解负面情绪。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与各部门建立答复联动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咨询机制,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开展组织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格式,提高答复规范性,确保依申请公开及时受理、依法依规、按时答复。2022年,区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15件,办结。内容主要涉及房屋搬迁、安置方案、疫情政策咨询、教育等方面。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区政府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全周期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加强对拟公开文件的发布审核,规范界定公开属性,做好主题分类、特色分类、公文分类。不定期对网站公开信息进行检查,及时解决错链、死链、数据丢失、二维码失效、页面显示错乱等各类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推进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务信息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下发《冷水滩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并严格督促落实

)平台建设。一是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围绕“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政府网站保障核心内容,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完善升级,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建设。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对国家第三方评估标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架构,提升主动公开平台功能。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实现信息公开的统一监控和管理目前,已有26个政府部门管理机构)、1个区委组成部门12个乡镇(街道)入驻门户网站,今年以来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4046条,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454102次。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清理整合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现有政务新媒体4通过新媒体与政府网站无缝衔接,提升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便利度,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监督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下发冷水滩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加大了监督考核力度,压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以考核促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内容,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培训区直各单位和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4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80

行政强制

180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5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网站信息更新监管不到位等问题,2023年,我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预警监管。及时处理预警提示信息,强化各部门间、上下级间信息互通共享。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履职监督。建立督办通报机制,每季度进行通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