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2016年冷水滩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 2018-11-26 10:46
  • 来源:冷水滩区新闻网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冷文明委〔2016〕1号
    2016年冷水滩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品质活力冷水滩,提升综合软实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好、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好地武装头脑,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做到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发展。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使用工作。认真做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宣讲。要加强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加强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英烈精神宣传,传承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宽的视野来深化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自觉,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的发展。
    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也是德政工程、惠民工程和民心工程。要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综合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创建步骤。2016年我区务必确保成功创建为省文明城区,全区上下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一目标来进行书谋篇布局,安排部署工作。二是要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创建文明城区动员大会精神,按照“三个下功夫”(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上下功夫、在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上下功夫),营造“八大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实施“五大工程”(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行政效能创优工程、文化精品工程、市容整治优化工程、文明品牌创建工程),开展“三大行动”(公共环境提升、公共秩序优化、文明主题宣传等公共文明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三是要发挥好文明城市(区)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要按照《湖南省文明城市(城区、县城)测评体系》三大板块(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9个测评项目、139条测评指标,逐一对标,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分阶段按步骤有序推进。
    三、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乡风文明
    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实现50%以上村、镇(乡)达到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我区要按照这一时间表和任务书每年力争有10%的农户、村、镇(乡)迈入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乡)行列。要以美丽乡村为主题,以农村环境整治和民风乡风建设为重点,按照“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的总要求,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一是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乡镇评选表彰活动。区里2016年起将十星级文明户纳入表彰范畴。二是普遍开展“爱心进村(社区),孝心入户”活动,组织动员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帮扶、结对共建。组织和鼓励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精准扶贫。三是组织召开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总结经验,推介典型,推动形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热潮。
    四、深化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激发文明创建的基层基础活力
    创建文明单位,是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任务落到基层的有效途径。一是培育文明细胞,扩大创建覆盖面。要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小区)、文明楼栋、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餐饮示范店、文明集市等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厚植基础,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二是严格标准条件,提高创建水平。要按照召开好动员大会,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开设道德讲堂、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抓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劝导、网络文明传播、文明餐桌五大文明行动等工作内容开展主题创建活动,突出价值引领,凸显道德内涵,培育文明风尚。三是开展届期内文明单位复查考评,确保届期内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班子不散,创建力度不减,创建效果出新出彩,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组织参加第三届湖南省群众性龙舟赛,“欢乐潇湘——湖南省第六届全民广场舞大赛”。
    五、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以好的家风助推社会风气改善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风”的要求,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一是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好家风家规家训”活动,推动形成重视家风家规家教,引导家庭培树互爱、宽容、勤俭、和睦的文明新风。二是推进家庭文化建设。开展家庭读书活动,建设书香家庭。办好家长学校、组织“家庭教育校园行”、“母亲素养提升行动”等主题活动,提升家长素质,引导家长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三是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塑造美好心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育基础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省文明委(办)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100%全覆盖,我区要按照这一要求,“十三五”时期每年要按20%的进度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教育部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把文明校园打造成精神文明创建的又一响亮品牌。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好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二是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化未成年人道德养成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良好校训校风,培育名校名师名校长。普遍开展美德少年、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制定和完善全区文明校园创建推进方案、评价细则和测评办法。在全区开展中小学文明校园评选表彰活动,逐步扩大文明校园覆盖面。要继续抓好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关爱生命·快乐成长”、“爱心守护·希望同行”、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活动。
    七、深入开展“道德之乡讲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道德模范是学习的榜样,是时代的英雄。推进道德建设,必须用好道德模范这一“精神富矿”。一是充分展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运用基层巡讲、“故事汇”巡演、举办事迹展览等形式,让身边模范的事迹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弘扬他们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二是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向道德模范看齐,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氛围。三是关爱帮扶道德模范。针对道德模范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发动社会捐助、协调慈善救助、走访慰问关心等多种方式,让道德模范在工作上、生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做好“身边好人”的发掘和推荐工作,建立健全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工作机制,力争让更多的“冷水滩好人”进入“中国好人榜”。
    八、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环境
    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一要深入持久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推介各地各有关部门诚信建设先进典型。组织媒体开展经常化舆论引导和监督,高高举起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大旗。各行各业都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诚信守则,让人人行有所循,行有所止。二要用信用记录规范引导人们的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强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三要积极推动信用法律法规建设。鼓励各部门大胆探索实践,出台更多符合改革精神、管用实用的规范性文件,深入实施失信违法联合惩戒,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九、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一要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保持活动经常有效开展。要倡导社区化扎根、组织化规范,推广社工加义工的工作模式,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在全区60个城市社区、窗口单位、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岗)。二要完善嘉许激励机制。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嘉许制度和回馈制度,增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全面推广为志愿者用公款购买志愿者公益保险制度,维护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合法人身财产权益,免除志愿服务的后顾之忧。三要认真落实好《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等形式支持志愿服务组织良性发展。
    十、扎实推进五大文明行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目标要求,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一是文明交通行动。要紧密结合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车辆礼让行人”,“杜绝车外抛物”等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坐公交车排队、让座,不闯红灯、不乱横穿马路、不乱停乱摆,全面提升交通参与者的遵守交通规则意识,礼让意识和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确保全区交通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二是文明旅游行动。文明旅游体现着公民个人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两次批示精神,推动文明旅游、文明出行。要切实发挥提升旅游文明素质联席会议作用,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地齐心协力做好文明旅游工作。要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和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记录制度,推进依法管理,强化公民文明出游意识。协调各级各类媒体把引导公民文明旅游作为经常性工作,既做好正面宣传,推出一批“最美导游”“最美游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也要抓好反面曝光,形成警示效应。三是文明劝导行动。要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围绕区委、区政府创国字号品牌等重点工作,定期不定期在主要街道、交通路口、车站码头等人群聚集区,针对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四是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倡导节俭惜福,俭以养德,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在宾馆、饭店、食堂普遍张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剩菜,不剩饭”等提示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深厚氛围。五是文明传播行动。组织网络志愿者撰写转发博文,传播美文美景,净化网络空间,传递网络正能量。
    十一、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在网上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主动适应这个大趋势大潮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把网络作为重要工作阵地和传播渠道,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一要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二要加强对网络的依法管理。着力净化网络环境,在内容审查、信息发布、队伍建设、人员准入等方面制定严格管理办法,全面落实网站主体责任。三要广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互联网日益成为公益活动的重要平台。要推动各级各类网站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慈善捐助、救灾助学、义务献血、环保宣传等网络公益活动,强化网站社会责任,吸引网民广泛参与,让公益正能量传导到网络的每个角落,让网络公益弥漫网络空间。
    十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长效常态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两手工作制度,文明委议事制度,文明委成员单位向文明委述职制度,文明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考核考评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上支持到位、措施上保障到位,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强化考核导向和责任机制,真正做到“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