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潇湘 > 宗教民俗 > 民俗
分享到:
商贸匠艺习俗
  • 2009-06-12 23:44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商贸习俗
      冷水滩商业门类繁多,商店多依托门面经营。开业必择吉日,一般选带“8”的时日,如10月28日、8点8分等,“8”发谐音,寓意兴旺发达,还放鞭炮、悬横幅、打广告,广为宣传。商店名称喜用吉祥文字命名,如“广发”、“如意”等。招牌制作非常讲究,一般用镀金、铝合金及广告布喷绘制作,悬挂形式分为横挂和竖挂。营业中,商店员工对客人笑脸迎送,服务周到,有“百拿不厌,百问不烦”和“豆腐靠水,生意靠嘴”之俗谚。逢年过节,许多商店在媒体上做促销广告,还举办有奖活动,让利给客户,以图日后更好地经营。
      农村素有赶圩交易的习俗,俗称“赶闹子”。全区各乡镇均设有圩场,每旬三圩,圩日或为一、四、七日,或为二、五、八日,或为三、六、九日,自成惯例。附近圩场相互错开圩日,以吸引更多的人前往赶圩。圩集上,各种生产、生活资料和农副产品非常丰富,人们讨价还价,公平交易。
      普利桥镇盛行一年一度的“二·八大集”。“二·八大集”始于清代乾隆年间,是当地一种大型商贸活动。每年农历二月初八的“二·八大集”恰逢当地的“赶社”,当地和邻近乡村的居民赶往镇里的集贸市场,赶圩兼过节,人数达二至四万。他们出售自家的农副产品,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具等以备春耕,也购买一些日用百货。当地颇有名气的传统食品永庆斋的松子糖、精条酥,伍人泰的软饼、牛皮糖,朱光禄的油炸粑粑等,选料精细,做工考究,味道独特,深受人们喜爱。大集期间,芝山、东安、祁阳、道县、宁远、全州等县区的部分商人也都赶来做生意。上市商品有农具、家具、山货、布匹、百货、杂货等2000多个品种。大集一般在初八前一二日即开始,初八达到高峰,初九散场。大集期间还有丰富多彩的民间娱乐活动。20世纪80年代末期后,随着冷水滩中心城市和芝山、祁阳、东安等周边县城的迅速发展,且交通便捷,人们进城经商购物十分方便,因而“二·八大集”的规模及影响呈缩减趋势。花桥街镇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的赶社,亦为赶圩兼过节,规模与普利桥镇的“二·八大集”不相上下。20世纪40年代起,花桥街镇每年农历三月十三日、六月十三日、九月十三日定为大圩日(也称“赶社”),届时商业活动亦十分兴旺。
      20世纪90年代后,冷水滩城区出现快餐、早茶、夜宵等饮食行业的新种类,生意兴旺。夜宵业尤其红火,零陵路、梅湾路等街道两旁,汽车站、火车站、大型商场、歌舞厅前,以及酒店等人流集中地,夜宵摊点林立,灯火辉煌,吸引着生意人、过往旅客以及当地居民前往就餐,往往通宵达旦,部分市民吃夜宵已成习惯。

      二、匠艺习俗
      冷水滩境内传统手工匠艺主要有阉猪(又称劁猪)、补锅、打铁、木工、泥工、理发、裁缝等,从业形式一般为个体经营,或设店、摆摊,或走街穿巷上门服务。旧时,阉猪、补锅、打铁三项最为赚钱,故有“一劁、二补、三打铁”的俗语。劁猪匠艺一直盛行,劁猪师傅凭着一手技术,穿行乡里,劁猪阉鸡,颇受村民欢迎。补锅匠艺自20世纪80年代起退出手工业市场。打铁匠艺仍然存在,但已十分衰微,生意清淡,且不像过去那样三人打铁,而是两人或一人。个体裁缝也大部退出市场,因为人们习惯到商店购买成衣。木工、泥工、理发等行业依然市场看好,并不断发展。
      20世纪80年代后期,境内城镇出现一些新的手工业种类,主要有美容、按摩、洗浴、擦鞋等。美容、按摩、洗浴都设店经营,店铺装饰时新,行业特点突出,从业者大都为青年人,各店人数数人至十余人不等,生意普遍较好。擦鞋都在街头进行,从业者多为四五十岁的妇女。此外,境内常见修伞补鞋、修理家用电器和磨剪子、铲菜刀等工匠,穿行于街巷里弄,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他们身背工具,边走边大声吆喝以招揽生意,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方便。
      旧时,工匠行艺时严格遵守繁杂的礼仪,各行业习俗不同,一般有敬师、礼让、拜神以及各种禁忌。20世纪50年代后,这些旧时习俗礼仪已化繁为简,迷信色彩变淡,但尊崇祖师爷之俗仍然流行。民间传统手工工匠各自信奉本行的祖师爷,如:铁匠奉炉头祖师、太上老君,木匠、泥匠奉鲁班,裁缝匠奉轩辕帝,理发匠奉雷祖,屠匠奉张飞,每逢祖师爷生日,都烧香化纸,备祭品供奉,以示怀念。民间劁猪也还流传一定习俗,劁猪匠每劁一猪,主人即给倒水洗手,并留吃饭,以引起师傅讲“彩话”,如“洗手,罐子熬酒,好酒熬一壶,猪长三百六”,“过了我的刀,长起楼子高”,“过了我的手,长得九百九”,如此使主人得个猪长得快、长得好的兆头,也为自己留一个手艺精湛的名声。
      冷水滩民间称工匠为“师傅”,人们对师傅善待有加。师傅来家做工,每日三餐好酒好菜招待,上、下午工间歇气时,还招待烟茶糖果,俗称“吃茶”或“打腰茶”,即使师傅是自己的亲戚也绝不怠慢。雇主若酒菜不丰,招待不恭,个别师傅常暗中降低做工质量,贻害雇主。
      冷水滩民间手工业传统的拜师学徒之俗依然存在,但形式已趋简化。学徒时间长短不一,学三年出师的旧习已废,有的学两三个月,有的学一年半载。学徒期间,徒弟与师傅同吃同住,不再像旧时那样受歧视虐待,有的师傅还给徒弟发工资或生活费。徒弟很尊重师傅,逢年过节备礼品向师傅请安问候,办酒席时必请师傅坐上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