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潇湘 > 宗教民俗 > 民俗
分享到:
婚    嫁
  • 2021-12-13 23:44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世纪80年代以后,冷水滩的婚姻已从传统的习俗中解脱出来,青年男女恋爱、结婚不再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再讲究门当户对、命运相克,而是提倡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男女自愿。但从恋爱到结婚,程序仍然繁多。农村的基本程序是:会面、看当、访当、下定、选日子、接亲、回门等。城市青年男女恋爱多是经亲友介绍认识,相互交往了解,再征求家长意见,然后订婚。无论农村城市,男方要给女方买戒指、耳环之类订婚礼物,有的还要过礼,即男方给女方送钱、首饰、衣服、酒、肉之类财礼,女方也以鞋袜、衣服之类礼物回敬。男女结婚都到当地政府或民政部门登记,领取结婚证书。
      冷水滩人十分重视婚礼。要选择良辰吉日举行婚礼,寄意婚后幸福吉祥。农村一般选农历双日,寓意好事成双;城镇常选元旦节、劳动节、国庆节以及星期日等节假日,寓意喜庆欢快。婚礼仪式隆重热烈,在农村,婚礼之日,男方请管乐队吹奏,放鞭炮,步行去女方家接亲,路程远的请车接亲。出亲时,新娘由哥哥或父亲背出堂屋门,由长辈或兄弟姐妹送亲到男方家。到男方家后,先举行结婚典礼,由长辈或本地的领导做主婚人,亲友代表讲话,祝贺勉励;接着拜堂,一拜天地,二拜父母,夫妻互拜;然后喝交杯酒送入洞房。中午摆酒宴客;晚上闹洞房,亲朋戚友群集新房或厅堂,吟诗祝福,恣意戏谑,逗新娘新郎取乐。三天后,新娘新郎回到女方家,参拜女方父母、长辈,女方家设宴招待,新郎为贵客坐上席,女方家的亲朋好友出席相陪,至此婚礼结束。在城镇,婚礼趋向多样化,有的外出旅游结婚,有的由工作单位或群众团体主持集体婚礼,多数人仍沿袭传统习俗的一些基本程序,实行接亲送亲,举行结婚典礼,摆酒宴客,闹洞房取乐等,其场面要比农村宏大热烈。
      冷水滩青年结婚有“暖被窝”的习俗,即在本家或亲戚中挑选1名健康聪明的男童,于结婚前一日在新床中睡一晚,寓意新人结婚后早生贵子。黄阳司、普利桥镇一带,新娘父亲送亲,并在新郎家住一晚,亦称“暖被窝”。
      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下半期起,结婚讲排场、摆阔气的风气较盛,有的接亲小车数十辆,宴客酒席上百桌,个人随礼数千元,婚礼花费上几万、十万元,令百姓咋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