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冷水滩两会专题报道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冷水滩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8-12-27 15:57
  • 来源:冷水滩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2018年1228日在冷水滩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冷水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华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也是检察机关职能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一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荣获“2017年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基础上,保持改革定力,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优化队伍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定不移践行人民利益至上,紧扣人民美好生活履职尽责

    深刻认识民心是最大政治,紧紧围绕人民对法治、安全、健康等多样化需求,检察跟着民意走,努力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一)精准发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检察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涉黑恶案件“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督促检查”。坚持涉黑恶案件依法严惩,快捕快诉,除恶务尽的原则,已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33件53人,追捕2件3人提起公诉18件60人,追诉1件1人。严把案件证据、事实关,对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和固定证据,已提前介入办理涉黑恶案件6件21人。在办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6.23”黄某军涉黑专案时,我院派专人参与案件研究和引导取证工作,对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和我院快速批捕13名犯罪嫌疑人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突出守护民生民利。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有力惩治犯罪,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有序。今年来,共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560件775人,办理起诉案件914件1186人。其中,共办理群众反响强烈的涉赌犯罪案件14件55人,涉毒犯罪案件105件110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50件214人,危险驾驶案件291件。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净网督查行动”,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等情况进行监督,共检查网络商家20家,对其中公示信息不合格的情况,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并全部得到整改。

    (三)重视特殊群体司法保护。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组建未成年人办案单元组,推进未成年人“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全年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6件48人,开展帮教活动76人次。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绝不手软,依法从重从快起诉性侵、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犯罪23人。会同李达中学建立“青少年观护帮教基地”,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心理矫正等服务23人次。办理的蒋某云涉嫌强奸案,我院在审查案件证据的同时积极开展4名被害人心理疏导工作,既有力的打击犯罪也很好的帮助被害人消除心理阴影。加大维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2人,帮助追回被拖欠工资80余万元,促进矛盾化解和权益保护。

    二、坚定不移融合检察业务与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

    紧紧围绕区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正确处理司法办案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做到司法不忘服务、办案促进和谐。

    (一)着力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主动履职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批准逮捕妨害公司管理秩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非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案件32件51人,提起公诉33件64人。依法办理“善心汇”特大网络传销案,依法对10名被告人出庭支持公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继续推动“除虫护花”“依法容错”办案机制,审慎处理涉企案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15名民营企业主或技术人员,作出不捕和不诉处理,有效地护航实体经济发展、保护发展活力。

    (二)着力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三大攻坚战”的作用,坚持把生态环境资源的检察保护,作为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省院部署的开展县级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资源地环境保护法律监督等专项行动,针对其中的5个问题发出检察建议5份,相关部门已全部整改到位。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受理审查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11件18人。将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修复纳入涉林刑事犯罪案件评价体系,实行检察建议跟踪回访制度,对去年所发的22份督促履职建议进行回访,督促林业部门对430亩裸露荒山种植国外松9万株。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与冷水滩区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出台《冷水滩区人民检察院驻河长办工作指导意见》,派驻联络员,出资5万元用于花桥街镇敏村河治理。

    (三)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严控社会风险。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的初偶犯、过失犯,经审查不批准逮捕225件333人,决定不起诉107件128人,推动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48件,努力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坚持把防范风险、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认真办理省委巡视组、市委巡查组交办的各类信访案6件6人,已全部办结并做好对当事人的释法说理工作,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对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共接待群众处理来访77件486人,受理刑事申诉案件3件;全力做好了“全国两会”特殊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做到涉检进京“零”上访。

    三、坚定不移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强化检察监督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维护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

    (一)强化刑事侦查和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牢固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重点监督有案不立,不当立案、违法取证等问题,全年共建议公安机关撤案14件16人,监督立案6件10人。在办理侦查机关移送的陈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时,经审查后认为其有贩卖毒品行为,启动立案监督程序要求重新立案,经审判,陈某被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移送案件4件21人。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对刑事案件判决裁定开展同步审查769件,提请市院提出抗诉案件3件。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提前介入疑难复杂案件24件,退回补充侦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153件。

    (二)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全面落实对社区矫正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监督,防止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检查入矫439名,解矫359名,督促收监4人次,如监督强制戒毒人员蒋某军、周某军依法收监,维护了刑罚执行权威。完善社区矫正人员档案资料898份,为公检法司开展社区矫正人员联合执法提供有力支持。围绕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对不适宜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27件27人,已采纳25件25人。开展羁押期限检察专项活动,针对未依法履行换押及变更羁押通知、未依法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等行为,发出检察建议12份。

    (三)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打造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支持起诉、行政违法监督的多元化格局,共审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5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0件11人,帮助欧某等11名农民工收集证据并出庭举证,在庭审中与被告人达成和解,追回被拖欠工资10余万元。结合履行职能,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受理督促履职案件20件,向没有充分履职的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0件,相关部门落实到位15件。

    四、坚定不移谋求改革创新,着力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

    认真落实各项改革要求,大胆探索,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难题,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

    (一)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攻坚克难。在首批16名员额检察官的基础上,再次挑选4名能办案的检察官入额并全部配置在司法办案一线。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轮案机制,促进办案均衡,减少人为因素对办案影响。推进入额领导直接办案常态化,今年四名入额院班子成员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192件235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放权不放任,健全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和错案追究制度,将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并记入检察官司法档案,今年来,案管部门开展案件日常巡查326件,发出整改通知18份,全部得到落实。

    (二)在诉讼机制改革中先行先试。贯彻落实“轻案快办”机制改革,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案件,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办案质量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已办理此类案件58件59人,案件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23天缩短到7天,一审服判率达97.2%,实现效率与公正双提升。主动适用监察体制改革需要,探索建立与区监察委对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机制,研究解决了案件移送、证据审查和退回补充侦查等方面衔接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极”,主动加强与水利、环保、农林等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完善线索共享、执法联动等衔接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调查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0余条,立案审查2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份,相关部门全部整改到位。办理的某再生资源回收中心违规排放生产废水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企业限期整改,保护水汲江水体安全。

    (三)在工作机制中不断探索。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按照突出业务部门,精简综合部门原则,探索将原有的16个科室整合为“7部1室”,在机构整合过程中,按照人员分类管理办法,将精干力量充实到办案一线,综合行政工作人员从22人减少到14人,改革后,办案人员比例提高了11%,既增强了办案力量,又为下步内设机构改革做好准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作用,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邀请纪检监察组派人列席不捕、不诉案件检察官联席会,参与案件讨论,监督检察官行使检察权力运行情况。今年来,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科室案件讨论会23次,参与案件讨论120余件。对其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财务报账和案件处理等问题提出建议10余项,均在工作中得到调整和改进。

    五、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检,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字当头,层层压紧,持续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清正廉洁、司法为民的过硬检察队伍。

    (一)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通过参加各级培训班、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干警全面掌握、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院共参加各种培训班180人次,开展调查研究19次。继续深化“党建1+4”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检察长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并深入贫困村上党课,共走访贫困户23户,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1个。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顺利完成院党总支和各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今年以来,我院先后获评“区党建示范点”和“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院老年支部获评“湖南省示范离退休党支部”。

    (二)狠抓纪律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活动,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超标准招待费用进行了清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责任,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加强廉政教育管理,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要求,组织评查廉政风险点15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7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持续开展“讲规矩、重规范、强纪律”集中教育警示活动,做到“理论武装不漏一人、自查自纠不漏一人、组织约谈不漏一人”,活动开展以来,共建立自查自纠台账20余份,报告相关问题2人次。组织一对一、面对面的检察长约谈会,共参与科室自查自纠讨论会5次,单独约谈25人次。

    (三)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并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及时向人大报告司法体制改革、“除虫护花”、重大案件审查等工作情况4次。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检务公开、加强内外网管理、微信公众号策划宣传等深化检务公开的办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视察检察办案场所,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2次。加强“两微一端”平台和冷水滩检察网站建设,公开法律文书872份,发布重要信息32条,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检察公信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破冰前行,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这是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和期待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的意识有待增强,促发展、保民生、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的质效有待增强,重质量、细规范的“工匠精神”需要进一步打磨;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能有待增强,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司法不规范的问题仍有发生,廉洁从检的制度“笼子”需要进一步扎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盯不放,下大力气破解。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域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全面从严治检,全面争先创优,全面提升检察工作业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从严治检不停步,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与讲业务有机统一,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公开促公信,以公正赢满意。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制约,确保队伍风清气正。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持续推进文化育检工程,进一步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二、聚焦主业强监督,全面护航区域发展。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否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讲政治的高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优势力量,优势资源、优势保障向这项工作集聚,对涉黑涉恶案件从重从快处理,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工作中建功立业,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危害金融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犯罪;严厉打击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犯罪;以零容忍态度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或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等污染环境犯罪。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法严厉惩治非法持有毒品、贩卖毒品等涉毒犯罪,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贡献检察力量。围绕诉讼监督新要求,不断在刑事诉讼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破解难题,着力推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特别是突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守护者。

    三、创先争优激活力,全面提升检察业绩。主动适应检察官组织法修改之后检察工作发展新特点,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激励机制,把区委相关工作要求纳入院绩效考核,把检察业务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深化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保持改革定力,突出抓好检察机关捕诉合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等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着力在完善机制、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在改革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检察业绩。

    各位代表!检察事业已经迎来改革的又一个春天,驶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建设品质活力首善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