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冷水滩两会专题报道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8-12-26 10:44
  • 来源:冷水滩区政协办公室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26日在政协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秦少义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区政协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大攻坚战”、“六大战役”“八大会战”,突出省、市政协工作重点,坚持政治引领,认真履行职能,政协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政协常委会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维护核心,把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加强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举行政协党组中心组、政协常委会议和界别组会议、委员培训班20余场,参加人员400多人次。组织理论征文和知识竞赛,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研讨推动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

    把准工作方向。区委把人民政协事业纳入区委整体工作布局,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发挥作用。年内,区委常委会议多次听取政协党的建设、政协信息化和宣传工作汇报,研究制度机制建设,确定年初工作要点和协商监督计划。我们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自始至终确保区委决策在政协的落实落地。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主动向区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突出党建“5+N”引领政协工作,抓实“三会一课”、理论学习、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等“五项”规定动作,抓准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N项”自选动作,建成“五化”党支部,政协履职的组织保证更加坚强有力。

    二、坚持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三项职能

    聚焦政协主业,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为助推改革发展提出金点子,发出好声音。

    围绕中心、聚智献策,政治协商有序。九届二次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物流业发展、招商引资和湿地公园建设等内容议政建言。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联组讨论,作出积极回应。抓好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的同时,组织“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建设年”等方面开展协商式监督活动。区政府领导和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充分沟通,就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及时采纳落实建议。

    精准发力、助推落实,民主监督有效。依据省政协“民主监督操作办法”,遵循“把握监督方向、把握性质定位、注重职能融合”等7项原则,出台民主评议办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多形式推进大会发言和提案办理。采取主席领衔督办提案、政府督查室考核通报、民主测评机关效能和优化经济环境等措施,提案办理由“一次性办理”转化为“跟踪式办理”,形成了主动融入办理过程、及时了解办理进展、评价考核办理结果的良性工作机制。今年,政协提案立案77件,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达100%。多层次开展集中视察。政协主席会议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落实、控违拆违、乡村旅游进行了视察,通过视察推介典型、指出问题、推进工作。区委书记何冲龙在《控违拆违工作视察报告》批示:“此视察报告,有论点有数据,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结合’操作性、针对性都比较强。可发相关通报,供街道、乡镇学习和操作,”为区委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多渠道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城乡网格、微信群,向市政协上报信息21条,报送区本级36条,其中“加快文化产业园建设”“引进和留住人才”“黄阳司至郝皮桥段公路提质改造”“排除巴洲社区三峡移民组地下通道积水”等建议得到采纳和付诸实施。

    整合资源、联动调研,参政议政有为。抓实“潇湘第一河街”“更好推进产业扶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课题调研,摸准我区实际,就相关问题向省、市政协发出“冷水滩声音”,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冷水滩对策”。如推进产业扶贫调研中,深入剖析了我区存在的“产业规划、拓展市场、打造品牌、技术服务”等4个方面10多个问题,分别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围绕“八大会战”确定6个课题,由主席、副主席带队,跨界别遴选委员,成立调研组,赴外地调研,提交了《提升服务水平 创优企业家成长环境》《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报告。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紧贴党委、政府关注的工作和民生问题,形成“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8篇调研报告,提出了诸多针对性的建议。与此同时,委员积极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实施“结对帮扶、安全饮水、小额贷款、光伏发电、环境整治和山塘水库、农村电网、危房改造”等八大工程,助力黄阳司镇同乐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195人脱贫。

    三、坚持创新发展,激发政协工作内生动力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通过制度机制创新,推进我区协商民主实践。

    协商民主机制日趋健全。修订政协党组会议、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规则,完善大会发言制度,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界别协商程序逐步规范。出台界别考评和联系办法,形成“政协云确定议题、发起活动,线下实地调研、线上直播协商过程和远程发言、互动跟贴建议”的“政协云+界别协商”“冷水滩模式”。全年组织“养殖业转型升级”“潇湘第一河街”等界别协商活动10多次,其中农林界在市政协五届九次常委会所作的《扶持有机肥生产 助力绿色永州》的发言,委员在政协云上互动达100人次,提交建议34条,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回应采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政协云应用创新卓有成效。今年,在去年投入27万元,运行“政协云+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的基础上,再投入30万元,建成翠竹园、梧桐、长冲、文昌阁、楚江圩社区等5家委员工作室。通过“政协云+社会治理网格化+委员工作室”,累计开展服务类活动5次,义诊咨询65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4万元,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受理群众和委员反映的道路交通、环境环保等问题事件334条,社区落实211条,通过“政协云+社会治理网格化”提交事件134条,办结归档115条,正在办理19条。委员微建议助解了一系列民生微问题,促办了一大批民生微实事。其做法,作为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示范推介,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肯定我区委员工作室做法,表示这种模式可尝试在全省推广。上海市政协、郴州临武县、广西八步区及永州市县区政协领导等近400人次莅临考察指导,社会各界反响良好。我们认真总结工作做法,报送的《政协云在界别协商中的运用》《政协云+社会治理网格化+委员工作室》《运用政协云规范化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委员》等3项入围全省政协云应用创新复赛,其中《政协云在界别协商中的运用》斩获决赛二等奖,张建飞提交的《我的政协云生活》,荣获征文二等奖。

    四、坚持凝心聚力,营造大团结大联合氛围

    注重搭建“大平台”,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积极促进各方面关系和谐,汇聚改革发展磅礴力量。

    搭建共事平台。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充分沟通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年内,收到党派团体发言材料5篇、提案16件。同时,主动为他们提供学习履职服务。邀请市政协领导为农工党冷水滩区支部授课,支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同心筑梦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组织全区宗教工作座谈会,团结调动宗教爱国人士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聚力改革发展。践行“市区一体化发展”理念。政协党组成员落实“三进三助”聚力行动,融入“六大战役”、“八大会战”,投身征地拆迁、学位建设等工作。按照区委分工,政协主席所承担的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市取得优异成绩,农村环境治理“八个全覆盖”得到了省改革办的肯定和推介;区政协机关联系的96个重点项目,全年协税护税完成税费收入3亿多元。经济战线的委员发挥所长,迎难而上,逆境作为,新办或领办商贸物流、餐饮服务、文化旅游、农业生产、加工制造等企业实体60多家,积极为财源增税和农民增收贡献力量。唱响“市区一体化”发展好声音。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用言行诠释“市区一体化”发展,消除干部群众一些模糊认识和徘徊观望思想,努力凝聚起“市里栽树区里乘凉,市里发展冷水滩受益”的社会共识。提振“市区一体化”发展信心。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活动,走访民企100余家,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各界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客观看待改革发展中的面临的矛盾和困难,营造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良好氛围。围绕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实体经济产业链,找准“用工难”“融资难”“销售难”症结,提出可行性建议40多条。

    促进交流合作。密切配合上级及外地政协来我区调研考察86批次,推介工作经验,扩大冷水滩影响。加强市内兄弟县区政协的联系,融入省、市政协联动的工作格局。

    做好文史宣传。运用政协云、微信公众号,多层面展示履职成效,市级以上媒体刊发信息文章96篇。《发挥政协界别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等文章报告在市政协获奖,完成冷水滩年鉴(2017年)政协资料编纂任务。

    五、坚持固本培元,打牢政协干事创业基础

    按照省政协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四型政协”的要求,加强政协班子和队伍建设,推进“三创三争三好”活动高质量深入开展,政协人干事创业热情持续迸发。

    发挥头雁作用。切实加强政协党组和常委会班子建设,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政协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自觉参加党支部活动,身体力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在政协持续加强。着力打造“团结民主、继承创新、履职作为”的政协常委会,政协常委争做勤学善谋、履职尽责的表率,有力带动委员履职增效。

    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界别工作经费,制定百分制办法,落实“六个一”任务。依据政协云数据库和履职考核办法,规范化、常态化考核委员,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界别特色作用。今年,各界别组委员累计开展为民服务50余次,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

    强化机关建设。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整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健全财务管理等32项制度。通过每月召开讲评会、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机关建设,狠抓执行落实。政协机关成功创建区文明单位,综治民调、平安创建、安全生产,联系点国卫管理、夜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政治协商广度不够。远程协商、界别协商有待进一步拓展,协商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深度不够。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缺乏常态联动,有待进一步形成合力。参政议政精度不够。委员对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思考还不深入,建议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把握新的使命任务,致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突出提质增效,务实创新履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此,我们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党建引领,保持政治定力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区政协工作置于区委的领导之下,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定立场不动摇。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团结引领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信。深入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政协党组主动扛实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高效运用“五化”党支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更加自觉维护党的权威,更加有效地服务党的中心工作。

    坚守方向不偏离。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两个维护”铭记于心,付诸于行。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好方向、服务大局、保证落实。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区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做什么”,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与区委同心同向同行。

    坚决执行不含糊。坚决贯彻区委决策决定,确保区委有部署、政协就紧紧跟进;区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机构改革要求,认真落实政协党组向区委报告工作制度。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自觉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始终。

    二、聚焦全区大局,彰显政协作为

    始终扣牢扣紧党政中心工作,服从服务大局,做到精准履职。

    精确领会,精准发力。聚焦“示范区”建设,把准要求,吃透精神,大力开展“三进三助”活动,整合政协资源优势,汇集委员智慧力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实施民营企业帮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敢于负责,敢做善为。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重大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立足工作岗位参与项目建设,支持项目建设,勇担重任,履职尽责,确保工作上勠力同心、节奏上同轴运转、目标上同向推进,助力区委、区政府施政有效性。

    真诚献计,真心助力。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扫黑除恶,瞄准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围绕招商引资、跑项争资、园区建设、产业转移等方面献计出力。特别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上“黑、恶、毒”现象,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为建设法治、文明、幸福、美丽的冷水滩贡献应有的力量。

    三、把握两大主题,汇聚强大合力

    始终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筹众智、聚众力,做到协同履职。

    凝聚人心。运用座谈会、协作会等加强联系联络,努力扩大朋友圈,大力推介冷水滩。明年,按照市政协要求,举办好全市政协系统第二十七次老主席文体活动邀请赛。把协商议政落实到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各项工作之中,努力让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在政协平台都有协商之机、议政之地、平等之权,勠力同心齐上阵。

    凝聚民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的价值取向,以委员工作室为主,以城乡网格为基础,采取委员有约形式,积极搭建多方聚智平台、拓展多样聚智渠道,及时汇聚各方智慧。聚焦“十大惠民工程”建言献策,深化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凝聚合力。重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区政协的各种活动,开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有组织地协商共同性事务,不断深化团结合作,努力使履职提质增效。

    四、依托政协云,创新履职模式

    实施“政协云+”工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打造政协云端履职的“冷水滩模式”。

    构建远程协商平台。加强政协会议室现代多媒体建设,畅通省、市政协远程协商平台。强化政协云培训和技术支持,着重远程协商省、市政协确定的重点课题,在省、市政协平台,能够更多地贡献“冷水滩智慧”。

    打造界别协商特色。坚持“点线面”结合,抓实界别纽带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完善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制度,规范界别工作程序,强化界别工作保障,进一步增强界别工作活力。深化政协云在界别协商中的运用,切实抓好市、区政协联动界别协商,力争形成“冷水滩方案”。

    创建线上线下品牌。用好用活政协云平台,全区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实现全覆盖,实行网上委员值班,运用互联网手段,使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提出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成为常态。全力提升“政协云+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质量,推动微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对接今日永州,构建大宣传格局,唱响政协好声音,扩大政协影响力。

    五、密切三级联动,推进互通融合

    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是省、市政协明确的工作要求和任务。我们必须切实抓紧抓好。

    主动融入,做实联合调研。按照省、市政协重点课题调研安排,提前制订方案,调配精干力量,落实调研任务。邀请市政协领导和委员参加区本级课题调研,更好发挥住冷省、市政协委员作用,共同向省、市级层面提出建议。加强与兄弟县区政协的联动协作,借鉴经验,扬长避短,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主动对接,做好联动协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省、市政协联动协商任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突出人居环境改善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联合开展远程协商监督,集中发力、集体发声,增强履职实效。

    主动沟通,做细联手监督。密切沟通,多方互动,形成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开展“政协委员走进区纪委”活动,推进民主评议与民主测评结合,探索构建协商配套、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

    六、注重自身建设,敢于担当尽责

    以“三创”“三争”为举措,以“三好”为目标,推动“三创三争三好”活动纵深发展,进一步彰显政协人的担当作为。

    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继续举办委员培训班,有计划选派外出学习,帮助委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完善和落实履职考核办法,实行履职述职、履职情况反馈公示、约谈劝退措施,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委员做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政协专委会作用。加强政协专委会合作联动,强化大局、协作、责任、为民意识,发挥政协专委会组织者、专业性和联络广泛的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跟踪调研和视察考察,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

    落实作风建设,推进机关高效运行。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作风建设要求,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自觉接受监督,保持政协机关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创建区文明标兵单位为契机,以讲评会为抓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政协事业的发展空间,政协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冷水滩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务实创新,勇于担当、认真履职,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扬鞭奋蹄、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