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冷水滩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分享到:
农林组委员:关于促进我区农业产业兴旺的几点建议
  • 2018-12-26 16:07
  • 来源:冷水滩区政协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和基础前提,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农村生产力的进步,就没有农村发展、改善、变美的根本支撑。今年7月上旬到8月中旬,区政协组织课题调研组,对我区农业产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并赴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安顺市关岭县学习考察。现就如何更好促进我区农业产业兴旺建议如下:

    一、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抓住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机遇,立足传统农业产业优势,坚持三产并重,做优一产、做精二产、做强三产,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化工作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发展机制,通过抓规划、抓龙头、抓基地、抓订单等办法和措施,我区农业产业有了长足发展。目前,我区共有农业产业化组织7000余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家庭农场109家,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231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三品一标”认证53个。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区农业产业化呈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带动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一些乡镇和区直部门领导对“三农”工作重视不够,习惯于把农业农村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喊在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认为抓“三农”工作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远不如上几个工业大项目立竿见影,抓“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劲头不足,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2、农业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在种植业领域,多年来我区一直维持着“一粮独大”的局面,粮田占用了大量的耕地资源。但粮食生产效率不高,生产的粮食以品质、口感不占优的籼稻为主,每亩纯收益仅250元左右。在养殖业领域,同样是“一猪独大”,市场需求旺盛的牛、羊、水产品供给不足。

    3、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不足。我区农产品总量大、种类丰富。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不足,与农业大区的地位不匹配。从农产品加工企业层面上看,冷水滩区农产品加工企业整体实力偏弱,除果秀等少部分公司外,其余大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属于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表现出的特点是“产品特色不明、企业品牌不响、竞争实力不强”。从生产方式上看,我区农产品加工企业以作坊式、分散式为主,粗加工多,精深加工少,实施全产业链开发的企业更少,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从加工技艺上看,大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用简陋的生产设备,采用传统加工技术与粗加工工艺,进行低水平重复生产。

    4、品牌化程度低。我区农产品种类多、产量大、品质佳,但是知名农产品品牌企业数量不多,叫得响、拿得出、在省内、国内有影响的品牌屈指可数,仍呈现“散、小、弱”的格局,也没有形成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

    5、农业产业服务滞后。目前,我区农业产业发展虽然较快,但农业产业服务滞后。一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农机服务、农资服务等发展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地区不平衡、服务功能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小农业无法很好地与大市场对接;二是农产品流通服务滞后。我区农产品流通体系存在政府投入不足且缺乏销售规划,一旦农民生产的东西多,就卖不出去;三是农村物流网络不完善,物流成本高,这也制约了我区农产品流通。

    三、几点建议

    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对农村的产业布局要进行总体设计。一是因地制宜,每个地方都有它的地理特色,要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二是进行农业产业规划,区政府要有产业总体规划,乡镇村要有产业详细规划,确保一村一品,不搞重复建设;三是做好生态宜居规划,力求美观、环保,符合发展乡村旅游的要求;四是做好村庄整治规划,治理村庄环境,提升村庄风貌。

    2、以农业“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以点带面推进农业产业兴旺。今年4月,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明确提出:围绕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企业品牌,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采用统一规划、集中开发、连片建设、规模化经营的办法,在各个乡镇建设1—2个标准化的产业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如贵州关岭县将关岭牛作为一个产业来做,采取科技化养殖,引进龙头企业3家,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3个,建成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15个,保种场2个,种公牛站1个。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关岭及周边地区发展专业化肉牛养殖,促进了养殖业、加工业、物流运输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种草养牛、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市场运营”的全产业链生态经营,共辐射134个农民合作社,种植优质牧草5万亩,“粮改饲”3.57万亩,带动农户5316户18611人。

    3、树立品牌意识,着力培育我区特色亮点品牌。牢固树立发展“品牌农业”的理念,鼓励和支持种、养、加行业加快品牌创建。我区天龙一号优质稻、永州油茶、黑美人西瓜、舜皇山土猪、四名山藏香猪、佳天下二元种母猪、黄阳司竹鱼、黄阳司回鲨鱼是我区的特色产业,虽然种养殖规模不大,但深受市民青睐,可以作为品牌产业培育、发展和壮大。

    4、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是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基础,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投入。一方面要动员外出创业、已先富起来的乡亲回乡投资现代农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另一方面财政收入要向农村农业倾斜,加大水、电、路、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5、借鉴关岭经验,坚持走市场化营销之路。坚持走“基地+合作社+村民”的路子,建立产品销售一条龙流程。我们在关岭县学习考察,发现他们走市场化营销之路很成功,无论是落叶秀珍菇生产基地,还是关岭牛养殖基地,他们都有自己的运输车队,已形成“千人搞种养、百人搞运销”的营销格局。同时,通过网络、媒体加强信息服务,扩大销售半径,帮助农民与客户签订订购合同,实现了大市场与农产品产地有机连接,推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