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冷水滩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分享到:
工商联组委员:加强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
  • 2018-12-26 16:08
  • 来源:冷水滩区政协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不断扩大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工作覆盖和影响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成为目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区政协工商联组深入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及部分企业,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对策进行了调查与思考。

    一、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现状

    冷水滩区现有较大规模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337家,共有从业人员3万余人,其中党员700名,已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77个,其中建立党总支2个、党支部75个,覆盖企业321家,党组织覆盖率达95.3%;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16家企业组织,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等方式,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为确保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组织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引领,在理顺管理体制、扩大“两个覆盖”、创新活动载体等重要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区财政下拨了99万元用于落实工作经费及“两新”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的津贴。新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9个、发展党员12名,区委在党内表彰了“两新”领域4个先进党组织、5位优秀党务工作者、2位优秀共产党员。337家非公企业按“属地管理”原则划归乡镇、街道管理,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归口管理责任,形成一种“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按期建成了17个党建示范点,与全区125名贫困对象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45万元余元、免费培训62名贫困学子,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扩大了党组织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意识不够强。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思维还停留在“要我抓”,还没有向“我要抓”转变,对党建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办法不多,缺乏工作主动性,许多支部都存在一个台账用到底甚至台账上党员只减不增的现象。

    二是企业主支持配合力度不够。由于企业主认为首要任务是经营生产,党建活动开展会影响企业生产,因而对党建工作不支持、不配合、不理解,严重制约了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三是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个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没有经常性落实组织生活,即使开展了,也是应付了事,存在程序不规范、与“两新”组织结合不紧密、活动流于形式等问题。

    四是示范带动效果不够好。除了盛湘电力、黄冈博才、奔腾文创、果秀食品、育才学校等少数几个支部党建工作形成了标杆以外,其他的示范点工作有明显差距,示范效果不强。

    三、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1. 突出知行合一,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是前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主要取决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认知程度和支持力度。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要继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经常性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种会议、报告、学会,让他们及时了解党的最前沿的一些思考、理念和发展方向,帮助他们把握当下政策热点和关注点,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决策提供帮助。二是广泛宣传引导。要利用宣传栏,或借助网络,深入宣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让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是一项非抓不可、必须抓好的工作,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根本上是一致的,增强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三是注重培养典型。要发现、培育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抓党建,促生产”的典型,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形成一种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奋发向上的好风气,更好地调动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支持党建工作的热情。四是严格政治标准。要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民营企业家评先评优、担任社会职务的重要条件之一,对出资人(负责人)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各类先进模范时,把是否支持、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作为“硬杠杆”,引导他们支持党建工作。

    2. 突出内外兼修,激发内生动力。自身建设是基础,党组织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用扎实的服务赢得信任,凝聚人心。一是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建设规范化的党建阵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通过采取民主选举、选拔选派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带头人”作用。建议由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出资人不是党员的,可从管理层党员中择优选拔党组织书记,内部暂无合适人选时可报请上级党组织选派、选聘。三是发展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充实“两新”工委、各行业党委(综合党委)以及乡镇(街道)党建工作力量,按要求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专职工作人员。组建一支专兼职结合、熟悉党建工作、人员相对稳定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指导和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四是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制定长期、中期、短期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效果。实施“双培”工程,着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增强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3. 突出点面结合,促进作用发挥。作用发挥是关键,要坚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实现“双赢”。一是发挥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重大决策前召开会议,让党员先知道,让党员提出对企业决策的意见和建议,由党员行政领导把党组织的意图带到企业决策层,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决策中的引导作用,为促进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二是发挥好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将活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为企业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展示企业风采、彰显企业价值,争取社会认同。三是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技术攻关、业务竞赛、岗位示范等主题活动,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四是发挥好党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先进典型含有丰富的创新元素,能够带出“典型群”,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要分年度、分批次建设一定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党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发展。

    4. 突出刚柔并济,落实基本保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要强化守土有责的政治担当,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完善“两新”工委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定期沟通和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要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和绩效考核范畴,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三是加大经费投入。要认真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税前列支等相关政策。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上交的党费要及时全额返还,有条件的还可用留存党费给予支持,对新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给予一定的启动经费支持。此外,还要积极争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对党组织活动的经费支持,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四是落实激励措施。为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务工作者更好地履职尽责,要在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强化考核的基础上,发放一定的岗位冿贴,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