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冷水滩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分享到: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议案
  • 2018-12-29 17:12
  •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全区在蔡市镇、上岭桥镇开展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打造冷祁通道、蔡市湘江沿线、S217至东安连接点3线,重点实施了蔡市治所小城镇综合整治、冷祁通道风貌工程项目,开展农村集中建房试点,大力推进“三治三拆三全三革命”,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农业发展在总量和质效上与农业大区地位仍不相适应,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不优问题较突出。为打赢乡村振兴首胜之战,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建议:

    (一)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建设干净整洁乡村。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处理”的收集、转运、处理机制,推进农村垃圾生态无害化处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同步推动生活垃圾前端农户分类投放、中端村庄保洁员分类收集、乡镇分类中转与末端区域分类处理。切实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的分类减量,农户就地分类减量达到70%。建立健全保洁长效机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方式,发动村民清理门前屋后垃圾,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减量。

    (二)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致力改善生态环境。根据农村区位条件、人口数量和聚集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和污水产生规模,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全区所有行政村都要一个不漏地纳入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开展厕所粪污治理,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到2020年底,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三)抓好村容村貌整治,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在全区开展以“五清、五化” 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重点清理村街道路、村庄周边积存垃圾,做到及时清运、集中填埋处理,彻底改变垃圾随处乱扔、随处可见的情况;清理破旧房和路障,拆除村内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清理修整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残墙断壁;清理村庄内及道路两旁的线杆,确保线杆竖立和线路架设走向规范;加强村庄绿化,大力开展村边、宅边、水边、路边“四边”绿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60%以上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统筹规划村庄建设的选材用料、建筑样式、墙面颜色等,整治临街、临路建筑立面,统一粉刷墙壁,规范村内主街道建筑色调,规范户外广告、路牌和公共标志。实施“点亮行动”,村庄主要出入口、主干道和公共活动空间合理设置路灯,积极推广节能灯和太阳能灯。对能保留历史原貌的农房进行统一修缮。

    (四)依法规范农村建房,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农村所有新建房屋必须按规划先批后建,引导农民住房向镇区、集镇、集中居住点集中。按照风格、房型、规格基本统一的要求,设计编制农村民居图集,供农民建房选用。鼓励充分利用现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荒山荒坡建房,严格控制宅基地的面积标准,严禁“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农村违规建房,严厉查处违规私搭乱建行为。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拆除村内破旧房和违法建筑。

    (五)全面实施碧水工程,确保农村水环境安全。着力改善农村水条件、防治农村水灾害、治理农村水环境。加强水资源保护工作。认真做好“两口一源”(取水口、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工作。全面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开展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实现由基本满足农村饮水需要向全面提供清洁安全饮水转变。

    (六)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业健康发展。抓好国家农业可持续试验示范区创建暨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努力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健全完善农业资源环境管控制度,科学减量使用农业投入品,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规范限量使用饲料添加剂,减量使用兽用抗菌药物。完善秸秆和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制度,健全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制度,推进养殖粪污治理,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大力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开展畜禽污染纳污坑塘治理,加快城郊养殖场搬迁工作进度。

    钱典龙 18973132788 邓剑勇 188219889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