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3-0621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 发文日期: 2023-04-24
名称: 冷水滩:党建“强引领” 绘就“新图景”
文号 :    
冷水滩:党建“强引领” 绘就“新图景”
2023-04-24           来源: 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冷水滩融媒4月23日讯(记者 屈文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微信图片_20230423104617.png

e1342284bef34e5ca83c94a59fe30764.jpg

整建提质,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研究,择优选择13个村作为试点,每村村安排1名区级领导联系、1个指导组驻村指导、1个以上后盾单位保障。对7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按“四个一”整顿措施强力整顿,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干部4人,其中党组织书记2人,筑强了村级“主心骨”,建强了攻坚“先锋队”,育强了人才“后备军”。建构“党组织+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订单”利益综合体,建成湖南恒伟、星辰生物科技、安悦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园34个,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备案基地14个。打造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仁山村,“国家森林乡村”牛角圩村、敏村,“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茶花村和“省级美丽乡村”邓家铺村、零东圩村等一批农旅融合经济强村。

统建提标,绘就城区党群“新图景”。全面开展小区党组织统筹组建行动,制订出台《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八条措施(试行)》,以社区党支部为统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完善了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落实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八小时外服务制度。深入推进“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在园区、楼宇、商圈等重点领域和社会组织中选树党建示范点,注重示范性的小区(网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400余万元,打造了8个小区、商圈党群服务示范点。盛湘电力有限公司党支部获评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

党建提速,领绘基层服务“新图景”。有序开展党建服务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导师帮带制度,开展导师帮带和谈心谈话,带动工作重点下移、资源下沉。通过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党员冬春训、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建立了区直部门横向密切配合,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纵向到底的政务服务帮代办队伍,按照调查摸底、实地走访、申请受理、代办实施、办结评价“五步法”开展帮代办工作。市、区两级6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开展服务。帮助解决围绕在群众身边的车位、学位、床位等“六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600余个。杨家桥街道伍家院社区“五社联动”“四微服务”“管家婆”志愿服务多次受到省市区的高度好评,“四微服务”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