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 > 他山之石
分享到:
教了大山深处两代人 江西老师支月英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2018-11-26 11:28
  • 来源:冷水滩区新闻网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支月英关爱孩子,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支月英入选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8月31日,教育部对外公布2016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全国共有10名教师入选。其中,江西籍教师支月英名列其中。

      支月英,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龚全珍式好干部”、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1980年,江西省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时年只有十九岁的南昌市进贤县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远离家乡,只身来到离家两百多公里,离乡镇45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师。

      为节省开支,每学期开学买课本时,她就像男人一样带头用扁担挑着几十斤的课本,步行二十多华里没有公共汽车的路来到学校。

      再后来,她学会了骑摩托,自己掏钱为学校办事骑坏了3辆。她几十年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

      她努力创新教学方法,总结出适合乡村教学点的动静搭配教学法。她关爱孩子,资助贫困生,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36年来,她走得最多的路,是崎岖、坎坷的山村小路;想得最多的人,是天真、可爱的山村孩子;做得最多的事,是寂寞、艰苦的山村教学。36年来,她心中始终笃定的一个目标,那就是教好深山的每一个孩子,做一棵大树,守望这片深山,为这片贫瘠带来希望。她被称为“在山旮旯里守望的女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