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 > 他山之石
分享到:
青岛市黄岛区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 2018-11-26 11:30
  • 来源:冷水滩区新闻网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今年以来,黄岛区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形成全民动员、整体推进、常态发展工作格局,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完善机制抓常态。建立区长牵头的创城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区领导责任包干和带队督查,推动形成创建人本化、标准模块化、管理网格化、范围全域化、工作常态化机制,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各环节各方面,大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和年度表彰,今年推出青岛文明市民14人、山东好人5人,引导放大“好人共生效应”。制定《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培训学院,完善回馈褒奖机制,着力打造“和美黄岛”志愿服务品牌,全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06个、注册志愿者达14万人。开展首届文明品牌评选,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内涵式发展。举行以“守望相助 和美黄岛”为主题的“邻居节”活动,从4月中旬到5月上旬共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次。在食品、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开展道德文明领域动员行动,集中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

      二是攻坚破难抓细节。围绕测评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从市民关心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社区环境和公共服务质量等入手,实施10个方面整治行动。在建筑工地土石撒漏整顿方面,按照城市建设部门管源头、综合执法部门管过程、城市管理部门管善后原则,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方面,按照教育部门管排查、责任单位管排除原则,一个单子下去、多个部门行动;在乱停车整治方面,按照镇街和权属单位管发现、交警和执法部门管处置原则,自动对接、及时清理。到目前共维修路面13.2万平米,新建和改建绿地49.9万平米,清理“十乱”违法现象9665起,清理露天烧烤2750家,清理门头牌匾1518处、小广告1994处,查处超载超限车辆472辆,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

      三是强化宣传抓基础。开展创城活动,社区是基础,市民是主体。充分发挥4089名社区网格员作用,走家入户开展工作、搞好宣传。投资360万元对主要道路的1190处、12700平米设备箱体进行公益广告彩绘,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短信及6000余处设施载体,开展公益广告刊播。成立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在全区设立164处岗位,常态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清理等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社区走访活动,通过深入细致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争取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加强督查促提升。坚持区领导包干责任制,由各分管区级领导带队,对照测评指标要求,分组到创城一线实地督查,现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成立8个联合督查组,对各类实地测评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实行排查、整改、达标、验收、销号管理办法,逐一过关。在各创城责任部门建立巡查制度,按照测评标准加强日常巡查和整改。在各街镇、各责任部门建立巡查制度,对照测评标准进行全面巡查,加强督查整改力度。借助互联网+,搭建文明创建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有效提升联动机制效能。设立黄岛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微信群,通过手机短信、西海岸文明网、文明黄岛等网络矩阵平台,对不可控、易反复的动态问题,形成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处置、及时反馈的完整链条。(黄岛区文明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