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潇湘 > 走进潇湘 > 潇湘人物
分享到:
严正
  • 2021-06-12 23:44
  • 来源:史志办
  • 发布机构:史志办
  • 【字体:
  • 严正(1917~1950),零陵县珊瑚乡岩塘村人(1995年后属永州冷水滩区珊瑚乡)。1938年,在安徽农学院肄业,学生时代严正积极参加抗日救国工作,安徽沦陷后,回到家乡。不久,任教于东安伍家桥濂溪中学,为抗日救国继续效力。1938年秋,复至广西桂林社会教育学院就读,结识了地下党员凌志谦,又由凌介绍给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的刘国安,1940年冬,刘国安征得领导同意,派严正返回岩塘老家开展抗日活动。1942年,在地下党的支持下,严正在家乡创办了绿溪庵小学,自任校长,先后安排黄明、康玲、陈诗白、王锐聪、汪叶婷等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在该校任教。1943年底,康玲被国民党特务跟踪至严正家,在严母和弟媳的掩护下康虽脱险,但绿溪庵小学却从此暴露,不久被封闭,严正等被迫离开冷水滩。1944年初,严正任教于东安“耀祥中学”。5月,湖南地下党组织决定在冷水滩一带开展敌后游击活动,并以岩塘严正家为联络点。刘国安、谭云龙、邓均鸿、康凡炎等奉命由桂林赶回冷水滩组织中共临时党支部,在东安、冷水滩一带组织游击武装,开展抗日活动。严正就在这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6年2月,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挑起内战。严正接受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工委的指示,在冷水滩搜集散落在民间的武器弹药,串联贫苦青壮年200多人组成“教化团”,严正任团长,开展“反饥饿、反贪污”的斗争。严正为揭露国民党政府官僚真面目,率众将冷水滩“善后救济处”主任、贪污分子李金明从妓院连同妓女拉到六月岭,靠近饥民尸体旁拍照,并公之于众;他还在冷水滩开设“青年书店”、“新生活茶社”作为党的联络站,推销进步书籍,传播革命思想。1946年,他被捕入狱后10个月,经营救,以保外就医出狱,随即转移到广西柳州宜山中学任教。1947年春,到桂西区西山办事处的游击队任缮写员、文化教员、民运团长等职。1949年后,任凌云县县长。他生活艰苦,平易近人,关心群众疾苦,深得当地人民赞誉。1950年3月24日,因积劳成疾,不幸早逝,年仅33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