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潇湘 > 走进潇湘 > 潇湘人物
分享到:
乐天宇的革命事迹
  • 2022-07-05 16:39
  • 来源:永州市政府网
  • 发布机构:冷水滩区
  • 【字体:
  • □乐桂生


    我党早期革命活动家,著名农林科学家,当代教育家乐天宇教授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他生于1900年1月20日,是湖南省宁远县舜陵街道麻池塘村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立志报国,勇于献身党的革命和教育事业。

    乐老早年投身革命,关于他的革命事迹和传奇人生概述如下:1916年,16岁的乐天宇考入省立长沙一中,在长沙求学期间,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爱国学生运动,成为毛泽东的战友、挚友。1920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北京求学期间,在李大钊、邓中夏等的直接领导下,参与并领导北京西郊区委的工人、农民、学生运动。

    1927年初,党组织派乐老回湖南宁远组织农民协会,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被推举为农民协会委员长,他率领农民武装,打土豪分田地,在路亭村与县团防局针锋相对,一举全缴了团防局的枪支,灭了他们的威风。“马日事变”后,乐老去上海寻找党组织途中,在安徽六安被捕,关在长沙司禁湾陆军监狱,受尽严刑拷打,被判死刑。于是,每天早晨起床后,他穿戴整齐,随时准备就义,为革命献身。在狱中他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并在狱中成立地下党支部,自任支部书记,与敌人斗智斗勇。他这种为革命出生入死、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后来,红军攻打长沙被营救出狱,曾担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红军日报》社记者,随军长征。

    1939年至1940年,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蚕食和经济封锁,加上自然灾害,故边区经济十分困难。1940年6月,乐老率6人科考团,对陕甘宁边区进行47天实地考察,率先发现南泥湾(当时叫烂泥湾),并撰写了《陕甘宁边区森林考察报告》,他主动向党中央、毛主席汇报南泥湾的宝粮仓,大胆提出倡议和策划开发南泥湾的意见,曾三次陪同朱总司令考察南泥湾,最后朱总司令派120师359旅王震将军率部进驻南泥湾,掀起了延安大生产运动。毛主席发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号召。自己动手,垦荒种粮,解决了陕甘宁边区军民的吃饭问题,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乐老为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毛主席口中的“红色科学家”。

    1949年9月,乐老出席了新中国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乐老出任北京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党总支书记。1953年,为发展我国橡胶生产,解决轮胎进口问题,乐老参与领导“华南热带作物研究所”的筹建工作,并任副主任。60年代初,乐老率7人科考团回家乡考察九嶷山森林资源后,带了一根斑竹返回北京,截成四段,其中一段呈送给毛主席时,附上七言古体诗一首,题目是《呈毛公》。却引发了毛主席的九嶷山情结,他挥毫作诗,题目是《七律答乐天宇同志》。因为乐老为人低调,再三要求划掉“乐天宇”三个字,最后主席同意,后来此诗发表时题为《七律.答友人》。

    1980年秋,乐老不顾80高龄,放弃北京优越生活,携侄儿乐桂生夫妇回到家乡,自费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九嶷山学院。这一伟大创举轰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北京晚报》《羊城晚报》还有香港的《大公报》等各大媒体先后予以报道。

    学院创办初期,条件十分艰苦。在一不通路、二不通水、三不通电和一无校舍、二无师资、三无教材的情况下,乐老发扬延安精神,依托当时舜庙两栋破房,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终于挂起了“九嶷山学院”的校牌。学生来自全国各地27个省市,他们自带小板凳,在大树下挂块黑板就是课堂,膝盖当课桌,乐老亲自为学生上课,主讲“修身”和“进化论”。这所“特别大学”被誉为80年代的新“抗大”。

    1981年12月,开国上将肖克将军一行,从北京专程来九嶷山看望乐老,视察学院。当天下午为全体师生作报告后,亲笔题词:九嶷山学院其始也简,其终也巨。同时,为《九嶷山学院》题写校牌。1980年在九嶷山办学期间,乐老全身心投入,超负荷工作,终因操劳过度,积劳成疾,突患脑溢血,抢救不及,于1984年7月15日与世长辞,享年84岁。

    乐老敢闯敢干,有前瞻性,开民办大学之先河,为我国高等教育闯出一条“自费办学,自费求学,自谋职业”的改革之路,从而形成了公办和民办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新格局;

    乐老为民造福。九嶷山学院的创办,为当地老百姓注入了新的经济活力,助推九嶷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九嶷山贫穷落后的面貌;

    乐老为国分忧。九嶷山学院先后培养了万余名本科、大专毕业生,其附属中学培养了高中、初中毕业生数千名;

    乐老晚年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他一生没有留下任何遗产,去世时也没有一分钱存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只留下了他晚年的事业——九嶷山学院。

    乐老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