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冷水滩:主动监测,勇当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排头兵”
  • 2018-05-03 09:35
  • 来源:冷水滩区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通过主动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及时捕捉药品安全风险信号,保证风险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确保公众用药安全。”4月28日,在冷水滩区2018年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议上,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先进典型进行了发言。据悉,去年该院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65份,其中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7份,占全区上报总数的三分之一,当起了全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风险预警“排头兵”。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主管副院长为组长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领导小组,各个临床科室设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员,制定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上报流程,每年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用药安全培训,不定期指导科室药事管理员进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过程中,一旦某个科室个别患者发生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立即通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办公室,对全院使用该药的处方、住院医嘱进行跟踪核查,下临床对所有使用该药的患者进行询问,是否出现类似反应;对于由于不合理用药(不合理配伍、存在用药禁忌)的医嘱,立即对相关医生下达整改通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充分发挥了不良反应监测风险预警作用。“全院从上至下形成了一个共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为人为己、利国利民之举,是积德行善、利在千秋的好事。”该院监测员唐杨检告诉笔者。

      有一次,该院某科住院患者在使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的过程中,出现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头痛等现象,当主管医生将此事通报医院临床药学室后,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小组立即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发现由于患者自行当天在药店购买藿香正气水并口服,而并未告知医生。头孢哌酮舒巴坦干扰乙醇的代谢,而藿香正气水含有乙醇,因此而导致醉酒样反应(双硫仑反应)。“这是患者不合理用药引起的,虽然不符合上报,但会及时通告医生,发出风险预警,避免类似不合理用药现象”,唐杨检说,“此事发生以后,我们在全院范围内,查找使用头孢类药物的同时并用了含乙醇药品的患者,发现了四例。于是及时停药,避免了类似不良事件的发生。”

      “通过准确地掌握药品不良反应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判断是个别现象还是大范围现象,这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就相当于药品质量和合理用药的预警,大大提高了临床用药安全,降低或者消除用药安全风险隐患。”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胡新华副院长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