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潇湘
分享到:
宗教风俗概况
  • 2023-03-17 23:44
  • 来源:史志办
  • 发布机构:史志办
  • 【字体:
  • 冷水滩宗教传统和社会风俗源远流长。自6世纪末期至19世纪末期,有四种宗教相继传入境内,并开展活动,因战争和政治运动的影响,其发展一度波折起伏;20世纪80年代,中共冷水滩区委、冷水滩区人民政府贯彻依法管理、规范行教方针,全区宗教步入健康发展阶段。境内各种主要社会风俗,自古植根于全区各族居民日常生活之中。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共中央关于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并举方针指导下,不断革故鼎新,其传统精华得以继承发扬。宗教的健康发展和社会风俗的继承创新,维护了全区的社会和谐与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冷水滩境内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四种宗教,有寺庙、道观、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宗教组织和宗教活动均处于基层,由零陵县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境内各宗教进入调整适应阶段,“文化大革命”中停止活动。1984年后,全区贯彻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境内宗教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宗教场所恢复开放,宗教活动正常进行。2003年底,冷水滩境内主要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四种宗教;有文昌阁佛教小组和朱家山基督教聚会点两处宗教场所(组织);有正式登记的宗教教职人员24人;道教只有信众,无集中活动场所,无组织机构;伊斯兰教约有200名教民,多为做生意的流动人口,亦无清真寺等场所,无组织机构。全区各宗教信教群众总数5万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