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潇湘 > 宗教民俗 > 宗教
分享到:
佛    教
  • 2021-09-12 23:44
  • 来源:史志办
  • 发布机构:史志办
  • 【字体:
  • 隋唐五代时期(581~960),冷水滩境内已建佛教寺院,开展佛教活动。清代设立的零陵县僧会司、民国20年(1931)成立的零陵佛学会等管辖冷水滩境内的佛教事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进行土地改革,寺产分给农民,庵堂僧尼亦分得一份,寺庙大部分改作他用,教徒大部还俗,只有少数人仍吃斋敬佛,佛教信仰仍受宪法保护。“文化大革命”中,庵堂寺院被当作“四旧”砸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宗教政策,修复开放寺庵作教徒活动场所,恢复正常的宗教活动。2003年底,冷水滩有佛教小组1个,活动场所在冷水滩城北文昌阁,寺庙住持为释自愿(法号),经登记发证的佛教比丘尼有11人,全区有信教群众38000多人。

    冷水滩境内佛教有禅门和应门两个派别。禅门教徒剃度受戒,遵奉戒律,不茹荤酒,入则坐禅念经,出则四方化缘。应门教徒剃度但不受戒,为人禳解、打醮等。佛教的主要节日有:农历二月十五日涅  节,四月初八日佛诞节,七月十五日盂兰盆会。

    境内主要佛事活动有:

    水陆道场  亦称“水陆法会”。系旧时常见的佛事活动。施主延僧数十、百余人,设供糖果,诵经、礼佛、拜忏,超度追荐亡灵,有的晚上在河面上放浮灯,以超度一切水陆鬼魂,普济六道众生。

    盂兰盆会  亦称盂兰盆节,俗称“鬼节”。每年农历七月初一至十五日举行,少则1天,多则3天,由佛寺或施主延僧举行,诵《盂兰盆经》超度孤魂野鬼,焚以冥钱,施以饮食,叫做“放焰口”。

    烧拜香  系境内信教群众常做的一项佛事活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至十月十九日,信教群众到双牌阳明山烧香拜佛,传说农历十月初二日是七祖佛爷生日,届时,信徒们手捧小板凳,上点三柱香,步行上山,七步一跪,三步一拜;和尚道士边走边敲木鱼,边念经,也有耍龙、舞狮、抬匾的。

    另外,每年农历二月、六月、九月的十九日,分别是观音菩萨圣诞、成道、出家的节日,每到这三天,信教群众到文昌阁烧香的特别多。平时,也有许多信教群众到文昌阁烧拜香火。

    吃斋还愿  农历每月初一、十五两日,以及佛和菩萨的生日,佛教信徒都要吃斋,不少信教人士常年吃素不沾荤。人们去寺院烧香拜佛时要进供“许愿”,有送茶油的,有给菩萨塑像贴金的,有为寺庵献款的,有请戏班唱戏的。

    上述佛事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十分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日渐衰微。但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佛教组织的恢复和寺庵的开放,部分佛事活动重新流行,尤其是到阳明山、文昌阁烧香礼佛还愿的佛教信徒越来越多。

    附:冷水滩文昌阁

    冷水滩文昌阁位于冷水滩城北、湘江西岸的回龙山上,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现仅存观音堂和洞宾楼,其余殿楼不知圮于何时。据当地老人回忆,文昌阁原来规模较大,有财神殿、文昌殿、观音堂、洞宾楼等建筑群,系砖瓦结构。阁前竖有砖砌牌坊,上塑五龙捧圣图案,楷书“文昌阁”三个大字。坛前石阶五级,两侧衬以云龙浮雕。财神殿为八角三檐建筑,内供赵公元帅骑虎巨像,右手执金鞭,左手握元宝,形象威武雄壮。文昌殿前有王甫君书刻《重修文昌阁记》石碑一块,二楼塑有文昌帝君像,像前立一执笔魁星,圆形楼顶上绘有太极图案,供桌中央有“至圣先师孔子神位”牌匾,神龛两旁有对联:“为士大夫十七世,作帝王师亿万年”。循文昌阁左廊至观音堂,堂前有匾,题“一片婆心”四字,堂内塑有木雕观音菩萨像,怀抱裸体婴儿,赤足立于海浪中鳌鱼头顶之上,前有善财童子,后有龙女,两侧有对联:“好子向积善人家送去,化身从普陀海上飞来”。洞宾楼在观音堂后,楼下撑以木柱,中为主门,额题“矣欠乃一声山水绿”匾,其左右各有一侧门,分别题“黄鹤飞来”、“观水有木”,楼筑于崖石上,依岩面水,其势险峻,其景优美。

    文昌阁曾进行过两次重修,第一次重修年月不详。2002年,文昌阁住持释自愿等人,自筹资金32万元,进行再次重修。再修后的文昌阁面貌焕然一新,二楼大门上方题有“大雄宝殿”四字,两旁有对联:“佛法无世间立足世间求出世,禅心净尘俗置身尘俗再超尘”。新修的观音殿内有新塑观音像大小四尊,中央塑有释迦牟尼像,左右伴有阿弥陀佛和药师菩萨像,神龛两旁刻有对联:“佛地有尘风自扫,禅门无锁月常关”。殿内左侧上方有匾曰“普度众生”,下方有地藏菩萨;右侧上方有匾曰“大慈大悲”,下方供有观音娘娘像;殿内后柱左侧刻有“东土修行慈悲万民成菩萨”,右侧刻有“西天为佛诵经千卷称三圣”,殿内两侧摆放十八罗汉塑像,左右各九座,形象千姿百态,威武生动。

    文昌阁于1988年列为冷水滩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列为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该阁系冷水滩区重点宗教场所,是佛教、道教弘法和信徒居住地,2003年寺内居有比丘尼1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