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冷水滩区基层政务公开 > 公开进展
分享到:
冷水滩:甄选“服务员” 做优“一门式”大服务
  • 发布时间: 2020-12-11 17:2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721174101.png

“办准生证以前要去镇里,费时费力,现在直接在村里就能办。操作员服务也很热情,真是太方便了。”在上岭桥镇仁山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一门式”服务窗口,刚怀孕的村民周琳,在操作员唐秀凯的帮助下很快办好了准生证,她开心地说道。

自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以来,冷水滩区按照“优选一批、留住一批、培训一批”的原则,选优与训强结合,选拔培养了一支具有服务能力、善做群众工作的基层骨干队伍,打造了一批业务精炼的“一门式服务员”,全力保障了各项便民服务工作“有人在、事能办”。

微信图片_20200721174104.jpg

优选一批操作员

邓洪亮,89年出生,2017年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楚江圩社区支委,是楚江圩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操作员,也是全区操作员中比较年轻、业务熟练的人员之一。每天上班后,他就在“一门式”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事项,遇到操作上的问题,他会立刻与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联系、请教。

“我是操作员,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搞懂,不能耽误群众办事!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也可以是宣传员、记录员、服务员。”邓洪亮说道。

自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以来,冷水滩区在183个村(居)“两委”成员或村级后备力量中优选1名4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对象兼任村“一门式”服务操作员,保障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有人办事、能办事”。

12.jpg

留住一批“服务员”

“目前,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提高到3144元/月,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均达19万元,一定程度上让村干部能安心上班。”冷水滩区委组织部党建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解决以往村干部“找不到人、电话办事”的问题,冷水滩区坚决推行“工作日坐班制、节假日轮班制”和签到考勤制,在保障待遇的前提下,通过制度和考核的手段,让村干部安心当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的“服务员”,扎扎实实上班、认认真真服务。为了将村党组织的力量更好的调动起来,冷水滩区还探索了“四办”模式,即专办人员每周约定时间集中办;在外回乡人员和急事要值班村干部随时办;节假期间专办人员预约办;老弱病残人员干部上门帮代办,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00721174107.jpg

培训一批业务骨干

冷水滩区充分运用“潇湘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和农村党建网格化平台进行视频授课,还建立工作群,操作员“24小时”在线指导,实现了“线上培训”和“线下指导”的有机结合,大力精炼业务、加强骨干培训。

“每次培训回来,我都会在村组QQ群和微信群向老百姓介绍宣传‘一门式’服务内容,真正做到把生活服务‘送’到家门口,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一门式’服务带来的便利。”仁山村“一门式”服务窗口操作员唐秀凯说道。

为了精炼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冷水滩区运用自媒体平台,建微信工作群,实现操作员“24小时”在线指导。同时,设有场外指导员,开展“巡回式”培训、“送教下乡”,业务老师带领村级操作员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指导和代办业务,让村级操作员学懂弄通办事清单,辐射整村干部熟练掌握服务流程,解决线下办理困难。并且,进行业务培训,让懂电脑、会操作的各驻村干部参与学习,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充当各村的技术指导员。截至目前,已3次举行基层公共服务业务培训,共培训300余人次。

“不累,让老百姓少跑路是我们村干部对老百姓的服务承诺。”被问及工作累不累的时候,32岁的操作员唐秀凯笑着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