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冷水滩区基层政务公开 > 公开进展
分享到:
冷水滩:抢抓“黄金期” 加快推进水利冬修
  • 发布时间: 2022-11-16 15:29
  • 来源: 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1116094213.jpg

冷水滩融媒11月16日讯(通讯员 唐梦 王庚娣)入冬以来,冷水滩区抢抓持续天晴、河流水位较低的水利建设黄金时期,对河道、山塘水库等进行防护加固、清淤疏浚,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水环境治理等,水利冬修工作按下“快进键”。

石溪江是湘江一级支流,全长60公里,承担着6万多亩农田灌溉用水。在冷水滩区石溪江三期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集中对沿岸护坡进行固化作业,现场一片繁忙的冬修水利景象。

微信图片_20221116094204.jpg

“这里的河道原来只有12到15米的宽度,现经过设计施工后,已拓宽到将近30米,在设计时,我们一方面保障汛期行洪、泄洪水流畅通。同时在建设中我们尽可能保留了河道两侧树木,保留原生景观,更有利于自然生态恢复。”冷水滩区水利局现场技术人员钱将说道。

今年10月,冷水滩区启动湖南省石溪江冷水滩区三期治理工程,对石溪江下游河道进行扩宽、加固、疏浚,保障沿线耕地和村庄安全,项目总投资1640万元,设计采用10年一遇洪水标准,综合治理河道总长度8.9公里。

“10月初开工以来,我们倒排工期,安排人员大概是有80多个,挖机十多台,到目前为止完成进度近80%,预计完成时间是12月底左右。”冷水滩区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盛亮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116094210.jpg

“我们村有2300多亩田分布在河道两旁,以后汛期来了也不用担心,而且有利于农田灌溉,水稻灌溉的水得到保障,以后我们老百姓还可以在河道旁散步,看一看风景。”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竹溪村党支部书记艾林芳说道。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不断落实生态发展理念,科学推进湘江流域治理,将农村河道综合整治与湘江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河畅、岸固、水清、景美的美好生态环境。全年计划完成总投资10561万元,稳步推进河道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8649万元,占全年计划投资额的8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