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105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6-02
名称: 冷安(2020)18号关于印发《2020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 冷安〔2020〕18号    
冷安(2020)18号关于印发《2020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6-01           来源: 冷水滩区安委会 【字体:   打印

关于印发《2020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马坪农业开发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0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州市冷水滩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61

2020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安委办《关于印发<永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2020〕1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声势浩大、富有实效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安全条件保障年活动顺利开展,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促进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安全生产潇湘”活动时间:2020年6月至12月。

三、组织机构

成立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雄任主任,副区长朱昌锋任常务副主任,其他副区长任副主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廖友金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检查。

、活动内容

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要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乡镇(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党委、党组至少要安排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至少开展或组织1次与一线人员互动的带头讲、邀请专家学者讲、网络课堂培训等专题学习,同时还要积极通过举行微党课、撰写学习心得、交流讨论、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并要形成可查材料,切实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2.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上旬,安委办择日举行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乡镇(街道)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企业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富有实效6·16宣传咨询日活动,并积极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参与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

3.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乡镇(街道),区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开展企业安全文化示范创建、“送教入企”、“反三违”、“隐患随手拍”、警示教育、“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要求开展各行业领域内的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教育部门通过组织“安全第一课”、校园应急疏散演练、小小交通协管员、《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安全公开信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各街道办事处通过培育打造社区安全体验馆、安全文化长廊、安全主题公园,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等,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传统社日、圩日,深入农村开展现场安全咨询、有奖问答、安全文艺汇演、进村入户宣传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各乡镇(街道)组织城乡社区居(村)委会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4、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排查整治宣传发动、深入推进阶段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报道。组织相关企业广泛发动员工,至少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其中1项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每周向区安办上报1次活动开展情况。各乡镇(街道)要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5、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根据实际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法制知识、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内容,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宣讲活动。督促区规模以上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实际控制人,要面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讲1堂“安全课”,广泛开展“企业负责人带头讲安全课”活动,以上率下,带动全员安全管理,推动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提升。

6、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广泛动员,组织市民群众、企业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安全打榜直播答题知识竞赛、有奖竞答等活动。并结合实际,在本辖区、本行业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在全区掀起形成学习、运用、传播安全应急知识的良好风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7、开展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活动。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类应急预案修订及演练工作,聚焦危险化学品、矿山、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建设运行中的重点部位,6月底完成预案修订、备案、批复及实战演练工作,做到应编尽编、应演尽演。规模以上企业至少要举行1次综合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要针对自身重大安全风险源、重点岗位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操作人员至少开展1次现场处置应急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8、开展“企业直播走现场”活动。区安办在全区选取2至3家代表企业,邀请区融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企业生产厂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让群众最大程度了解各企业安全生产措施方法,促使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

9、巩固完善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围绕主题,在现有基础上,再创建湖南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区)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为契机,巩固完善宣传阵地建设。乡镇要在本辖区的进入口、交通要道或人口密集区至少设立1块面积30以上的永久性应急(安全生产宣传牌,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1条不低于20米的应急(安全生产)宣传长廊和根据季节换内容的宣传专栏橱窗要在经过辖区的国、省、县、乡、村等交通要道两边每间隔500m设置1块不低于1㎡的永久性安全警示标语牌,每个村设立1块不低于10的永久宣传牌以及1块每季更换内容的宣传橱窗专栏,村民小在醒目位置设置1条永久性安全生产标语或宣传牌。街道办事处要在本区域内人员较集中场所设立2条不低于100米长永久性应急(安全生产宣传长廊,设置或恢复100以上的永久宣传牌(内容严禁覆盖),并设立随季更换内容的宣传橱窗专栏,设置20块以上宣传标牌,在辖区社区小游园设置不少于1块宣传橱窗专栏和不低于5㎡的宣传牌。各街道办事处所辖的每个社区(村)要至少设置一10以上的宣传牌及橱窗专栏,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不低于40米长的宣传长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根据实际至少设置1块安全生产宣传橱窗专栏和张贴若干宣传标识标语,有独立院落的单位要培育建立应急(安全生产)小游园各规模以上企业要按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制度和安全文化阵地建设,严格按照企业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若干宣传警示标识标语,努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和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二)“安全生产潇湘行”主题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行”。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区安办邀请专家联合区融媒体记者开展专题采访,报道乡镇(街道)、园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改情况,宣传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虚报整改的反面典型。对媒体曝光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形成舆论监督报道闭环。

2、开展安全生产“区域行”。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自行邀请媒体,至少组织开展1次具有区域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媒体采风宣传报道活动,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3、开展安全生产“网上行”。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发挥12350和119、96119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征集安全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切实解决安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配合上级开展“安全生产月”好新闻评选活动,调动和鼓舞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有效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人,做好工作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区安办将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督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督查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及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二)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典型、树样板、上台阶”三年行动、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企业媒体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坚决防止工作脱离实际、简单化,真正实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促安全。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区委宣传部根据本方案制定宣传计划,要在本级主流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乡镇(街道)每周至少在区级媒体有1篇以上活动开展的宣传报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确保至少2篇以上的活动新闻报道。要在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广场大屏幕、公交车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要采取各种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掀起活动热潮,营造“全民发动、全民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调度,沟通信息。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跟踪调度,及时发现、挖掘总结活动典型经验,增强活动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对重点工作、亮点活动要及时总结推送区融媒体进行宣传。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做好每周活动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的收集报送工作。

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于6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见附件1);68日前报送活动方案。6月份,请联络员于每周前报送本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7月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2)。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联系人及电话:曾令华,13037460139,电子邮箱:lstajjxj@163.com。办公地址:冷水滩区政务中心北楼605办。

附件:1.2020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2020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潇湘”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3.2020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

2020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3.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4.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活动


附件2

2020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潇湘”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65日前将此表报邮箱lstajjxj@163.com


附件3

冷水滩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潇湘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开展排查整治

进行时专题活动

在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   )个;

  制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工作专题视频(   )部;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   )部,组织观看(   )场,(   )人次;

  (   )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个;(   )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   )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次,举报风险隐患(   )个。

开设湖湘安全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湖湘安全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湖湘安全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   )场,远程在线辅导 (   )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   )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   )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   )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条微视频;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   )场次,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           )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

安全生产潇湘活动

紧紧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区域行”(   )次、专题行”(   )次、网上行”(   )次。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记者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加强组织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潇湘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潇湘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是否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

营造浓厚氛围

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省级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   )部。

确保活动实效

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是否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

是否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

是否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说明:请对照此表如实认真填报,活动组委会统一汇总报活动组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