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2018-00034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8-03-08
名称: 关于印发《2018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 知
文号 :    
关于印发《2018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 知
2018-09-29           来源: 冷水滩区安监局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马坪农业开发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区属企业:

《2018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18年3月8日 

抄送:市安委会办公室;区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政府各领导。

          2018年冷水滩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省级示范县区为总览,以“零事故、零死亡”为目标,以监管执法为主抓手,突出安防素养提高、安全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防治、本质安全提升等“四核”工作,推进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等“四化”建设;突出主题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攻坚战、监管执法攻坚战、落实“一单四制”攻坚战),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首善区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1.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出台全区具体实施办法,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安全生产督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实施办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2.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改革。根据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区、乡两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3.实施安全生产督查制度。出台《冷水滩区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制度》,对乡镇街道(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督查结果作为衡量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的依据,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安委会成员单位实施一月一次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单位进行每月工作小结,对下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工作完成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

4.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建立和推进职业病预防与安全生产并轨监管体系,实行一体化监管,逐步实现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执法检查、宣传培训、风险管控、达标创建、技术服务、巡查考核“一体化”,健全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监管人员职业健康专题业务培训,切实抓好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普查和“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

5.强化安全生产委员会职能。调整安委会组成单位,将组织部门等单位列入安委会成员单位,发挥区安委会统筹协调作用,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监督检查、督查考核机制,配强安委办力量,协同道交委、消安委和安委会成员单位齐心协力,齐抓共管。

二、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6.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落实责任领导向党委政府述职制度。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定期向本级党委政府述职。将生产安全事故控制、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和单位日常检查督查和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出台《冷水滩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任期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述职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7.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安委会成员单位尽职履责。督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制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突出抓好交通、建设、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推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履行安全监管主体责任。

8.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责。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以《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采取培训、辅导、述职、处罚、黑名单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领域树立一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标杆企业。

9.压实社会监督责任,推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非法违法行为、事故瞒报、迟报行为。定期公告安全生产不良行为“黑名单”和诚实守信“红名单”企业。

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四全”宣传教育

10.开展全域宣传教育抓安全生产“七进”。全面深化“一乡一长廊”、“一村一公约”、“一户一手册”、“一企一专栏”等工作举措,将安全知识纳入全民教育,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继续加大经费投入,把宣传教育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治本之策。各乡镇(街道)要设置、维护好高标准、高质量的大型永久性安全生产宣传牌,每个村(居、社区)要在人口聚集地设立永久性宣传牌,每个组刷写永久性安全标语。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共同参与的“七进”工作协同机制。建设2个安全主题公园、10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11.开展全民宣传教育抓安全生产“八不死”。 组织印发《共筑“安全梦”—实现“八不死”》安全知识读本,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实现“八不死”目标。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不间断宣传,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入人心。抓好 “冷水滩安全监管”微信宣教平台建设,强化舆情监测和处置。

12.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抓安全生产“七不”。开展以“安全源于好习惯,坏习惯让你离事故越来越近”为主题的“七不”教育活动。通过事故警示教育、现场抽考员工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等方式,推动企业加强员工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做到“七不”,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高危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定期召开“七不”事故警示会,不断提高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13.开展全厂教育培训抓安全生产“十二培”。通过严格安全培训执法、严格“黑名单”制度等方式,推动企业开展“十二种”安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抓培训就是保安全”的意识,全面提高企业负责人重安全、懂安全、善抓会管安全的能力和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技能。通过案例分析会、现场警示会等方式,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做到一厂出事故,全区受警示。通过严格安全培训与考核,推动企业加强安全培训基础建设。

四、强力推进风险隐患防范治理

14.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一单四制”。督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建立重大安全隐患“一单四制”制度,依据各行业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对本行业领域内重大安全隐患,落实“一单四制”治理。扎实推进重大安全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在企业实施,督促企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点,建立实施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改和督办不力的,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5.严格落实“一人一月一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隐患排查治理防控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每一个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和每月任务。制定本单位隐患排查标准,加强标准的培训,提高全员隐患排查的能力。严格实行隐患治理闭环管理,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通过执法倒逼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有效开展。

16. 严格落实“一险一案一专人”风险管控制度。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管控,按照属地为主,分级管控的原则,指导辖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进行风险辨识、定级、建档,按照分级管控的原则明确管控责任人,管控措施。橙、红色风险源要组织专家逐一认定,制定管控方案,明确管控专门责任人。

17.严格落实“一企一档一清单”监督管理制度。对区属所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一企一档一清单”监督管理。实行“分级监管,划干分净,落实到人”实名制监管方式。明确每一个企业的监管单位和监管责任人,明确每个企业的监管清单,严格落实照单监管,失职追责制度。

18.严格落实“四个签字背书”工作。充分发挥“四个签字背书”明责任、清底子、除隐患的作用,严格执行“四个签字背书”工作流程。区、乡两级安委办要安排专人及时维护“四个签字背书”信息系统,要在去年排查建档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单位风险源头控制,建立健全监管台账,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五、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9.抓“十个一次”,督促主要负责人尽职履责。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熟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十个一次”的内容,并逐一履责到位;将“十个一次”列入领导干部带队检查、计划执法的主要内容,对履责不力、不到位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从重处罚。

20.抓全员岗位责任制,促进从业人员担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将岗位责任制在各自岗位悬挂公示,使每一个员工熟知各自岗位职责。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制度,公示考核奖惩结果,促进从业人员人人担责。

21.抓标准化达标升级,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指导和动态管理,出台《冷水滩区关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的实施办法》,建立企业标准化自查自纠自评制度、中介机构跟踪服务制度、淘汰退出制度和达标企业通报制度。对未达标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2.抓分级监管,促进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对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评打分,结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等情况,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等级评定,实行差异化监督管理,促进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

23.抓物防技防,促进企业安防水平提高。大力推动安全科技创新,建设公路、重要渡口安全防护以及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预警等安防工程。

六、持续保持打非治违常态化高压态势

24、建立打非治违常态化机制。组建常态化打非治违专门队伍,定期、不定期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和暗访督查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突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燃气、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粉尘涉爆、冶炼、有限空间作业、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和供电用电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推动区直职能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一批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采取季度考核、公开通报、媒体曝光等措施,推动常态化打非治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5、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面实施打非治违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的部门和乡镇(街道),依法依规采取警示约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方式予以严肃追责;发现存在明显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格依法依规罚处到位。

七、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26.抓紧抓实“交通建设消防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健全完善交通、建设、消防领域安全生产“三大行动”相关工作制度,按照“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开展督导工作,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乡镇(街道)、部门给予严厉问责。集中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27.实施路长制实行责任区勤务模式。出台《冷水滩区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工作制度》,按照“守路有责,路安民安”的指导思想,完成动员部署、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组建机构、路长公示牌、“一路一档”等基础性工作。在城区主次干道和乡镇(街道)主干道配备“路长”,提供“一对一”服务。每个乡镇(街道)要创建示范路,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28.实施消防安全“十条”铁规。按照《关于在全市实施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十项铁规”的通知》的要求,由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消防等单位对全区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集中开展整治工作,推动消防安全“十条”铁规落地生根;深化“三合一”、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隐患等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整治成果;规范基层微型消防站建设,确保有效运行。

29.加强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安全监管。乡镇(街道)要依法厘清并落实农村建房、修路、架桥和农田水利建设、种植养殖等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以及扶贫攻坚、移民安置、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的安全监管职责,避免漏管失控引发安全事故。强化农村红、白喜事的安全管理和村(居)民安全公约的实施,防止群死群伤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30.加强城市风险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定期排查区域内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防止风险升级失控导致事故。加强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燃气、电力设施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全面排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老旧建筑、仓储物流、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和人员密集场的安全隐患。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警制度和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城市安全事故。

31.规范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秩序。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继续推进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民爆器材、特种设备、城市燃气、粉尘防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矿山、化工、冶金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尘毒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八、着力提高依法治安能力水平

32.推进部门计划执法全覆盖,落实一乡一月一案件。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认真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并报区政府批准实施。开展有限空间、金属冶炼、粉尘防爆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按监管任务轻重,每月或每两月或每季度至少办理1起案件,杜绝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33.严格规范执法,加强联合执法监督。全面推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的计划执法。大力推行联合执法监督,解决乡镇(街道)没人执法、不能执法、不会执法等问题,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核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基层监管执法情况。建立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

34.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落实保障措施。根据省市有关精神,尽早落实区安监部门纳入政府行政执法机构保障序列,落实安监执法经费,配齐执法车辆、执法装备,统一安全生产执法标志标识和制式服装。以提高执法能力为重点,强化区乡安监队伍专业化建设。

九、着力提高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

35.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参照“智慧永州”和“综治网格化”模式,全面建成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明确各网格的网格员、安全监管责任人和联系负责人,建立常态化运行和考核机制,构建全区城乡一体、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立体化、全面化、层次化,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36.大力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加强安监执法力量,确保人财物全方位落实。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2名以上具体安监工作人员。乡镇(街道)要选派业务能力强、作风务实的人员分管和担任安监站长,并保持2-3年工作稳定性。每个行政村(居、社区)要配备安全网格员,解决好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

37.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依托“智慧永州”、物联网和云平台,加快推进我区安全生产信息化体系建设,用互联网+安全监管,实现覆盖区、乡镇、村组和各部门以及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网格化分级监管。全面应用安监OA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

38.持续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加强全区应急救援管理机构、人员队伍建设,确保用得上,救得出。督促部门、企业做好应急准备,规范应急预案备案、评审、培训、演练,推行预案卡片化试点。继续加大应急管理执法,做好应急值班值守,认真开展事故处置评估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条例》,倡导科学救援理念,加强应急常识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区域救援能力。

39.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示范企业和“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青年安全示范岗”、“平安农机”“及“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2018年底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1个、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2个,建设10个平安校园,建设10家安全标准化标杆企业,建设20个安全示范村、社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示范乡镇创建动态管理。全面推动“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三无’乡镇街道”示范创建工作,将其做为评价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

40.大力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按照“市场主导、企业自主、中介服务、政府推进、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鼓励各类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督,鼓励企业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定期聘请中介机构专家查隐患、搞整改,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制度,全区全面启动政府购买消防服务工作。全面推广智慧式用电系统,实现电气火灾隐患在线实时监测、及时排查治理。

十、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41.完善考核机制。修订出台《冷水滩区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强化事故指标控制和较大及以上事故防控情况考核。采取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方式,实行安全生产过程考核和结果控制考核。

42.加强责任追究。严格实施“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在政府绩效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考核中的权重。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

名词解释:

“八不死”指不烧死、不撞死、不电死、不摔死、不淹死、不毒死、不炸死、不砸死;

“七不”指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十二培”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四新”人员、换岗人员、复岗人员、事故责任人员、违章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等教育和三级教育、事故案例教育、经常性教育等教育培训。

     “三无”乡镇街道,即无明显非法违法行为、无死亡事故、无较大风险隐患的乡镇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