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2018-00034 分类:  
发文机关: 区城管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18-01-12
名称: 冷水滩区城管局2017年总结与2018年工作思路
文号 :    
冷水滩区城管局2017年总结与2018年工作思路
2018-01-12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   打印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直接指导下,我局以品质活力永州建设为目标,以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为重点,按照“重细节、突重点、出亮点、强基础”的工作思路,坚持阳光执法、和谐管理,突出细、亮、新,探索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一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市容环境大幅提升。

一是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以顺利通过“国卫”复审为目标,开展了“中心城区市容秩序集中整治”、“马路市场整治”、“夜间烧烤整治”、“背街小巷和小区门额招牌整治”、“三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同时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共查处流动摊贩6800余起,出店经营3500余起,取缔马路市场12条(特别是取缔了存在三十年之久的湘江西路马路市场和存在二十余年的凤凰家园马路市场等),取缔夜间烧烤摊点180余起(特别是取缔了存在二十余年的桥头市场露天夜市),清理水牌230余个,取缔非法布幅、充气物广告410处,清理破损户外广告426块,收缴各类传单8000余份。二是户外广告整治提升城市形象。我局按照“拆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不断加强对城区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为配合主要路段立面改造,开展门额改造拆除工作,走访落实凤凰路、零陵路400多家商户拆工作,效果良好,并对少数违章门额进行了强制拆除。一年来,我局累计拆除城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破旧广告、布幅、钢架、路牌破旧广告9万平方米,清除牛皮癣广告5万余平方米。三是占道管理机制日趋完善。通过加强城市道路管理,充分发挥城市道路功能,控制经营性占道活动,为市民创造一个舒适、规范、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一年来,开展占道业务审批378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7份,查处违法占道案件141起。

二、城市综合治理有序推进

  以《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开展噪音污染整治、餐饮油烟整治等综合治理。重点为建设施工噪声、文化娱乐噪声、商业噪声、露天餐饮油烟。检查商户3000多家,巡查建筑工地、市政施工90多处,现场责令停止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推销产品、招揽顾客噪声源设备(音响、喇叭等)320件次,规劝制止沿街叫卖、流动宣传、夜间大声喧哗等噪声不文明行为800余起,取缔影响市民生活休息的露天烧烤、大排档、夜啤酒场所28个,教育、整治广场舞、陀螺等噪声污染80多处。12319城管热线专人24小时值守,受理投诉、群众来信来访、局长信箱等100多件。

三、禁燃执法工作有效开展

  201711日正式禁燃以来,我局做为全区禁燃工作具体实施单位和执法主体,大力加强“禁燃”宣传与执法,印发宣传手册2万份,入户签订“禁燃”承诺书15万份,签订中小学生“禁燃”承诺书15万份,张贴“禁燃”横幅标语3000条,协助区禁燃办竖立永久性禁燃广告牌46块,每天利用辖区城管大队巡逻车载广播进行宣传。接到群众举报燃放行为30(其中24起经核实均不在禁燃区内),通过劝导制止燃放行为765起,配合禁燃办共查处违规燃放行为6起,行政处罚6起,处罚金额6000元(其中最高一起罚3000元)。

四、控违拆违严格监管

控违工作采取分片巡查、责任到大队,对发现的违法建设行为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动工,并通报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圆满地实现了中心城区违法建筑“零增长”的工作目标,一年来,共发现新增违法建筑动工情况35余次,非法旧房改建情况20余次,非法加层情况10余次,乱搭棚子情况30余次,安置户不按要求施工及其他不按规划建设行为20余次。对发现的违法建设行为,及时采取了措施,控制违法建筑施工,并通报责任单位进行处理。拆违方面,以宋家洲拆迁、永州大道联城建设、河西湘江沿岸棚户区改造、三桥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了控违拆违执法立体意识,以拆违促拆迁,我局共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共246份,与各乡镇办事处联动,组织了多次的拆违行动,1-11月份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达180624㎡,对全区全年要求拆除160000㎡的拆违目标,已完成112.89%

  五、燃气执法卓有成效

    根据日常排查及群众投诉,我局不断开展燃气专项执法检查。对城区内燃气配送点进行了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对无法提供建设审批手续不具备燃气经营资质的燃气瓶组站进行了关停,切实消除了群众生活的安全隐患,维护了社会安全。

六、数字城管高效运行

为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负责督促整改并回复,确保案件办结情况第一时间回复到市局指挥中心,从而提升了案件办结率。一年来,冷水滩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共接到案件72952件,立案72831件,其中71109件已办理完成,1843件因超出管理范围未受理,立案率97.49%,结案率99.98%

  七、执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根据全国统一标准,统一城管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城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逐步推行全程执法记录,配备了执法记录仪16台,保障执法人员人身安全;结合公车改革,优化配置执法车辆,配备了执法执勤用车16台,满足一线执法执勤需要,逐步做到城市管理执法装备标准化,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八、党建工作蓬勃发展

我局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以党建促队建,以纪检促效能,以宣传促发展,为城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舆论保障。一是加强党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首位,紧紧抓住理论武装这个灵魂,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局所有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局共开展20次学习讨论活动,全面提高了全局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能力,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纪检效能监察工作。按照区纪委的安排部署和我局年度工作要求,我们从服务城管工作大局出发,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执法监管意识,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监察工作,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服务能力,实现执法作风的最优化。三是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主动做好上访安抚和下访解忧工作,及时化解和疏导各种矛盾,全体城管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了执政为民的从政理念,自觉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增强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法制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行政效能,确保了政令畅通,促进了城管事业健康发展。

九、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扶贫帮困”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一是因地制宜,针对我局扶贫帮困牵头联系村蔡市镇三联村,制定了年度扶贫帮困规划。二是走访调研,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帮助修路,我局全体干部职工集资2万余元,局里还节约开支省出7万元,为该村修建道路。一年来,我局干部职工共走访全福村90余次,帮助解决和协调处理群众实际困难20余个。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城管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一三一”总体工作思路(带好一支队伍、打造三个亮点、解决好一个难题),来推动城市管理走向精准化,努力实现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目标。

一、带好一支队伍

城管队伍是城市管理的中坚力量,带好这支队伍是我局做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关键所在。

1、以党建为引领,塑造队伍形象。作为城市管理一支重要的执法队伍,我们要发挥各党支部(组)的堡垒作用,树立“党建+”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在基层实践中,要继续推行一岗双责制,健全和完善“党建+”模式。一是“党建+互联网”,各党支部(组)利用微信等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推进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开展;二是“党建+纪律”,出台一系列规范,建章立制,严肃着装、出勤、廉洁等各项纪律;三是“党建+执法”,做好文明、依法执法工作,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四是“党建+工会”,以工会为平台,开展各类文化、体育、宣誓、交流等集体活动以及走访、慰问等关爱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尽情、尽心关爱干部职工,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党建+执行力”,执法程序“规范化”。为切实落实控违拆违工作任务,加大巡查、拆除力度,重点对火车站周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违法违规建设及居民社区内乱搭乱建现象进行常巡、严控、彻查、强拆,做到毫不留情,一查到底;为实现冷水滩城区烟花爆竹“零燃放”,我局做为全区禁燃工作具体实施单位和执法主体,在加强“禁燃”宣传的同时,严格巡查与执法,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电子礼炮等行为,严肃处理。通过“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加出城管新形象。

2、以竞争为鞭策,激发队伍活力。引入竞争上岗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激发队员活力,同时进行岗位调动、合理分工,全面提高管理水平,使冷水滩城管成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队伍,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通过竞争上岗,逐步建立健全干部队伍管理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责任机制,大胆聘用有能力、有干劲、能干成事的工勤岗位人员来担任部分大队的领导职务,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

3、以创新为驱动,提升队伍能力。全面推行“721”城管工作模式,即70%服务、20%管理、10%执法,旨在实现执法队伍从“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转变、“硬性执法”向“柔性管理”转变、“执法者”向“服务者”转变。在执法过程中,一方面,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树立规范文明新形象。另一方面,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素质修养,提高执法技能,要求执法人员全年业务培训4次、20小时以上,专项训练达10天、80小时以上。同时坚持举办“开门办城管”、“城管开放日”等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想办法找对策解决,提高市民满意度。

二、打造三个亮点

1、严管重罚,成立执法协作处置机构。由于城管行政执法措施主要是行政处罚,缺乏行政强制措施,导致处罚难以形成公信力,城市治理极易反弹,长效管理机制难以建立。为此,建议成立由政法委牵头的城管执法协作处置机构,将法院、公安、城管、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起来,成立执法协作处置机构。处置机构的职责,一是强制执行。重点对那些长期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不按规定围挡等的违法行为人进行依法处罚,通过执法单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解决行政处罚后执行难的问题;同时法院加强对行政案件进行审查,并指导执法单位依法完善申请材料及相关程序,共同破解执行难题,提升法律严肃性和威慑力,有效巩固常态化管理成果。二是保障执法。在执法工作中,根据案件性质,公安部门可以提前介入,同步开展案件侦查活动,及时处理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问题,必要时协助做好证据固定、现场控制等工作;对违反治安管理法律法规,以暴力、危险等手段阻挠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应当依法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发挥城管队伍退伍军人的优势,组建一支80人左右的应急救援队伍,在社会出现洪涝灾害、森林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时,无条件开展救援工作,努力将突发事件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3、创设城管便民信息平台。打造中心城区无牛皮癣、无小广告城市。一是集中大力整治各类牛皮癣、小广告,争取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清除城区内所有的牛皮癣、小广告;二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创设城管便民信息平台,将牛皮癣、小广告上的便民信息统归到平台上;三是推进平台使用便民、亲民,在居民小区楼栋内、外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规范设置精致二维码,市民通过扫码获取各类便捷的服务信息,从源头上取代牛皮癣、小广告。

三、解决好一个难题

我局现面临执法力量、装备、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请求市、区党委和政府加大保障力度,破解难题。

1、保障执法力量。我局现有执法力量215余人(含局机关30多人),14个大队,其中城区大队9个,每个城区大队正式队员平均15个人,面对“创文明”“国卫管理”等“白加黑”、“52”及“晴加雨”的高压工作状态,要完成高标准的主次干道市容、环保、广告、占破道及全区控违拆违等多方面的管控,队员们已处于疲于奔命,劳而无功的状态。现根据“一支队伍管到底”的工作要求,背街小巷也纳入城管执法范围,执法范围和执法任务成倍增加了,现有的执法力量无法支撑。而由于现有的编制限制,不能再扩编,只有通过增加协管员的方式来充实执法力量。为此,恳请区委区政府增加我局协管力量,将协管力量从65名增加到200人,同时引进招聘机制,拓宽协管准入渠道,吸引优秀的有志青年加入到协管队伍,助力城市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2、保障执法经费。目前我局单位经费紧缺。经费来源于两部分:一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市直编制人员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按市财政预算编制负担。区直编制人员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按区财政预算编制负责。2015- 2016年,区级公用经费为2000/人,市级公用经费为8000/人,2017年,区级公用经费为5000/人,市级公用经费为9000/人。二是城管专项经费,2015年前,市财政承担105名市直编制人员城管专项经费,区财政未安排专项经费,城管专项经费不足部分由市、区非税收入返还弥补(规划罚款、占破道罚款、户外广告等)。2016年开始,由于中心城区控违,各类创建工作的开展,以及管理权限的划分,区级非税收入已基本为0。恳请市、区党委和政府将城管执法队伍作为一支真正的执法队伍来对待,让其享受执法队伍应有的待遇,参照公安或其他兄弟县区的做法,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提高至25000-30000//年。

3、保障执法装备。根据《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城管执法应当按照规定配置执法执勤用车以及调查取证设施、通讯设施等装备配备,统一制式服装、标志标识。而我局的实际情况是装备严重不足,现各大队仅有一台执法记录仪,有的社区中队还没有执法车,机关、大队的办公场所都是租用简易民房,执法、办公条件堪忧。实行“一支队伍管到底”后,每个城管中队至少配备1台执法车、一处日常办公场所,每个执法队员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每个执法队员、协管员配备一套系列制式服装及标志标识。建议市、区财政充分考虑规范、文明执法的需要,保障执法装备配备到位。

冷水滩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