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010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蔡市镇 发文日期: 2019-06-07
名称: 冷水滩区蔡市镇发挥群众内生动力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文号 :    
冷水滩区蔡市镇发挥群众内生动力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6-07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蔡市镇围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政府主导、村里主责、群众主体”的工作原则,全面实施了“一建二拆三治四改”行动。

1-4月,蔡市镇共拆除空心房12000余平米,盘活流转老宅基地15亩,新建垃圾收集点52个,新投放垃圾桶860个,清理河道、沟渠陈年垃圾100余车,完成3个村改厕、污水处理全覆盖,新建和改建菜地篱笆、生态围墙2500米,全镇环境卫生和群众习惯得到显著改善。

“三大法宝”发动宣传

在全覆盖设置永久性标语的基础上,为确保宣传工作入脑入心,重点用好用活了“三大法宝”: 组织动员全覆盖、表彰动员全镇域、日常动员全天候。

蔡市镇集中召开了全镇党员、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参加的700人大会。日常各村每月结合党员主题日活动,召开一次党员和小组长会,开展集中入户宣传。通过各村民主推荐,全镇集中选出了一批卫生院落、文明家庭、优秀保洁员,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张榜公示。充分利用“村村响”平台,镇里统一录制关于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的音频,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反复播送。同时,为每个村配发一个手提式扩音喇叭,要求值日村主干进行巡逻宣传。

“三个步骤” 创建示范

集中发动党员、小组长示范带头,在邓家铺、巴洲滩、红卫、零东圩等村高标准创建了5个示范点,带动了其他村群众的积极性。示范创建过程中重点走实走稳“三个步骤”:集中组织“出去看”。各村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得较好的镇、村,开展学习取经活动。通过学习,既激发了群众的荣誉感,又坚定了“扫好自家门前雪”自信度。集中商量“怎么办”。在达成“别人搞得好,我们也搞得好”共识的基础上,各村立即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量清扫保洁、垃圾处理费收取、空心房拆除、建房管理等事宜,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形成村民自己的意见,互相监督行动。集中行动“加快干”。在政府统一设置垃圾回收设施的基础上,各村按照群众自家庭院一天一小扫、一周一打扫的要求,对房前屋后进行了常态化管理。对空心房拆除,实行群众自行拆除,村里负责集中清运建筑垃圾。

“三个评比”促动群众

村与村比——镇里统一组织按季度,集中组织开展互比互评流动现场会,实行镇里党政领导和村主干现场打分,分别对各村环境卫生评出档次。

户与户比——各村推选出一批“五老”人员,按月开展评比活动,评选出清洁户、较清洁户、不清洁户,将评选结果在村里人员集中区域进行公示,并对清洁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党员(干部)与党员(干部)比——按照“党员带头、干部示范”的要求,各村在每月召开的党员、组长会上,专门组织对本村的党员、干部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集体评比,对做得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反之给予通报批评。

“三项措施” 建章立制

蔡市镇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专门制定了一系列制度,重点落实落地了严格考核、严格兑现、严格要求三项措施。

比照城区创国卫的办法,实行“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考核”,将各村整治工作与村支两委全体人员的50%考核工资部分相挂钩,对单个季度排名前三名的村,分别奖励5000、4000、3000元,对排后三名的对应处罚,其他村按完成此项工作量比例进行发放考核工资。对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不支持、唱反调、设障碍的人员,是党员积分制管理年度评议中给予扣分,是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按照程序予以处理。对镇、村两级开展各类优秀(先进)个人、家庭等评选,将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方面作为否决性指标,凡是卫生不好、行为不文明的一律不得推荐和评选优秀(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