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0105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蔡市镇 发文日期: 2019-06-19
名称: 【永州故事】蔡市镇老埠头村:潇湘古镇在低迷诉说
文号 :    
【永州故事】蔡市镇老埠头村:潇湘古镇在低迷诉说
2019-06-19           来源: 今日头条 【字体:   打印

适逢佳日,被老友潇湘故人所邀再度走进老埠头,记不清有过多少次的探访,也记不清一同前往同行者的倩影,再次步入古镇,心境是欣喜的,总想在那断井颓垣中去探寻些什么,去找寻点蛛丝马迹,只想把那繁华、热闹、兴盛的场景再度去呈现或将“潇湘古镇”这本厚重的书一页一页翻开……


进入古镇,我凝视那古街地面的青石板,道道脚印,条条旧痕,无数次的踩踏将石板磨得溜光铮亮,眼前仿佛依稀看见汗流浃背、衣衫褴褛的挑夫吃力而艰难的行进着,那被汗水湿透的毛巾在滴水,那喘出的粗气夹杂着浓浓的烟味在弥漫,脚上的青筋还残留着道道伤痕,古街延伸的青石板,延伸着挑夫的梦想,延伸着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


两旁的商铺还隐约看见铺号,高突的柜台已经斑驳,木制的铺门都被风雨侵蚀得残损,那身着长衫、摇着蒲扇而肥头大耳的掌柜幻化成柜台上的化石,一切都泯灭在风尘……


我此刻感觉这里特别宁静,静得听见自己踩着石板的脚步声,那一度喧嚣的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恍惚都被这静寂所洗礼。心情萌生出一份悲凉,一份惶恐,好在一个背着小孩的村民低着头从这里经过,我虽没打招呼,但也感觉到一分生机,一份寂寞后的慰藉。


走过古街,就是老埠头码头,长条石砌就的台阶依然没变,还是那么坚实而沉稳,湘水在风吹下拍击着石头,发出来一声声幽咽,停靠在码头的小船锈迹斑斑,我禁不住发出“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自语。


沿着湘桂古道继续前行,感受两旁古木参天,体悟“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独,仲春的寒意随即袭来,我把衣服扣上。不经意来到一座古桥旁,杂草围蔓,也感凄迷,标牌上书“老人桥”,横跨刘家涧子,建于明朝,距今五百多年,我不明白为何取名老人桥,也猜不透其中之意,枉且走过。


前方就是一颗直径约五米的古樟,虬枝伸展,遮天如盖,还颇有生机,在湘江边观日出、看夕阳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见证了这里的繁华昌盛,也记住着一切,似乎又淡忘了所有,就像一个历经沧海、饱经风霜的老人,已经没有了白天黑夜,没有了爱恋与仇恨,淡定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至高境界,我注目着这棵古树,恍惚我已经与古树有某种程度的契合,心境也顿然开朗起来,我觉得我在找寻什么,其实什么都不用去找,答案就在这里。


往回走的脚步似乎轻盈了许多,我在想,古街兴盛如何?没落又如何?也许一切皆是缘定,想透了,就该随缘吧,现在的潇湘古镇也只能是一份记忆,或许对曾经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来说就是一种乡愁,一种儿时记忆的留念罢了。


古街的起点,或许就是终点,一块指点过无数路人的标牌上写着“拐弯走冷水滩,对直走乡村东安”,我该走冷水滩,我不迷茫了。


回来查阅资料,《老埠头新加义舟记》记载:"潇水自九疑百折而入于永州北十里之老埠头,与湘水会合,为最古之名区。老埠头于唐代兴起,五代时设有镇,曰潇湘镇,明时改设驿丞曰湘口驿。驿前二水横亘,深阔若无限然,为吾乡所必经之要渡……"。

明代时的湘口驿,可谓繁华一片,历来为湘桂通津,永(州)宝(庆)通道,凭借潇水、湘水航运,逆潇水而上可达零陵,道州;逆湘水而上可达全州;顺湘水而下可达衡州、潭州、岳州,铁器、木器在这里集散,布行、米行、油行、盐行、鱼行、竹木行、铁器行、杂货行,装点着这里人来人往,不同身份、不同服饰的芸芸众生闪亮登场,古镇的灯火在湘江边旺盛闪烁……


时代已经走远,风光已经不再,世事无常,空留着古镇在湘水边依然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