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083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25
名称: 冷水滩区“四聚焦四强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号 :    
冷水滩区“四聚焦四强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9-25           来源: 冷水滩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冷水滩区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紧扣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各项求,通过“四聚焦四强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六方联动,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压实区级领导责任。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组长制”、区级领导包镇包村脱贫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三走访、三签字”二是压实乡镇、村主体责任。区与乡镇、乡镇与村签订责任状,明确贫困村出列和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免职。三是压实行业扶贫单位具体责任。各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安排专人专岗。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四是压实驻村帮扶队直接责任。出台《冷水滩区2018-2020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实现贫困村驻扶贫工作队全覆盖、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参与精准扶贫全覆盖。五是压实结对帮扶人包户责任。4025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走访一次贫困户,对在外务工的贫困户每季度电话联系一次,各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采取相对应的帮扶措施。六是压实社会力量协同责任。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统战、团委、妇联、总工会等单位的工作优势,整合社会力量开展精准帮扶。

、聚焦项目实施,强化资金管理。围绕贫困村出列和贫困户脱贫,逐年加大资金投入,2016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80元2017年投入3631万元2018年投入3797万元2019年已投入1438万元,严格资金监管。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出台《冷水滩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冷水滩区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冷水滩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验收暂行办法》、《冷水滩区脱贫攻坚工作各级职责规定》等文件,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的资金管理职责及责任追究。二是规范资金管理。严把项目立项审查关,认真审查项目立项的相关资料,实地察看项目是否有发展潜力以及前期准备情况,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投向合理;严格扶贫项目资金报账制度,设立财政报账专柜,实行扶贫资金专户、专人、专账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分施策清理闲置扶贫资金,强化对各项资金的“收、拨、用”的动态监管,做到实时监控、实时预警,促使资金始终不脱离财政监管轨道;建立扶贫资金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示项目实施单位、建设内容、资金收支情况等,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认真做好“互联网+监督”工作,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信息及时录入“互联网+监督”平台,确保扶贫资金看得见、管得住、用得好。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财政部门与项目主管部门、纪检、监委、审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扶贫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进行复验和抽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以整改补“短板”,以整改促提升,切实落实整改,并追根溯源,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不断改进管理和完善政策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切实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聚焦对标对表,强化政策落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一是精准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发放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交通补贴、岗位补贴在乡镇或村部发展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二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参保率100%。2018年8月1日区正式启动了贫困户住院“一站式结算”系统,全部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无遗漏,确保了每一名贫困生不因贫而失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四是2016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337户1150人,现已全部实施完成,完成入住率100%农村危房改造3906户,投入资金5868.9万元全面开展危房鉴定或质量安全检查。五是共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人口1.7万人其中农村饮水完成我区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考核任务的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5.48%。六是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实现“应纳尽纳”。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提高到55元/月。七是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实现“两个确保”。所有贫困村道路达到通畅标准。八是以产业扶贫为主导,持续深化拓展“四选准”(选准产业,选准带头人,选准路子,选准领头雁)“四保障”(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强化政策机制保障,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产业扶贫发展之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

、聚焦问题整改,强化工作落实。坚持把扶贫领域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该区督查、暗访、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有机结合,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为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该区开展主体责任“回头看”和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督查检查,督查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以巡视巡察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