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3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1-03
名称: 冷水滩区“五举措”强化支出监管惠民生
文号 :    
冷水滩区“五举措”强化支出监管惠民生
2020-01-03           来源: 冷水滩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功效,确保民生资金政策执行到位,冷水滩区“五举措”强化支出监管,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有限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行为,严控预算追加。制定出台了全区过紧日子“十条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严控“三公”支出等一般性经费,各部门2019年预算按不低于30%的幅度,压减“三公经费”和单位项目经费1242万元。

二是兜牢“三保”底线。优先保障工资性支出、运转支出和基本民生支出,确保预算安排不出现“三保”支出缺口,预算执行不出现挤占拖欠,2019年全年“三保”支出需求得到了有效保障。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全区财政供养人员数量只减不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格规范民生政策,清理规范项目配套,保障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后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中属区本级支出责任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切实提高了政府基本保障能力。

三是加大统筹力度。加大对各项资金的统筹力度,非税征管经费原则上不另行安排,一律统筹使用。按照上级加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进一步扩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范围,部门基本支出、“三公”经费、结转一年的项目支出等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用于保障民生。

四是加强督导考核。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分析制度和督导考核机制,加强对支出预算执行分析评价和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与预算安排、绩效奖励挂钩,及时通报各部门单位支出进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跟踪问责、落实整改。对支出进度完成好的,予以奖励和通报推广;对支出进度滞后,且又无正当理由的,进行通报和约谈,在安排下年预算时,将按照一定的比例予以扣减。

五是狠抓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财政支出效益的预警、监控和评估体系,深化绩效考评的范围,对财政支出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监督,并结合部门预决算审核、重点抽查和绩效评价,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一些重点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罚,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维护政策、法纪的严肃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