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81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8-17
名称: 冷水滩区“三举措”确保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文号 :    
冷水滩区“三举措”确保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2020-08-17           来源: 冷水滩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严肃财经纪律和法规制度,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得到保障,冷水滩区“三举措”确保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为组长,副书记、常务副区长、主管副区长为副组长,扶贫、财政、审计、纪委监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和资金使用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排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二是制定下发了《冷水滩区关于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检查时间、范围、内容、人员安排和工作要求。三是从区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多个检查小组,对2016年以来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严格工作责任和纪律要求,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范围重点。此次检查的范围是2016年至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资金拨付结余情况、资金使用及监管、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公告公示执行情况、巡察、巡视审计问题整改等六个方面,重点检查资金是否按相关管理规定使用,支出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骗取、套取、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做到检查内容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严格执纪问责。检查组查调结合,加强沟通协调,督促整改规范,强化执纪问责,建立完善财政、扶贫、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扶贫资金的协同监管及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点对点发放交办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问题全面整改清零,真正把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发挥出应有效益。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玩忽职守等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并严格追责问责。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