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4-00289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4-01-25
名称: 厅长通道直击丨刘文杰:加大民生投入,让老百姓幸福更加可感可及
文号 :    
厅长通道直击丨刘文杰:加大民生投入,让老百姓幸福更加可感可及
2024-01-25           来源: 湖南省财政厅 【字体:   打印

1月24日,在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场“厅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文杰现场回答了记者和网友提问。

记者提问:刚刚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请问财政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毛伟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

2023年,全省财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切实服务打好“发展六仗”,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60.5亿元,增长8.3%,实现量质齐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9500亿元,增长6.6%,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4年,我们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助力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实施“八大行动”,主要在六个方面再发力:

•在支持打造“三个高地”上再发力

强化财力保障,重点支持11个标志性工程、“4×4”现代化产业体系和“4+4”科创工程建设,抢占发展制高点。

•在用好用足积极财政政策上再发力

今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我们将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以赴争取最大支持。统筹用好国债、专项债、减税降费、融资担保等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国际财经合作,推动市场预期向好。

•在推进财源建设上再发力

实施财源建设提质三年行动,支持“五好”园区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培育壮大骨干税源,持续盘活国有“三资”,不断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再发力

稳步加大投入,保持民生支出占比在70%以上,重点支持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事业及乡村振兴,用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过“好日子”。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上再发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我们将密切跟进、建言献策,积极争取改革红利。同时,大力推进零基预算和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引导基金落地见效,进一步健全财政体制机制。

•在筑牢财政安全防线上再发力

对地方政府债务和基层“三保”实行全方位监测、穿透式监管,加大财力下沉,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坚决守住地方债务和基层“三保”两条底线。

总之,财政部门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友提问:民生无小事。对于百姓来说,教育、就业、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方面,新的一年相关部门会推出哪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来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

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持续提升民生温度

正如这位网友所说,民生无小事。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保障历来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我省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1.9%。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重点在四个方面加力支持:

•就业方面

省财政将筹集资金40亿元,重点支持稳企稳岗和技能培训。同时,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业,并对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贴息。

•教育方面

教育是百年大计。2023年我省教育支出达到1578.9亿元,占比16.5%,是第一大支出。今年将重点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专项安排20亿元,支持大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5.7亿元,支持建设100所高中“徐特立项目”,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卫生健康方面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今年将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社会保障方面

社会保障是安全网、稳定器。我们将坚持“小步快走”,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以及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其中,城乡居民低保省级指导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每人每年5400元。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将更加可感可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