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4-00284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4-01-09
名称: 2023年冷水滩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    
2023年冷水滩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4-01-09           来源: 冷水滩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财力保障,着力提升行政制度建设质效,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成效

(一)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1、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学习活动。一年来,开展干部大讲堂、专题学习等形式的宣传、学习活动:一是狠抓领导和干部职工学法。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目标、有心得体会。二是突出学习财政新规章、新业务,全面提升财政队伍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不断培养财政干部依法执政、依法理财的观念。2023年,我局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并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远离违纪红线,使法制观念深入到每一位财政干部职工的内心。
  2、发挥法律在财政改革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将学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干部全年学习计划,完善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的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进一步的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积极落实政府内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1、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公开,完善了专项资金拨付流程,明确预算单位是预算执行的主体,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推进财政支出进度,及时掌握和分析专项支出情况,对项目支出进度实行通报制。
  2、 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制度,将闲置资产尽快市场化配置到生产领域。
  3、从严从实强化财政监督,切实维护财经秩序。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预决算公开、财税政策执行、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事创业本领
  大力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加强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开展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认真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开展“两学一做”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将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逾规矩,不越红线,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局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依法行政的深度、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等方面,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我们将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进一步认识推进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准则,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逐级落实。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我们将进一步建立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强化依法行政知识培训。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通用法律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

(三)进一步加大对依法行政的宣传力度

我们将采取各种形式,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完善依法理财制度体系。加强财政立法与财政改革的有机衔接,提高财政制度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理财制度体系。规范明确财政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行政处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合法性审查的程序、内容、要求。

)完善财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财政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制度的质量与水平;重点做好财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报送政府法制办前置审查和备案工作,牵头开展财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符合不适应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后予以废止或者及时修订。

)推进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贯彻落实《冷水滩区财政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和《冷水滩区财政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操作规程》,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合法性审查,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推进落实财政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财政实践深度融合,注重财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发放资料书籍等形式,加强财政干部法治教育培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财政改革、推动工作落实。围绕“七五”普法的目标任务,以宪法、预算法为重点,拓展渠道,创新方式,充分运用“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载体,不断扩大财政普法受众范围,为依法理财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化财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财政行政审批事项,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财政审批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在权力清单上向社会公布,逐一厘清与财政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依法有效化解行政纠纷。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提高行政复议办理质量,预防、解决行政争议。认真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分析、研判工作,总结归纳经验做法,指导工作实践。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后续情况联系机制,预防因不服行政复议决定而提起行政诉讼。

)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坚持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财政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结合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等有关规定,修订、完善财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和标准,规范行政用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加强财政监督和业务指导继续推进内控制度建设,提升深度和广度,以内控为抓手提高预算单位规范运行的能力,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建立事前参与和引导、事中跟踪和控制的监督模式,多角度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监督,拓宽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高财会监督管理成效。加强财政业务指导,集中业务培训和常态化基层走访相结合,加强最新政策和工作要求的宣传辅导,促进提升基层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工作落实的质量和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