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1117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 发文日期: 2020-02-14
名称: 2020年区财政局部门预算公开
文号 :    
2020年区财政局部门预算公开
2020-02-14           来源: 冷水滩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20年区财政局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报表(详见附件2020年预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第五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六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会计法规及有关方针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财政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改革方案及其他有关政策;参与制定全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区级财力的建议;拟定和执行区与乡(镇)、街道及企业的财税政策。
(二)制定和执行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规章制度。
(三)编制全区年度预决算草案;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报告财政预决算及其执行情况;管理区级各项财政收入,管理预算外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有关政府性资(基)金。实行预算内外收支统一管理,综合运用地方财力;会同有关部门审核上报行政事业性收费立项,管理收费、罚没票据。
(四)管理全区财政公共支出;制定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拟定和执行政府采购政策,监督政府采购工作。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中央和省、市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区级财政投入的各项发展资(基)金和风险金,并参与项目的审议评定;负责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
(五)执行国家、省、市颁布和拟定的国有资产管理方针政策、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编制区级年度国有资产经营预决算,拟定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办法;负责企业国有资产清产核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国有股权管理、产权纠纷调处和资产流失查处等工作;负责指导国有资本金的统计、分析和资产评估业务。
(六)管理区级社会保障资金;拟定社会保障资金的财务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对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财政监督。
(七)执行政府外债管理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管理和监督区政府的内外债务。
(八)贯彻执行《会计法》,监督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政府总预算、行政和事业单位及分行业的会计制度;管理和指导全区会计工作,培训财会人员,参与全市会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工作,并负责考试前的培训。
(九)监督地方税收法规执行情况,监督全区财政收支和区直各部门的财务活动;检查财政政策、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进行稽查,开展治理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工作。
(十)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财政系统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制定财政干部培训计划;负责财政调研、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
(十一)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站在区委、区政府大局高度全盘谋划财政工作,履行好财政职能。全面加强财源建设和财税征管,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优化支出结构,构建和谐社会;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理财能力。
三、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机构改革后,冷水滩区财政局内设机构为18个:1.办公室(挂信访股、税政法规股、信息股);2.人事股;3.综合规划股(挂区津贴补贴工作办公室牌子);4.乡镇财政管理股(挂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5.预算股(挂预算绩效管理股牌子); 6.行政政法股;7.教科文股;8.经济建设股;9.农业农村股(挂扶贫工作办公室牌子);10.社会保障股;11.企业股(挂对外经济贸易股牌子);12.会计股;13.国库股;14.国有资产管理股(挂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区清产核资办公室牌子);15.政府采购财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挂区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牌子);16.财政监督检查股;17.金融与政府债务股(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办公室);18.非税收入管理股。
归口管理以下事业单位:1.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永州分校冷水滩函授站; 2.区财政融资管理中心;3.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4.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5.区工资统发中心;6.区票据中心;7.区产权交易中心。
(二)人员编制情况:实有在职人数120人,其中副处级职级人员3人,副科及副科职级以上31人,科员及其他人员86人。

    第二部分 2019年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安排总收入1303.666万元,其中正常经费拨款1191.566万元,专项拨款112.1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总支出1303.6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31.536万元(含住房公积金77.0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58.5万元(含有党组织活动费20.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53万元,专项拨款支出112.1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收支平衡。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报表(详见附件2020年预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一)收入:预算安排总收入1676.289万元,其中正常经费拨款1482.219万元,专项拨款194.07万元(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87.32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总支出1676.28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20.689万元(含住房公积金86.406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0万元(含有党组织活动费20.5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53万元,专项拨款支出194.07万元(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87.32万元)。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收支平衡。

    第五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为6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开支款,比2019年预算增加1.5万元,增加2.56%。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为20.7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7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5.31万元,主要是机关公车改革,单位已无公务车辆,公务接待费继续从严从紧控制。
(三)政府采购情况说明: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为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为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单位共有车辆 0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辆)。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本单位2020年无政府基金预算,无重点项目工程预算。

        第六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