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050 分类:  
发文机关: 区高科园 发文日期: 2019-02-28
名称: 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目标
文号 :    
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目标
2019-02-28           来源: 高科园 【字体:   打印

2018年,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抢抓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风口”,突出“项目为王、实体优先”。园区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园区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成功创建国家冷水滩林业产业示范园,省级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彰显活力

1.党委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领导核心,党委非常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开展学习8次,先后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文件开展了学习和研讨活动。坚持强化民主集中制,对于重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注重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9月30日召开“抓好巡视整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梳理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2.企业支部不断壮大。今年来,我们创新党建+企业活动,园区选派了19名同志深入到企业加强党建指导,园区2018年举办了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园区非公企业62名入党积极分子得到了培训,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接收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坚持把企业骨干发展成党员,开展党员先锋岗位能手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园区企业的生产活力;创建了三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目前园区非公党组织15个,党员达159名,园区非公党建得到市区高度肯定。

3.党建活动扎实开展。今年园区投入15万元加强园区机关支部建设和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党委书记屈仁宝同志、管委会主任陈凯风同志多次给园区机关支部上党课,特别是屈书记结合党校学习经历,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全年园区各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支部党日活动,2018年7月1日园区六个企业支部联合开展的“勿忘历史、牢记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得到市里一致好评;冷线电缆、钰丹药业等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支部力量进一步得到加强。

4.扶贫攻坚全力推进。2018年园区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召开专题会议4次进行安排布置,全年支持杨村甸乡沙子坳村建设资金5万元,四明山居委会2万元,岭口村1万元,走访贫困户2次以上,派出扶贫专干1名。建立了企业联系点,已脱贫对象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提高。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1.开工项目进展迅速。园区今年集中新开工项目四次,其中3月2日集中开工项目六个,市委李晖书记亲临现场宣布永州粤创项目开工,10月26日集中开工项目3个,其中湖南经纬辉开项目已全力建设,其他在建项目也全面推进,兴立汽配、永盛泵业、科贸电子等项目正在加快标准厂房和员工宿舍建设。永州智能硅谷产业园已完成征地工作,正加快拆迁工作。钰丹药业标准厂房已完成5栋厂房钢结构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深圳捷力泰、SMT机顶盒等新落户企业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富晟精密机械、锦希时装、诺方舟电子、莞丰电子已完成机械设备安装,人员招聘已到位,现已全速生产。

2.存量项目全面盘活。园区加大已签约老项目的落地见效建设力度,抽点精兵强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用尽全力,解决了钰丹药业的拆迁和产业规划问题;解决了纤音电子的拆迁问题;解决了诺方舟电子的用水、用电;解决潇湘源玻璃钢内部矛盾处理问题;盘活了存量土地,台湾高科技产业园、湘合作再生资源等老大难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3.投产项目效益良好。园区投产项目订单不断,来势较好,其中新投产项目远大住工已接订单近10亿元,奔腾文创正月初四就复工投产,订单项目源源不断,其中创意图书订单达400万美元,与蒙牛集团进行了合作,拿下国内全部包装产品。新辉开电子、弘电电子、恒伟药业、希尔药业、万马轮毂等企业生产效益良好。

三、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园区紧扣省、市、区的“五个100”、“五个10”、“五个5”重大产业项目,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精心包装策划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的战略性大项目、产业链项目,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硕果累累。

1.项目引进质量高。2018年园区洽谈项目30多个,共签约永州粤创液晶显示面板、华润医药、永州智能硅谷产业园、新辉开整体搬迁和汽车电子牌项目、深圳捷力泰等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近60亿元。其中华润医药为“500强”项目,永州粤创液晶显示面板OPEN CELL生产线列入湖南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

2.落户项目投产快。2018年引进的湖南华润已投产运营,锦希时装和富晟精密机械已全面投产并已入统,引进的贵州赋能工坊总部经济企业结算在永州,2018年完成税收近100万元,预计2019年上缴税收达300万元。

3.在谈项目带动强。正在洽谈的拟投资的重大项目有:湖南三佳新型材料、深圳新鼎峰电子、金鑫电子、广州友佳食品产业园、中农城投凤凰园农批博览城、东旭光电潇湘科技产业新城项目等战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以上。 

四、园区配套日益完善

1.骨架路网逐步建成。九嶷大道(永州大道快速公交及后续配套工程)项目成效明显。已全面完成沥青铺面等工作,道路绿化正加快推进,路灯已全面安装到位并通电。三路一桥项目(水汲江路、凤凰北路、谷源路、水汲江大桥)进展迅速,已全面开工建设。湖塘路、陶源路、凤凰北路已全面完成提质改造。九嶷大道延伸段、盘王北路、淡岩路、谷源路、万寿路、天龙路等五条园区内道路建设已完成招投标,正加快推进。

2.基础配套迅速跟进。紫霞安置小区基本建成,下李家安置小区启动规划报建,万寿路安置小区获得市规委会批准建设。春江小学加快建设,铜厂和陶源小游园已全面建成。高峰学校、湖广医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园区标准化6+2建设中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变电站、新奥燃气全面配套,园区客户接待平台(沙盘和展示中心)全面建成,企业服务一站式窗口和劳动力服务中心全面升级。

3.公用设施加快完善园区供水主管道埋设,水压、水量已得到提升;经修编的园区电力专项规划方案已完成;园区燃气管道加速埋设,基本实现园区供气全覆盖;公交首末站建设已投入使用。园区已全面开通五路(4、12、22、26、66路)公交车,园区定制专用公交车四辆已正常运营,实现了公交车园内大循环。

五、企业服务更加贴心

1.制定项目建设联动机制。区政府2018年下放了12项经济限权到园区,推动了“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深化改革,落实了联动机制改革。园区成立了项目联动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联动机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前期手续联办机制、征地拆迁联动机制、杆线迁移联调机制、施工环境联保机制、资金使用联审机制、推进实施联查机制等六个方面的联动。

2.开展“三走遍”活动。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实行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开展区主要领导“三走遍”活动(主要领导要走遍园区所有企业,走遍所有“涉债”项目,走遍所有纳税、规模、就业综合排名前20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区委何书记、区政府桂区长多次深入企业解决问题。园区党政领导在落实企业土地过户、企业用工、电杆搬迁、用水用电等问题上一抓到底,跟进服务,园区民调,企业满意度测评居全区前列。

3.园区治理模式不断创新。园区不断探索安全治理新模式,与公安部门联谊建立了执行室,建立了园区巡逻队,每天在园区主干道进行日常巡逻,成立了园区司法调解处,切实解决企业项目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引进专家咨询团队(组),不断创新园区管理。

六、产业升级人才聚集

1.产业项目全面升级,主导产业体量不断增大,链条不断延伸。2018年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入统规模企业9家,园区完成工业规模总产值152亿元,实现税收1.26亿元。福星电子项目被列入湖南省“5个100”中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血络通等中成药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及推广项目列入湖南省100个科技产品创新项目。

2.品牌优势日益凸显,园区龙头企业带动力不断增强。在推动奔腾文创、新辉开电子、恒康药业上市后,今年继续加大对其他企业的服务力度,万马轮毂、希尔药业等一批企业已与证券公司签订上市协议,恒伟药业、湖南熙可等一批企业正筹备上市前期工作。湖南恒伟药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和实验室;湖南熙可2018年被评为国家第二批绿色工厂并在湖南卫视宣传播出。

3.高端人才纷至沓来,企业创造力不断增强。2018年园区管委会自身引进硕士研究生一名,园区企业引进院士1名,博士3名,研究生25名,全面创造了人才兴企,人才强园新局面。积极协调市、区人社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了招工活动,积极引进生产型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务工2000人次。

七、要素保障日益到位

1.土地用地保障。2018年园区完成土地报批1500多亩,完成征地1800多亩,加快推进拆迁工作,腾出净地660亩作为储备土地,即将陆续入库挂牌。创新安置模式,确保安置政策落到实处,货币安置人数715人,紫霞安置小区一期基本建成,二期已启动前期工作,下李家安置小区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安置人口认定工作。万寿路安置小区获得市规委会通过。

2.强化资金保障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基金、融资平台等方面,全力保障工业要素配套,成立了产业发展基金,每年区财政注资2000万元以上。出台了冷水滩小微工业企业“助保贷”实施办法,进一步满足园区小微工业企业融资需求,促进企业融业健康发展。正在探索冷水滩高新双创投资基金方案,引导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发展。

3.强化安全保障。全力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园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突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特种设备及作业人员资格证大检查”“打非治违”“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园区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安好。

九、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市“园区升级”战役和区“园区升级会战”工作部署以及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紧紧围绕战略目标、规划修编、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园区管理、政务服务、环境保护、党建引领等“十大升级工程”,坚定不移地打好园区升级攻坚战。

1.树立新理念。坚持生态环保理念,把生态环保摆在首位,坚持科技创新的理念,注重项目企业的科技含量和产业层次市场前景,坚持规划先行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综合考虑园区定位、产业特色、基础配套等因素,加强园区整体规划设计,明确功能布局、建设规模、建筑风格、配套设施等内容,提高园区整体协调性。

2.抢抓新机遇。抢抓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示范区机遇,抢抓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机遇,抢抓对接港澳粤大湾区机遇,创新股权招商、基金跟投招商、资源换项目招商、引进国外技术招商等招商模式。

3.瞄准新目标。2019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实缴税金2亿元以上。招商入园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以上。新增1家以上年产值过10亿元的标志性企业。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亿元以上。新增土地储备1500亩以上。

4.激活新要素。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做大做强两大融资平台公司,推动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在园区开设网点,加快推进产业基金运作,帮助企业上市。强化土地保障,结合城市建设规划和土地使用规划,最大限度争取年度用地指标,保障企业落户用地;进一步加快园区储备土地的征地拆迁、安置和出让工作。强化配套保障。进一步完善园区综合性文体休闲中心、大中型生活超市、商务酒店、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综合性医院、综合性学校等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规划选址100亩建设一个专家科研小区,改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技术人才生活居住条件。

5.打造新速度。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杆线迁移联调、资金使用联审、施工环境联保”等“五联联动机制”改革,建立项目跟踪服务机制、重大项目领导包保机制,对所有在谈、新建、续建重大项目,逐个落实包保领导和责任单位,逐个研究对策,逐月跟踪调度,强化服务,突出抓好永州声光电通讯显示技术产业园项目、永州粤创液晶显示面板项目、新辉开整体搬迁、智能硅谷产业园等在建项目的推进,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入统。建立完善园区项目库,实现项目信息实时更新,逐步推进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智能化、信息化。

                                                                             

                                                                            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9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