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99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20-02-26
名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 5 条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
文号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 5 条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
2020-02-26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2月25日,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

    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地需求
    与疫情防控建设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医药用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等急需用地的,可以先行使用土地。属于部、省审批的项目,严格按照部、省文件要求办理;属市级审批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的,参照先行用地政策执行,可以在半年内完善相关用地手续;属于临时用地的,自然资源部门要引导建设单位尽量避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先行使用,5 个工作日办结相关手续,疫情结束后督促有关单位将土地恢复原状并及时归还原土地使用者。临时占用时间在 10 日内且不改变地形地貌的,免办有关手续。
    二、科学谋划全年用地报批计划
    各县区局要充分结合部、厅指标安排和使用相关政策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全年用地计划,不断提高计划的精准化配置、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省厅安排的用地计划使用途径、使用时序,在争取省级用地计划时,积极向县区政府建议,尽可能提高项目立项审批层级,尽可能将县区重点项目列入省“5 个 100”、“135 工程升级版”等项目库。按照“土地计划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走”原则,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脱贫攻坚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用地需求。
    三、抓好关键环节提高服务质量
    弄懂悟透做实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相关政策,抓住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引导项目走法制化轨道,依法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要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建设项目、脱贫攻坚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急需用地项目的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工作,在规划符合性、产业政策、供地政策、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加强引导,项目尽可能利用空闲土地、低效利用土地,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也要少占或不占耕地,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
    四、推行“不见面”服务
    充分利用三级电子政务系统、网络、电话等信息手段互联互通,创新工作方式,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告知的工作方式,对于确需审验原件的,可通过相关平台或电子邮件提供扫描件材料先行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补交纸质材料原件。
    五、压实部门职责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做好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和跟踪监管工作,严禁与防控疫情无关的项目搭便车违规用地。按照省厅通知要求,在新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出台之前,只允许报批军事外交、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扶贫搬迁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项目,暂停经营性用地项目的报批。各县区局要组织规划、用地、耕保、地籍审查人员加强学习、培训力度,迅速掌握新版建设用地报批系统操作方法和流程,加快组卷上报急需用地项目,提高报卷一次性通过率,确保项目及时落地,为项目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周毅琦(用途管制科
一审:刘  虎 
审: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