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286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20-12-25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小水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小水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
2020-12-25           来源: 永州市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一、现状概况

⠂ ⠼font face="宋体" >小水村位于永州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南部,北邻普利桥镇区,南接牛角坝镇,为普利桥与冷水滩市区相联系的南门户,距离镇政府仅1.8km,距离冷水滩市区仅23km。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现状村域人口为2528人,738户。

小水村的产业以传统的农业生产和加工(经济作物种植和加工)为主,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及禽畜养殖,在产业发展上有一定基础,其中现状有两座米厂(岚江米厂、宏旺米厂)和一座混凝土厂(岚江混凝土厂)。收入来源以农业生产及加工业,经济发展较好。

二、发展定位

通过上层次规划对小水村的定位和本次规划的分析,将小水村定位为以农业生产、种植为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丰富内涵,完善设施,提升小水特色农业观光品牌。加快发展农产品研发孵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形成城乡生活进一步融合、产业形式现代、生态环境优美的“与集镇联盟与村庄经济发展产业联盟”美丽乡村示范点。

三、主要规划指标⠼/span>

1、现状指标

小水村村域总面积为734.88公顷,主要由农村住宅用地、道路用地、 水域、农田、林地等用地构成,其中村庄建设用地为51.29公顷,非建设用地683.59公顷。非建设用地中,耕地为264.49公顷,林地316.86公顷。

2、规划指标

规划生态用地337.24公顷,农用地338.58公顷,建设用地59.06公顷。

四、产业布局

规划按照“一带四区多基地”产业空间布局。即以现状冷普公路结合冷杨公路为纽带,联动四大产业分区,形成乡村经济产业带。

优质粮油种植区:保护村庄内永久基本农田,以种植优质水稻为主,部分耕地轮种油菜、绿色蔬菜等;

⠂ 商品林种植区:主要以种植竹林、杉木为主,并结合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依托经济产业带发展特色水果采摘生产等;

⠂ 农业产业加工区:依托现有的岚江米厂、宏旺米厂等农业加工企业,带动村庄农产品加工发展,并形成村庄特色品牌;

⠂ 特色养殖区:利用村内现有的水库水塘资源,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依托现有养猪场,扩大养殖规模,为区域提供优质生态的绿色健康产品;

⠂ 休闲旅游业:充分利用村内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人文景观资源,结合水稻、果园、林地等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多位一体、联动打造成休闲旅游基地、生态养生目的地,着力建设美丽村庄。

五、住房布局规划

规划农村住宅用地共41.69公顷,占村庄建设用地总量的5.67%,相比现状未增加。

通过原弃置宅基地流转置换,既便于管理,也可达到集约土地、服务村庄发展、有序建设目的。

⠂ ⠼font face="宋体" >根据调研了解近五年内,村庄内无空心房整治、拆迁计划,有建房需求。

六、综合防灾规划

⠼font face="宋体" >消防规划:消防重点包括集中居民点防火和山林森林防火,其中集中居民点要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消防车通道路面宽度不小于4.0m,林地消防要保证防火通道的畅通。

地质灾害规划:村内应加强水土保持和护坡建设,防止山地滑坡、泥石流现象出现。

防洪规划:按照统一规划、远近结合、综合治理、分期实施、经济合理以及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以河道堤防为基础设施建设。防洪标准按20年一遇洪水位加0.6米安全超高标准设防。泥石流标准5年一遇,山洪标准10年一遇。

根据现有河道防洪能力分析并结合河道现状实际的河宽、河槽深以及河床淤积覆盖深度,对河道进行整治、疏通,局部河段进行拓宽改造。

抗震规划:规划区范围内建筑按六度进行设防,结合入村主干路建设疏散通道,将广场、周边农地空地形成防灾避难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