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284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20-12-25
名称: 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茶花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
文号 :    
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茶花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公示
2020-12-25           来源: 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一、现状概况

茶花村村域范围约682.99公顷,全村共辖13个村民小组,1460人,421户。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茶花村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东南部,伊塘镇中部,北靠新圩村,东邻堰塘村,南与市林科所交界,西与柑桔示范场毗邻。茶花村靠近322国道和上大公路,交通可达性较强,交通区位较好。

资源丰富,特色明显。村内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都比较丰富。 生态资源方面,茶花村现存多棵古树古木,村内绿树成荫,古韵犹存,村落的原貌保存较为完整,村周边遍布有大小水塘、鱼塘、水库等资源,不仅是作为养殖业的基地,更为村民提供了清幽怡人的亲水环境,为茶花村营造了良好的自然景观环境;人文资源方面,茶花村内现有岩头观、云峰寺和文化礼堂、舜井等历史文化资源,村庄历史文化气息浓重。

二、发展定位

通过上层次规划对茶花村的定位和本次规划的分析,整合现有资源,提炼核心文化,遵循“生态、文化、和谐、休闲”八字理念,将茶花村的发展定位确定为:“以挖掘文化底蕴、彰显休闲旅游主题乡村特色为重点,以舜耕文化旅游业为主导,推进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农耕文化乡村旅游示范村”。

三、主要规划指标

1、现状指标

村域总面积为682.99公顷,包括农用地627.85公顷,生态用地17.81公顷,建设用地37.33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32.72公顷)。

2、规划指标

规划农用地623.97公顷,生态用地17.96公顷,建设用地41.06公顷(其中村庄建设用地36.45公顷)。规划期末村庄人口1654人。

四、住房布局规划

茶花村农村住宅用地现状为28.88公顷,规划至2025年,农村住宅用地为32.54公顷,其中保留宅基地面积为27.60公顷。本次规划结合村民建房需要,共新增了 2处建房用地,面积为4.94公顷,分布在茶花村南侧村庄入口处,交通条件优越,可满足52户村民居住,达到安置需求,并逐步引导村民集中居住。

五、产业布局

综合考虑茶花村资深发展条件,比较优势及其市场潜力,可将其产业发展方向定位为:“以农耕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进一步做以西瓜、油茶、花卉苗木为核心的特色农业,做特以生态观光、体验式度假、户外竞技、摄影采风为核心的休闲娱乐产业,促进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将茶花村打造成为伊塘镇区域东部经济强村”。

发展策略一——以舜耕文化旅游业为主导。重点突出耕文化内涵,将其特有的舜耕文化定位为旅游产品的主题及整体风格。适度开发特色观光农业项目,展示茶花村“大田园”形象。

发展策略二——重点发展户外休闲娱乐产业。依托磨子岭公园景观优势和呈带状的彩米田园景观风貌,培育多种类型的休闲产业,激活全村旅游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扩大茶花村“大乐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发展策略三——推进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以文化生态资源为特色,生态农业为基础,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依托生态农业项目,发展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

六、防灾减灾规划

逐步对既有耐火等级低的老建筑加以改造,落实村庄民用和公共建筑的有关规定,采取提高耐火等级等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并完善山茶花娘娘庙、云峰寺等历史建筑的消防设施。

在村庄北侧东西向河流两侧设置浆砌毛石护坡,并清理河道。

结合村内现状及规划新增的广场,规划避震固定疏散场地,分布于开敞空间。

村庄各组团的绿地以及步行道系统要留出足够宽阔的避震场所和疏散通道。

规划对村庄西侧绿化稀疏地段的山体设置挡土墙,同时加强西侧山体绿化,内植密林。

结合绿化工程进行生态建设,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方式进行修补,喷刷水泥浆加植物草籽,改变当前裸露山体,防治水土流失、滑坡进一步恶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