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8-00022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8-10-11
名称: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文号 :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8-10-11           来源: 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2017年度,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践行新思想、明确新方位、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顺应“市强区兴民富”发展大势,继续保障项目用地,推进中心城区扩容和配套提质,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局领导班子团结奋斗,集中力量,重点解决,狠抓落实,在这一年当中取得了工作实绩。下面将2017年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全力保障发展、助推项目落地

2017年,我局按照“优化服务、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总体要求,精准发力,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完成冷水滩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对区内各重点项目积极供地,组织专门力量,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

1、跟踪服务提供用地保障。完成上报批次用地项目5个(永州市2017年第47111315批次用地项目),单个用地项目6个(永州市孟公山林场棚户区改造、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农科大道一期建设、永州市坦塘垃圾处理场排污管理工程及污水提升泵站、冷水滩蔡市镇综合农贸市场、冷水滩区梧桐安置小区、冷水滩牛角坝中心幼儿园用地项目),上报总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82.6494公顷。截至目前,经省批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批文5个,批回土地面积18.6921公顷。永州市2017年第810批次、蔡市敬老院、冷水滩区铁塔基站用地项目,因受新增建设用地项目指标限制暂还没上报,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全年共审批农民建房330户。

2、规范土地市场做好土地供应完成土地出让招拍挂7宗,出让土地面积31.3225公顷,成交款19061.04万元。分别为马坪一号地、九嶷大道与淡岩路交汇处东北角地块、九嶷大道与天龙路交汇处西南角地块(原瑞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竞得后解除用地)、陶源路与四丘田路交汇处西南角(原诺方舟竞后剩地)、竹山桥镇一号地(兴业燃气)、马坪二号地(众旺燃气)、九嶷大道与梧桐路东北角I-25-2号地(金属物流商服用地);完成划拨土地4宗,划拨土地面积2.2870公顷。分别为永州市柑桔示范场公租房、永州市孟公山林场棚户区改造、冷水滩区普利桥镇腊子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永州市柑桔示范场棚户区改造项目。

根据市局要求,为完成上级对市本级前四年供地率的考核,1027日我局已发函至永州市高科园、农科园要求其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并建立好土地批供台账。

()依法保障权益、克服征迁难题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六大战役”“八大会战”为中心,征地拆迁工作高质保量完成。

1、顺利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全年组织实施的征地拆迁项目77个,已实施完毕的项目50个,拆迁房屋805栋(选择货币安置户311户;选择房屋置换户494户),支付征地及拆迁安置补偿费用7803.92万元,收回征地服务费211万元,超额完成11万元。

2、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二广高速连接线扩宽、冷东公路、冷黎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超速完成。

3、征迁矛盾有效化解。调查处理征地拆迁信访案件6宗,已基本处理到位,对信访人不满意处理结果的案件给予了政策解释和情况说明,有效化解征地拆迁矛盾,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三)完善土地确权、规范地籍管理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登记办法》和《土地变更调查》精神,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加大了地籍管理力度。

1、完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随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2017年度我局积极配合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工作进一步完善,截至20175月,配合湖南省地质测绘院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工作外业及内业建库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201710月配合省发证办对我区发证办辖区内的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行省级验收,并顺利通过。

2、认真开展土地变更调查和卫片执法复核。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变更遥感影像图及数据资料,我局立即针对2017年度的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制订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目标,组织调查小组进行现场实地调查,拍照,收集整理资料,以保证土地变更调查的准确性,做到“图、地、数”一致,及时掌握了我区土地利用变化情况。认真开展地籍调查,对我区土地用地范围、面积、用途、来源、权属等仔细审查,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做到权属清晰,界址准确。

(四)加大土整力度、建设美丽乡村

2017年,我局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严格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和“先补后占”的原则,保证全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

1、完成冷水滩区2015年湖南省连片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建设项目—冷水滩区普利桥镇、杨村甸乡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的施工、竣工、结算、验收、竣工网上报备工作。项目建设规模2223.88公顷,总投资7216.75万元。

2、完成2015年市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岚角山镇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竹山桥镇渲溪村土地整治项目施工、竣工、结算、验收、竣工网上报备工作。项目建设规模209.97公顷,总投资600万元。

3、已完成2016年市级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杨村甸乡保方村、西岭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普利桥镇腊子山村、关草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上岭桥镇东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岚角山镇春光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蔡市镇零东圩村、油铺里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花桥街镇石坝村、新石塘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工作的90%,完成实施中网上报备工作。项目建设规模324.19公顷,总投资720万元。

4、完成2016年省级土地整理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明塘村、古塘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湘江村、青山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项目建设规模471.07公顷,总投资1214.02万元。

(五)严格卫片执法、依法打非治违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开展“图斑核查,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卫片执法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查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保障市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对违法建设“零容忍”。

1、严格卫片执法监察。本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共涉及违法用地16宗,已全部查处到位,其中立案查处15宗,非立案处理1宗,履职及查处到位率100%。共计罚款67.67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面积0.9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4.22万平方米,复耕土地4.19亩,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人。已整改到位的13宗,面积81.42亩,未整改到位的3宗,面积11.64亩,整改到位率81.25%

本年度监测矿产变更图斑4个,其中属伪变化的图斑2个,违法图斑2个。立案处理的违法图斑1个,处罚款2万元;非立案处理的违法图斑1个,已处理到位。

2、控违拆违保障项目建设。为保障市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进度,我局通过多方位、立体式的监管,基本上做到了辖区内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配合各级政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4800余平方米。

3打非治违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全年度累计发现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23起,均已当场处理到位,共计捣毁非法开采工具挖机14台,扣押挖机3台,捣毁洗锰设备5台。涉嫌刑事犯罪1起,已由永州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查处超深越界开采矿山2家,全部予以立案查处,共计立案2起,现已全部查处结案,共计没收违法所得2.3万元,罚款2万元。开展矿山综合整治行动1次,在行动中,没收非法开采的矿产品200余吨,没收用于非法洗矿的设备2台、电线2000米、水管1500米,消除了安全隐患。

4、整治红砖厂落实环保职责。我局将红砖厂关停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查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面摸排,积极履职,阶段性完成了工作任务。共计梳理出中心城区红砖厂7家,已全部立案查处。4月份,区人民政府组织街道办事处、经信委、国土、环保等部门对上述7家红砖厂全部关停到位。自环保督察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区环保督察办交办涉嫌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信访案件6宗,我局积极组织核查,依法依规处理,及时有效回复,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六)规范矿产管理、促进有序开发

1.科学规划规范矿业管理。完成了对2家新立矿山的招拍挂和30家新立矿山的现场踏勘及前期资料准备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永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永州市冷水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关规定,依照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第三轮市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我局组织人员和力量完成了对《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编制和申报工作。

2、立足地环治理职责抗击洪魔。622日我局在岚角山街道油榨头社区成功举办了“冷水滩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获得了市里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作为典型报送到省里参加评比。7月,全局干部职工总动员,成功应对和处置了今年“百年一遇”洪灾所引发的涉及我局49起地质灾害,国土系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集体”。我局组织技术单位对引发的49起地质灾害全部完成前期现场调查并编制了调查报告和治理方案。全年共计开展地质灾害日常巡察、排查、核查300多次。

(七)加强国土宣传,培育守土意识

一年中我局多次举办大型宣传活动,通过通过召开座谈会、广场宣传、流动宣传、板报等宣传形式提升人民群众集约节约用地、国土安全意识,培育了相关法律素养。

1、加强国土资源普法宣传力度。认真做好第 27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工作,我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土地宣传”的形式,紧紧围绕“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这一主题,组织深入岚角山镇,为当地百姓送去《国土资源知识宣传手册》等资料,普及群众国土资源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

2、立足地灾防治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交通、水利、消防等近17个部门和单位一道在区政府广场举办“2017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今年共开展各类大型宣传活动 4次,接受群众咨询近 1500 /次,发送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品 3000 余份,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近 100余幅,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八)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政务环境

我局以全区“八大会战”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审批提速为突破口,创新政府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简化流程、简化资料、简化办事环节。

1、落实建设工程项目和八大会战项目“五集中”。对涉及的重点项目实行统一收件登记,统一协调,统一跟踪指导。建立完善窗口派驻单位领导制度,领导每周至少到政务大厅窗口开展2次以上现场审批,重点工程实行大厅窗口现场办理。

2、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推行“政务服务信息化”。为用户提供网上表格下载、网上查询办结结果、网上查询办事程序、网上投诉等。对一些业务提供全程“保姆式”优质服务、跟踪服务。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采取上门办理业务和送证到家。17年业务窗口受理业务共计339宗,其中,农民建房用地审批业务338户,采矿权新立1宗,回访用户335户,回访满意率95%以上。

(九)抓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2017年,我局积极化解纠纷扎实做好信访法规工作取得群众满意,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17259人次,政策咨询解答98人(次),其中部、省、市转办信访事项11起,均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处理网上信访2件;依法对全区19个指挥部土地使用合法性定性及土地证书验证210多宗。

1、赴省、进京、越级访、集体访得到有效控制,绝大部分信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国土资源部门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一般信访问题的查处率达99%以上,重信重访率逐年下降,有效地防止了因忽视处理初信初访问题而导致越级访、集体访和重复访的发生。

2、永州日报《冷水滩国土局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等多篇新闻报道得到刊登,我局法规、信访工作得到市局、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十)强化帮扶举措、确保精准脱贫

杨村甸乡保方村全村共276户,1161人,我局扶贫帮扶结对对象30户,村里交通不便,农业效益落后,村民生活条件差。我局积极响应扶贫号召,联合区检察院和区残联等单位,通过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帮扶等形式使保方村百姓生活逐步改善。

1、产业扶贫取得实效。由扶贫工作组投资50万元建设占地20亩的保方村精准扶贫养殖基地,是附近十里八村的亮点扶贫产业,配套种植40亩牧草和120亩稻田,其中稻田不仅可以为集体经济创收还可以供给养殖饲料。目前,养殖场由驻村干部专人管理,养牛20余头,年底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至100,发展前景广阔,是保方村集体致富的有效途径。

2、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保方村位处杨村甸的乡域边缘交通十分不便,有的村组道路不通,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从去年开始我局投资60万元用于杨村甸乡土地整治和村级公路修建,经过一年的开工建设,原来的泥土路变成现在的水泥路,每条路都修到群众的家门口使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

3、始终心系困难群众。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集中督导,定期回访从实施方案到脱贫成效都专题研究讨论。扶贫干部经常利用休假时间,自驾车辆前往扶贫点看望帮扶对象,询问生活困难并帮助解决,在村里村间获得了群众赞扬。

(十一)提升党建水平、深化两学一做

我局党总支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项建设”,继续按照“五好”党支部的标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部委员会议10次,组织了请“七一”和“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十九大召开后,立即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工作,使党员干部学通、弄懂、做实。

2、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开展“情系环卫工,夏日送清凉”主题党日活动。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 。在岚角山镇组织“6.25土地日宣传”由分局党总支派出优秀模范党员带头示范,以热情服务,耐心的宣传讲解收获了百姓好评。多篇活动报道在永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发表。

(十二)集中专项整治、抓好廉政建设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和省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细化责任分工,认真动员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持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及“纠四风”“治陋习”问题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督查活动,共排查出问题34个、涉及金额13800元,行政降级处理1人、诫勉谈话14人,通报批评22人。

2、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违插”工程项目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全系统工程专项治理“回头看”,对2013年以来自查的所有项目进行复查,并填写复查表,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201371日至201734日期间工程项目自查,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开展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收集了105份个人情况报告表和20份矿山企业法人代表情况报告表,完成了对冷水滩区辖区范围内20个矿山的实地走访摸底排查。行动中暂时未发现有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经营性活动的情况。

二、2018 年重点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六大会战”区委“八大战役”发展战略,按照省厅、市局工作部署,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继续坚持“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工作总要求,全面推进国土资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我局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服务大局,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围绕“六大会战”“八大会战”继续优化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布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服务好重大项目、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工程建设用地,计划实现报批土地165公顷,供地率达60%以上。确保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顺利落地。

2、着力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继续提升土地整治质量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严格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和“先补后占”的原则,保证全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继续做好2017年省级、市级各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确保工程质量。

 3、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继续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继续完善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配合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工作进一步完善,逐步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围绕“审批事项少”目标,通过做“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持续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4、摸清家底,着力准备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10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根据通知精神,县区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按照“统筹谋划、工作前移”的思路,紧张有序推进准备阶段各项工作。

5、继续大力推进环保整治,建设美丽中国。根据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环境保护工作,配合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继续做好控违拆违,打击非法矿山、红砖厂,做好湘江流域环境整治相关工作。

6、继续强化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监管。以提高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率和制止率为重要目标,持续性抓好控违拆违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无证采矿行为。通过强化日常动态巡查,拓宽违法行为举报渠道等方式,力争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7、保证重点项目推进,建立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开展坚决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动的基础,继续做好二广高速连接线,黎马公路,宋家洲、冷祁快速通道等项目和民生项目的房屋拆迁和土地征收工作。

我局在认真总结2017年的工作情况基础上,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突出项目谋划,突出民生社会事业,深化改革创新,理顺发展思路。结合新时代特征,创新工作机制,使我区国土事业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