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2019-00055 分类:  
发文机关: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 发文日期: 2019-01-02
名称: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文号 :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9-01-02           来源: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冷水滩分局 【字体:   打印

2018年度,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践行新思想、明确新方位、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顺应“市强区兴民富”发展大势,继续保障项目用地,推进中心城区扩容和配套提质,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局领导班子团结奋斗,集中力量,重点解决,狠抓落实,在这一年当中取得了工作实绩。下面将2018年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全力保障发展、助推项目落地

我局按照“优化服务、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总体要求,精准发力,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完成冷水滩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对区内各重点项目积极供地,组织专门力量,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

1.完成上报批次用地项目1个(永州市2017年第7批次用地项目)、单个用地项目2个(永州市冷水滩区梧桐安置小区、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中心幼儿园用地项目),上报总新增建设用地面积68.3011公顷。截至目前,经省批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批文3个,批回土地面积69.9846公顷。永州市2018年第5678批次、蔡市敬老院、冷水滩区铁塔基站用地项目,因受新增建设用地项目指标限制暂未完成报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积极跟进。2018年共审批农民建房447户。

2.规范土地市场做好土地供应完成土地出让4宗,出让土地总面积10.1048公顷,获土地出让金2609.53万元;完成划拨供地5宗,划拨土地总面积11.4684公顷(其中永州市黄冈博才学校东校区宗地为有偿划拨,面积3.3300公顷,划拨价款499.5万元)。现积极做安徽盛运环保、高尔夫球杆头、金融物流港和湖塘安置小区土地的相关招拍挂工作。

()依法保障权益、克服征迁难题

2018年,我局积极开展各项征地拆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1.全年组织实施的征地拆迁项目46个,完成征地面积5782.42亩,拆迁房屋190935.105平方米.

2.协助信访法规股调查处理征地拆迁信访案件16宗,大部分都已处理到位,对信访人不满意处理结果的案件给予了政策解释和情况说明,有效化解征地拆迁矛盾。

3.整理编制征地拆迁规范文本,完善征地拆迁流程。我辖区全年征地拆迁项目很多,相应的项目指挥部也很多,各指挥部对征地拆迁流程和政策把握有很大差异,造成各项目补偿标准和安置政策不一。为统一补偿标准和安置政策,一切从规范开始。首先严格规范征地拆迁流程,征地拆迁所主动介入征地拆迁前期用地报批的拟征地公告、听证告知、拟征地现状确认和征地方案的制定,既为正式征地拆迁工作打下了前期基础,又维护了征地拆迁的客观公正,为依法征地、限期腾地、合理补偿的留下法理依据。然后按征地拆迁流程统一征地拆迁规范文本编制成书,对各项目部征地拆迁工作提供可操作性的指导。

4.开展做好征地拆迁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清理核查工作。对2013年至2018年已完成的项目逐个进行全面清理核查,所有项目的征地补偿安置标准都符合有关规定,补偿标准公开、补偿款及时足额支付、安置基本到位。没有发生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收受贿赂、滞留拖欠盘剥克扣、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行为。

(三)完善土地确权、规范地籍管理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登记办法》和《土地变更调查》精神,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加大了地籍管理力度。

1.认真做好全区内项目用地现状出图出数、档案管理工作。2018年度配合用地股完成了永州市2018年第六批次用地、东安花桥加油站用地、蔡市镇中心养老院用地、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用地等项目用地报批。配合土地整理中心对普利桥镇、杨村甸乡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出图出数。依据《地籍调查规程》,认真开展地籍调查,对项目用地范围、面积、用途、来源、权属等仔细审查,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做到了建设用地权属来源合法,界址准确。

2.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工作。2018年度随着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我局积极配合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工作进一步完善,截止20186月,配合省发证办对我区发证办辖区内的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行省级验收,并顺利通过部里检查,已经完成备案。

3.认真开展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和卫片执法复核工作。通过日常资料的收集整理,有序地开展日常变更工作。在省国土资源厅将变更遥感影像图及数据资料下发后,立即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制订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目标,组织调查小组进行现场实地调查,拍照,收集整理资料,以保证土地变更调查的准确性,做到“图、地、数”一致,及时掌握了我区土地利用变化情况。在土地卫片执法工作中,积极配合局执法大队很好地完成了卫片执法检查、复核工作。

4.积极调处土地权属纠纷、信访工作。2018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程序和法律法规,加强了土地权属矛盾的调处力度,进行了大量的地籍权属调查工作,重依据轻口供,在工作过程中做到动之于情、晓之于理,对轻的处理在萌芽状态,不使情况复杂,事态变大,促成双方调解。对重大的、案情复杂的,汇同有关部门组成纠纷调查组,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互谅互让的原则,以法律为准绳,把土地纠纷调处在基层,2018年共调处化解权属矛盾纠纷20余起,为全区范围内项目用地提前施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5.做好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管理,为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利用现有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管理系统,积极参与协助建设用地项目报批工作,全年完成用地项目批次、农用地转用单独选址项目、设施用地项目等共21个、执法案件处罚出图18宗,对违法用地及时查处提供数据依据,保障了重点用地项目的及时报批和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四)加大土整力度、建设美丽乡村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严格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和“先补后占”的原则,保证全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

1.已完成2016年市级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杨村甸乡保方村、西岭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普利桥镇腊子山村、关草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上岭桥镇东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岚角山镇春光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蔡市镇零东圩村、油铺里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花桥街镇石坝村、新石塘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工程实施工作。项目建设规模324.19公顷,总投资720万元。

2.完成2016年第二批省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明塘村、古塘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湘江村、青山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工程总量的90%。项目建设规模471.07公顷,总投资1214.02万元。

3.完成冷水滩区蔡市镇池塘铺村土地开发项目、冷水滩区伊塘等两镇土地开发项目2标项目工程验收工作,项目总投资84.8公顷,总投资863.54公顷。

4.已完成2017年省级农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楼子房村农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大塘乾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总量的30%。项目建设规模582.81公顷,总投资1320.6万元。

5.已完成2017年市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天子岭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黄阳司镇陈家冲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天里坪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工程总量的50%。项目建设规模255.97公顷,总投资556万元。

(五)严格卫片执法、依法打非治违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开展“图斑核查,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卫片执法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查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保障市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对违法建设“零容忍”。

1.严格卫片执法监察。根据部、省厅图斑核查定性及举证情况,认定冷水滩区土地违法用地图斑16个,涉及土地面积63.9亩,其中耕地面积14.45亩。上述16个违法图斑中,由市国土资源局直接查处的1个,市国土资源局挂牌督办的1个,现已全部立案查处,合并立案14宗,其中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3宗,面积12.4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11宗,面积51.5亩,履职到位率100%。现已查处到位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12宗,面积57.1亩,共计处罚款66.41万元,拆除构建筑物3.22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筑物0.82万平方米。现已查处到位10宗,面积44.4亩,查处到位率71.43%。现已整改到位6宗,面积31.7亩,整改到位率49.58%

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区2017年度矿产卫片图斑5个,其中,涉及砖瓦用页岩矿1个,锰矿3个,大理岩矿1个。上述5个卫片图斑中,立案处理的1宗,非立案处理的1个,实地伪变化图斑3个。共计没收违法所得2.31万元,处罚款2万元,行政处罚已全部执行到位并结案,现已责令违法当事人回填整改复绿;其中非立案处理及实地伪变化图斑,由我局拿出整改工作方案,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后,联合乡镇人民政府对该4个违法图斑集中整改复绿到位,履职及查处整改到位率100%

2.控违拆违保障项目建设。2018年度,我局共计开展日常动态巡查500余次,出动执法工作人员2500余人次,通过严密源头监管网络体系以及严厉的打击力度,基本上做到了辖区内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另外,我局积极整合执法力量,配合区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历史存量违法建筑予以集中强制拆除。我局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共计开展拆除行动22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4900平方米。

3.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后续整改工作。对市里下发冷水滩区的21宗闲置土地开展“回头看”,实地核实是否实际开工建设,重点解决闲置土地处置质量不高的问题。针对需要后续整改的宗地,以消除宗地闲置原因,促进土地开发利用为最终目标,逐宗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后续整改工作。经核实,我区存在处置质量不高的宗地4宗,总面积148.31亩,我局已按照市闲置土地处置后续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整改到位。另外,省委巡视组交办我区闲置土地处置任务2宗,总面积198.48亩,我局已按照巡视组的要求,向当事人下达《限期开工建设通知书》,以促进宗地实际开发利用。

4.打非治违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我局根据动态巡查发现、上级部门交办及群众举报情况,该局累计发现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7起,均予以当场制止到位,共计扣非法开采工具押挖机4台,铲车1台,捣毁洗锰设备2台。其中涉嫌刑事犯罪1起,已由永州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

5.落实环保督察工作。本年度,我局共接到交办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7宗,我局对每宗环境污染问题,均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并做好信息反馈及回复工作。针对各类红砖厂污染问题,我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中心城区440平方公里以内的红砖厂以及中心城区440平方公里以外的粘土砖厂逐一关停取缔并拆除,共计拆除红砖厂15家。

(六)规范矿产管理、促进有序开发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永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完成了对本年度第一批4家新立矿山的招拍挂和8家新立矿山的现场踏勘及前期资料准备工作,第二批新立矿山的招拍挂工作即将开展。

2.成功应对和处置了23起地质灾害并组织技术单位对地质灾害点全部完成前期现场调查并编制了调查报告和治理方案。4月在杨村甸乡四明山、普利桥镇竹家冲与乡镇政府联合承办了“冷水滩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并在628日成功组织了冷水滩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强化了地质灾害防治观念、传播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了防治地质灾害能力。全年共开展地质灾害日常巡查、排查、核查300多次。

3.成功开展了矿山“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强化了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实现了对我区矿山的无死角覆盖,杜绝了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七)抓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2018年,我局参加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共3件。其中,涉及信息公开1件,行政征收1件,土地权属纠纷1件。今年共接待上访群众187人(次),处理国土资源信访件45起,均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省厅和市政府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全部办结,按期上报了办结报告上报。无国土资源管理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工作进展及成效。一是组织我局国土资源执法人员参加省举办的执法资格培训,共47人得到培训,取得了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证,做到了持证上岗,规范执法。二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了国土资源办事指南,制定工作流程图,严格按制度办事,保障政务运行公开规范。建立了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三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扩大网上查询、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四是推进了行风政风建设。全面推进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这些制度实施以来,我们坚持超常规工作,随叫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强化了服务意识。五是进一步完善内部会审制度。认真实行重大事项会审制度,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查、探矿权、采矿权审批、确权登记发证各指挥部拆迁使用土地定性以及违法案件的处理等事项全部纳入会审范围,由各股室会审同意后,再提交会议研究。六是全面落实国土资源听证制度。按照《国土资源听证规定》,在拟定拟征地项目的补偿标准和安置方案,做出较大数额罚款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时,书面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全部依法组织听证,听证1次。

七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本区域内近年来涉及土地权属纠纷、土地征收征用补偿、矿产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隐患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

(八)提升党建水平、深化两学一做

我局党总支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项建设”,继续按照“五好”党支部的标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二、2019 年重点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六大会战”区委“八大战役”发展战略,按照省厅、市局工作部署,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继续坚持“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工作总要求,全面推进国土资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局计划2019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服务大局,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围绕“六大会战”“八大会战”继续优化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布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服务好重大项目、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工程建设用地,计划实现报批土地165公顷,供地率达60%以上。确保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顺利落地。

2.着力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继续提升土地整治质量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严格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和“先补后占”的原则,保证全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做好2018年第一批省级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冷水滩区花桥街镇温水塘村、敏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冷水滩区花桥街镇坪塘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工程施工工作。继续做好2017年县市灾毁耕地复垦项目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和2018年市级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工程施工工作。

3.认真开展2018年土地变更调查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学习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相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省厅及市局对我区辖区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第三次土地调查。

4.继续大力推进环保整治,建设美丽中国。根据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环境保护工作,配合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继续做好控违拆违,打击非法矿山、红砖厂,做好湘江流域环境整治相关工作。

5.继续强化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监管。以提高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率和制止率为重要目标,持续性抓好控违拆违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无证采矿行为。通过强化日常动态巡查,拓宽违法行为举报渠道等方式,力争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6.保证重点项目推进,建立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开展坚决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动的基础,继续做好房屋拆迁和土地征收工作。

我局在认真总结2018年的工作情况基础上,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突出项目谋划,突出民生社会事业,深化改革创新,理顺发展思路。结合新时代特征,创新工作机制,使我区国土事业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