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030021/2020-00065 分类:  
发文机关: 冷水滩区高溪市镇 发文日期: 2020-09-23
名称: 高溪市镇王家冲村多措并举开展农村改厕“回头看”
文号 :    
高溪市镇王家冲村多措并举开展农村改厕“回头看”
2020-09-23           来源: 高溪市镇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冷水滩区高溪市镇王家冲村距离城区24公里,交通条件落后。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85户1614人,在家常住户数235户940人。2019年7月,村里积极响应国家“厕所革命”号召,在区改厕办的指导下,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村支两委人员的共同努力,全村共新(改)建农村户厕199座,新建厕屋38座。
      一、压实工作职责
按照冷水滩区《关于开展2019年农村改厕大排查的通知》要求,我村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村支书负总责的工作小组,针对化粪池水泥盖板开裂、地面下沉、浮罐、没盖板、没装水箱、水箱漏水等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进一步细化梳理、分类归整,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实行销号清单管理制,切实将存在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明确工作要求
1.制定了排查整改方案,明确排查责任人、排查事项清单,以组为单位全面开展2019年农村改厕重新逐户大排查。2.排查工作按照《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要求,逐户逐项全覆盖;3、建立排查台账;4、对排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完成,对照清单,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5、村支两委交叉排查整改结果,特别是零问题和问题较多的组,每个组抽查不少于10户。
      三、分类制定整改措施
(一)针对盖板开裂情况,原盖板挖出,制作新的盖板或进行修补。(二)针对地面下沉情况,原盖板挖出,重新回填土方,待地质稳定之后,重新制作盖板。(三)针对浮罐情况,重新安装化粪池,并且将水注入化粪池罐体内,达到容积的三分之二,确保不再发生浮罐现象。(四)针对没盖板情况,重新制作盖板。(五)针对没装水箱情况,将水箱安装好。(六)针对水箱漏水情况,更换新的水箱。对照排查的问题,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截止6月30日排查出的26户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加强宣传教育
在整改的同时加强政策与使用知识宣传教育,一方面通过整改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和维护改后厕所,宣传使用、维护、保养常识,确保农村改厕健康知识及后期维护服务信息家喻户晓;另一方面通过改厕情况公示将村内改厕的有关情况及长效机制建立等信息(服务电话、监督举报电话等)粘贴或悬挂到村务公开栏及户厕显眼位置,进行公开公示,彻底解决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提高群众对改厕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